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上海市戏曲学校)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原圖鏈接來自 學習累 的圖片

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簡稱上海市戲曲學校,成立於1954年3月,是在黨和政府直接關懷下成立的一所以培養戲曲表演人才為主的多劇種、多學科、綜合性的國家級藝術類高中,其中戲曲表演專業為上海市重點專業。

2002年,學校劃歸上海戲劇學院,成為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2008年,學校被確立為上海首批傳統戲劇綜合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基地。

學校首任校長為京昆藝術大師俞振飛。現任副校長韓永勝兼黨總支書記。

辦學歷史

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成立於1954年3月,是在黨和政府直接關懷下成立的一所以培養戲曲表演人才為主的多劇種、多學科、綜合性的國家級重點中等職業學校[1],其中戲曲表演專業為上海市重點專業。2002年,學校劃歸上海戲劇學院,成為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2008年,學校被確立為上海首批傳統戲劇綜合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基地。學校首任校長為京昆藝術大師俞振飛。現任副校長韓永勝兼黨總支書記。

學校師資力量雄厚,六十多年的教學中,既有老一輩藝術教育家言傳身教,更有一大批中、青年教師辛勤耕耘,學校還經常聘請著名藝術家來校講座和任教,近幾年來,到戲曲學校任教的專家教師超過百餘位,名家名師的加入為戲曲學校的教學匯聚了全國最強的教師資源。通過名師帶教,中青年教師培養,學校形成了老、中、青人才梯隊,專兼結合的教師隊伍。 在新的形勢下,學校朝着「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的辦學目標,進一步深化內涵建設,夯實中專基礎教育,成為國內綜合實力一流的戲曲類專業學校。近幾年,學校在校生在全國各類大賽中摘金奪銀,屢獲佳績:從2005年起,學校參加全國少兒戲曲小梅花比賽,已經連續六年蟬聯團體總分第一名;在2010年首屆「全國戲曲院校京劇學生電視大賽」中,我校2名學生獲得金獎、6名學生獲得銀獎、3名學生獲得銅獎、1名學生獲得「特色獎」、2名學生獲得「綠葉獎」,成為獲得獎項最多的戲曲中專學校,引起了全國京劇界和戲曲教育界的廣泛肯定和鼓勵。目前,學校和上海各主要戲曲院團建立了合作定向培養後備人才的創新模式,戲曲後備人才培養涵蓋了上海現有的京劇、崑劇、越劇、淮劇、滬劇、評彈、滑稽、木偶等八個劇種,實現了上海各戲曲劇種人才培養的全面覆蓋。

教學成果

學校重視教學與實踐的結合,重視教材編寫和劇目創作。先後出版了《戲曲龍套教材》、《元代雜劇藝術》、《中國歷代服飾》等專著,從2005年開始,學校根據文化部「國家崑曲藝術搶救、保護和扶持工作實施方案」精神,實施崑曲資料整理和保護的系統工程,着手編寫《崑曲精編教材300種》(現更名為《崑曲精編劇目典藏》)。該教材總計二十卷,每卷十五出戲,每種劇目由劇本、曲譜組成,現已全部完成出版工作,類似的教材建設由一所戲曲學校承擔,尚無他例。

學校曾改編、創作演出《牆頭馬上》、《櫃檯》、《紅樓十二官》等京、崑劇目。崑劇《牆頭馬上》創造了教學與實踐完美結合的成功範例,體現了崑劇藝術繼承中創新的精神,演出後引起轟動,被選定為國慶十周年晉京獻禮劇目,周總理等中央領導觀看了演出並給予高度評價,被譽為是繼《十五貫》之後崑劇振興史上的又一個重要的里程碑。2008年,學校新編的京劇《諸葛亮招親》,以古樸清新的風格贏得了新老觀眾的好評。2009年,學校和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2]聯合推出了根據梅蘭芳《穆桂英掛帥》演出本改編的新編京劇程派《穆桂英掛帥》。該劇作為新中國60華誕的獻禮劇目和第十一屆上海國際藝術節參演劇目在滬演出,以其新穎的唱腔和緊湊的劇情贏得了專家和觀眾的廣泛好評。

視頻

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 相關視頻

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赴澳門演出
角兒(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