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鷗

《海鷗》是一首日本近代詩歌,作者是石川啄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海鷗

外文名稱「」詩歌

作者:石川啄木

類別:日本近代詩歌

作者出生於:1886

詩歌原文

染一身海藻的清幽,

枕一片白晝的沙丘;

明亮的羽翼劃破浪峰,

多麼從容啊,潔白的海鷗。

她在水邊飛濺的白沫中覓食,

競到我的腳下把羽翅斂牧。

……

她的雙睛瞪得滾圓,

瞳仁里閃爍着碧海的澄藍。

那是神聖的寶壺啊,

凝聚着千萬顆珍珠的光源。

你以無邊的大海為家,

大海也是你歡樂的歌。

只要奮翅邀游,

顯示出自己的氣魄;

那麼,你足跡所至, 目光所射,

什麼狐疑、恐怖,輕蔑、羞辱…

一切卑鄙的黑影統統溜走,

長天蔚藍,晴澈。

啊,逍遙的天使喲!

你佇立在世俗的羅網環顧東西,

你這打開了清淨之門的逍遙的精靈!

可惜喲, 我們這些大自然的寵兒,

怎能飛上那宛如天國的路程。

……

啊,我的朋友!

我有一個心愿:

你可否將閃光的永不疲倦的雙翼,

暫借給我--你這無翅的夥伴。

什麼地方有你,

就吹來和平,快樂的薰風,

就有黃金似的太陽照在雲端。

然而啊,

人間的國度里、

污穢的風吹得久長;

自由的花朵多年棄之於地,

不朽與詩的純真早已淪亡。

作者簡介

石川啄木(1886-1912): 日本明治時代詩人、小說家和評論家。出生貧苦,任過教師、新聞記者等職。隨着對社會認識的轉變,創作由浪漫主義轉為自然主義,最後成為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主要作品有詩歌集《憧憬》,《叫子與口哨》。《一握之砂》和《可悲的玩具》。著有小說《病院的床》和《鳥影》等。並有評論《時代閉塞之現狀》。他對日本的古典民族詩歌進行了大膽革新,打破短歌一行詩的陳規,新創了一種散文式的短歌形式,為日本詩歌的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詩歌鑑賞

這首詩,通過對海鷗凌空展翅,搏擊風浪的大無畏精神的歌頌,抒發了詩人憤世嫉俗,憧憬光明,追求理想的思想感情。詩人以誇張和烘托相結合的手法,對海鷗給予高度的讚美。明亮的翅膀,潔白的羽毛,閃光的眼睛和清香的氣息。描繪出海鷗美麗的外表。"任憑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的氣度,風浪為伴大海為家的心胸,驅散黑暗帶來光明的力量,是海鷗的內在品格。把海鷗描繪得神形皆備,栩栩如生。詠物是為了言志,海鷗所生存的純真、光明的環境,正是詩人所幢憬的純真、光明的理想世界;海鷗所表現的勇敢與堅定,正是體現了詩人探索人生、追求理想的精神。詩人還以對比手法,把人與海鷗,人類社會與大自然進行了對照。人,作為大自然的寵兒,萬物之靈長,卻沒有飛向天國的翅膀,只能在世俗的"狐疑、恐怖、輕蔑、羞辱"中一籌莫展,畏崽不前。而人類所生存的社會,更沒有大自然那和平快樂的薰風、黃金似的太陽:和長天的蔚藍與晴澈,只有長久的污穢,自由的喪失和純真的淪亡。基於這一思想認論詩人以浪漫主義風格,馳騁詩家最善長的想象,直抒胸臆地寫道:"啊,我的朋友/我有一個心愿/你可否將閃光的永不疲倦的雙翼/暫借給我--你這無翅的夥伴。"這一奇想,使詩人擺脫了長久以來的憤懣和彷徨,得以飛向嚮往已久的純真,光明的世界。詩人的"志"由此得到最大限度的表達。詩歌也由此平添了藝術的雙翼;前番的一切鋪陳、誇張、烘托、對比等等,頓生光彩,使詩的意境飛向高峰。

,石川啄木的詩深受日本人民的喜愛。他打破古典格律詩的寫法,改用白話作詩,開創了一代新的詩風。他的這些早期詩作,多以憧憬美好未來為主題,多採用浪漫主義手法。語言通俗流暢,意境明朗深遠,顯示出"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清新質樸的藝術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