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棲息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棲息地(英語:Habitat ),又稱生境、棲地,是指包涵多個「物種種群」(包括動物植物其它各類生物)生活和生長的自然環境

棲息地一詞在生態學廣泛被使用。它原本是指圍繞一物種、或物種種族、或物種聚集、或群落的自然條件(Clements and Shelford, 1939)。因此它不只是一物種種族的棲息地,而是指很多物種的聚集,住在同一地方共用一個棲息地。生態學家會把很多物種共用的棲息地稱為群落生境。

還有,這些棲息地可以和其他地方居住的群族不同。因此一般指的棲息地不是一個物種或個別動物。微小生境或小環境是指個別的動物和植物在其棲息地的直接環境和其他自然因素

生物群系是指生活在類似棲息地和占據一定地理地區的動物群和植物群。

影響棲地的樣貌的主要因素為降雨量以及經緯度,而離赤道愈近、降雨量愈多及氣候愈溫暖的棲地,物種的種類通常較其它地區來得豐富;相對的,離赤道愈遠、降雨量愈少及氣候愈寒冷的棲地,物種的種類通常較像其他較溫暖、降雨量多及赤道近的地區還要稀少。當然,有不同的棲地就會有不同的動物[1]

棲地劃分

劃分一個棲地的範圍,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棲地與棲地間的連接會使其較為不容易辯認(例如:森林地帶邊緣部分常會逐漸過渡到各種開闊性棲地);但有些棲地較另外,(例如:洞穴內的光線以及食物極為稀少,與洞外、洞口的差別十分大,亦可分得清清楚楚)。

動物自然的棲地遷移

此種現象是指一種或一群動物從甲地到乙地自然的遷移,造成這種遷移的原因可能是為了尋找食物(如:國王企鵝要到不會結凍的海域捕食魚蝦)也有可能是為了繁衍後代(如:大西洋鮭魚又名安大略鮭、歐洲鰻鱺及巨骨舌魚,每年都要到淡水河川上游產卵,而這些魚類幼的魚都會回遊),或者是因為為了應付當地的氣候所改變棲地(如:候鳥遷移[2],以及非洲大草原的牛羚隨着雨水奔波,這種行為十分危險,很有可能丟了性命,因為途中可能會遭遇天災、被其他同伴或數量眾多的動物踩死、虎視眈眈的掠食者及人為干擾,但目前尚有許多動物都必須隨時改變棲地,否則將會遭到滅種的危機。

在自然界的嚴酷考驗下,能適應愈多環境的動物,都是像蟑螂褐鼠黑鼠麻雀屬中的樹麻雀這類有高優勢能力的動物(雖然不一定是位居於食物煉最頂層的生物種類),因為在一個棲地被毀滅時,這些動物能遷移到另一個棲地生存下來,明顯的生存幾率比其他動物高出許多。

視頻

棲息地 相關視頻

短片《棲息地》:絕美的動物家園
人類闖入北極熊棲息地,還要射殺它們,網友:令人氣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