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浸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肺部浸潤。原圖鏈接

浸潤(英語:infiltration),泛指液體與固體發生接觸時,液體附著在固體表面或滲透到固體內部的現象,此時對該固體而言,該液體叫做浸潤液體。以人體為例,組織內侵入了異常的細胞或出現了正常情況下不應出現的機體細胞,以及某些病變組織向周圍擴展的現象。在細胞內或間質中出現異常的物質、或原有的某些物質的堆積過多也稱為浸潤。有的變性或沉積也稱為浸潤。浸潤大多為病理性的,但有時是為了治療目的而人為的。它們對機體的影響則很不相同。

理化

有無化學反應

浸潤或不浸潤是兩種互斥的物理現象。如果液體對固體浸潤,同時固體內部存在毛細管,那麼因為毛細作用,液體會滲透到固體的內部。浸潤大體可以分為兩種:無化學反應浸潤和化學反應浸潤。浸潤與不浸潤現象產生的原因可以用分子力作用解釋。物體由分子組成,同種物質分子間的作用力稱為內聚力,不同物質分子間的作用力叫做附著力。如果內聚力小於附著力,就會發生「浸潤現象」;反之則稱為「不浸潤現象」。

在沒有化學反應參與的情況下,當液體與固體接觸時,在接觸處形成一個液體薄層,這個液體薄層叫做附著層。附著層內部的分子同時受到液體分子和固體分子的吸引。

  • 如果固體分子對液體分子的引力大於液體分子之間的引力,那麼附著層的分子密度將會大於液體的分子密度,此時附著層內的分子相互作用表現為斥力,液面呈現擴散的趨勢,便形成了浸潤現象。
  • 如果固體分子對液體分子的引力小於液體分子之間的引力,那麼附著層的分子密度將會小於液體的分子密度,此時附著層內的分子相互作用表現為引力,液面呈現收縮的趨勢,便形成了不浸潤現象。

醫學

炎症細胞浸潤

在炎症時,各種炎症細胞浸潤炎症組織;這是機體抗損傷的防禦功能表現。腫瘤細胞可以浸潤周圍的正常組織,這稱為腫瘤細胞浸潤,往往是惡性腫瘤的特徵。機體抵抗力降低時,原來較為穩定的肺結核灶,可以活躍起來向周圍發展,這稱為結核病變浸潤。高血壓病時,的細動脈通透性增高,血漿蛋白質經內膜浸入血管壁內,凝固成為玻璃樣物質致細動脈管腔變窄,甚至閉塞,這稱玻璃樣變性,可使高血壓病進一步惡化。

由漿細胞產生的糖蛋白與內皮細胞產生的含粘多糖結合形成澱粉樣物質,是一種免疫性蛋白複合物抗體。這種物質沉積於腎小球叢上皮下、內皮下,或毛細血管的基底膜中,使毛細血管管腔變窄及堵塞,最終造成腎小球硬化。若沉積於心肌纖維間可壓迫心肌纖維,使之萎縮,影響心肌收縮力。澱粉樣物質的浸潤又稱為澱粉樣變。

各種病徵

某些肥胖病者,在心肌中、胰組織中可以出現脂肪組織,這稱為脂肪組織浸潤。若脂肪組織大量出現在心肌中,可因壓迫而致心肌萎縮,降低心肌的儲備力。缺氧、中毒、傳染病、飢餓、糖代謝紊亂等可使某些非脂肪性組織細胞中出現大量脂質,這稱為脂肪浸潤或脂肪變性,如肝脂肪變性,嚴重者可發生肝硬變。

甲狀腺功能減退時,皮膚發生粘液水腫,這是由於皮膚纖維間充滿富含酸性粘多糖的蛋白質性液體所致。某些腫瘤組織可發生粘液變性,也可稱為粘液物質浸潤。糖原(如糖尿病時)、礦物質(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時的)、色素(如黑色素)、膽固醇(高血壓病時)等,均可沉積於細胞或組織內,這亦稱為浸潤。

浸潤也可見於治療中,如局部麻醉時將麻醉藥物注入組織即是。除為了治療目的使用藥物浸潤以及炎症灶中各種炎細胞浸潤外,其他的任何浸潤,對機體都是有害的,其危害的大小要看浸潤物的性質、多少以及對受累器官功能的影響而定。如惡性腫瘤的浸潤常是嚴重的,但肺內少量塵埃的沉積,則往往對機體的影響不大。

肺浸潤

肺炎跟其他呼吸道感染不一樣,可能會造成「肺部浸潤」,而肺炎跟其他呼吸道感染不一樣、又最可怕的,是會出現「肺部浸潤」的狀況。

肺是由很多肺泡組合而成,這些肺泡負責交換氧氣,讓氧氣進入血液中,但如果病菌刺激肺部、讓肺部發炎,一顆一顆的肺泡囊裡面就會充滿膿,氧氣就沒有空間進來了;而這種狀況就稱為「肺部浸潤」(infiltration)。

根據書田診所衛教資料,肺浸潤通常代表肺部局部發炎,免疫系統為了運送免疫細胞過來,就造成肺組織的水腫,並沿著淋巴往外擴散。[1]

肺浸潤與肺結核

肺浸潤的原因很多,包括常見的細菌性肺炎及較不常見的肺結核。通常當臨床醫師懷疑有肺結核可能性時,就會開立痰液檢查以確定痰液中是否有結核菌。 痰液的結核菌檢查分為顯微鏡抺片檢及結核菌培養,顯微鏡檢抺片檢查僅需1-2個工作天即可知道結果,若顯微鏡抺片可看見結核菌,則病人為高傳染性的開放性肺結核需隔離治療,若病患為傳染性較低的非開放性肺結核,則需藉由結核菌培養來檢查,約需二個月的時間。通常醫師會同時開立顯微鏡檢及培養,以加快檢查的速度。[2]

生活

浸潤現象

有時在生活中,需要利用浸潤現象。例如使用鋼筆書寫,是利用了書寫紙能夠被墨水浸潤的特點。有時在生活中,需要避免浸潤現象。例如用苯乙烯類塗料油漆金屬器以防鏽或防腐,是利用了苯乙烯對水等液體不浸潤的特點。有些固體對同一種液體的浸潤性或不浸潤性,在某些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比如醫學上用的脫脂棉,在未脫脂前是不能被水浸潤的,而脫脂後可以被水浸潤。有時也需要利用這種轉化。

文學

沾潤、滋潤。《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懷生之物,有不浸潤於澤者,賢君恥之。」讒言。參見「浸潤之譖」條。《漢書.卷七六.王尊傳》:「秦聽浸潤以誅良將,魏信讒言以逐賢守。」《三國演義.第一八回》:「紹聽讒惑亂,公浸潤不行,此明勝也。」逐漸親熱、討好。《水滸傳.第三九回》:「聞知這蔡九知府是當朝蔡太師兒子,每每來浸潤他,時常過江來謁訪知府。」《警世通言.卷一九.崔衙內白鷂招妖》:「當時則是取笑,誰知浸潤之間,太真與祿山為亂。」[3]

影片

05浸潤和不浸潤現象 固體 液體和物態變化 高中物理
無症狀者卻肺浸潤 醫籲提高警覺
最新》肺浸潤拒住負壓病房 持滅火器攻擊醫護遭判5個月 @東森新聞 CH51

參考資料

  1. 得過肺炎不死也重傷!原因出在「肺部浸潤」、讓細胞壞死窒息LINE TODAY Heho健康
  2. 肺部浸潤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
  3. 浸潤pedia cloud熱門詞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