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呼吸道感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呼吸道感染
原圖鏈接

呼吸道感染是由多種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支原體、真菌、寄生蟲等引起的感染性疾病。

呼吸道感染分為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是指自鼻腔至喉部之間的急性炎症的總稱,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下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患,治療時必須明確引起感染的病原體以選擇有效的抗生素。

醫學信息

別 稱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上下呼吸道感染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呼吸科
常見發病部位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呼吸系統 致病細菌、病毒、支原等 咽痛,咳嗽,發熱,胸痛等

分類

呼吸系統是以環狀軟骨下緣為界分為上下呼吸道。

上呼吸道包括:鼻竇、咽、咽鼓管、會厭及喉。下呼吸道包括:氣管、支氣管、毛細支氣管、呼吸性細支氣管、肺泡及肺泡管。[1]

病因

上呼吸道感染:90%左右由病毒引起,細菌感染常繼發於病毒感染之後。該病四季、任何年齡均可發病,通過含有病毒的飛沫、霧滴,或經污染的用具進行傳播。常於機體抵抗力降低時,如受寒、勞累、淋雨等情況,原已存在或由外界侵入的病毒或/和細菌,迅速生長繁殖,導致感染。無論是下呼吸道感染還是上呼吸道感染,絕大部分是由病毒引起的,稱病毒性呼吸道感染

病毒性的感染是多種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分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和病毒性下呼吸道感染,前者表現為普通感冒、急性咽炎、扁桃體炎、喉炎,後者表現為氣管-支氣管炎、肺炎。本類疾病發病率高,人群普遍易染,小兒、老人、營養不良及患有慢性病者更易患病。以冬春季發病較多。[2]

症狀

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1. 普通感冒,起病較急,初期有咽干、咽癢或燒灼感,發病同時或數小時後,可有噴嚏、鼻塞、流清水樣鼻涕。可伴咽痛,有時由於耳咽管炎使聽力減退,也可出現流淚、味覺遲鈍、呼吸不暢、聲嘶、少量咳嗽等。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僅有低熱、不適、輕度畏寒和頭痛。
  2. 病毒性咽炎、喉炎和支氣管炎
  3. 急性病毒性咽炎為我們的咽喉部會有發癢的感覺還伴隨着點灼熱感。其實就是講話困難、疼痛。
  4. 急性病毒性支氣管炎會有咳嗽。聲音嘶啞。
  5. 皰疹性咽峽炎,表現為明顯咽痛、發熱,病程約一周。多於夏季發作,多見兒童。
  6. 咽結膜熱,表現有發熱,咽痛、畏光、流淚,咽及結合膜明顯充血。病程4—6天,常發生於夏季,游泳中傳播。兒童多見。
  7. 細菌性咽-扁桃體炎,我們咽喉部分疼痛,還會有發熱的症狀。

[3]

下呼吸道感染症狀

  1. 下呼吸道感染包括急性氣管——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肺炎、支氣管擴張等。是由病毒、細菌、支原體、衣原體、軍團菌等微生物感染引起。
  2. 寒顫、高熱,出現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難,、喘、排氣艱難、X光拍胸片查驗主要表現為紋路粗及其肺內有斑點狀的黑影等部分患者還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脹的症狀。

治療

呼吸道感染的防治應遵循預防為主、準確診斷、及時治療的原則。

  1. 對症治療:病情較重或發熱者或年老體弱者應臥床休息,忌煙,多飲水,室內保持空氣流通。如有發熱、頭痛,可選用解熱止痛片複方阿司匹林、去痛片等口服。咽痛可用消炎喉片含服,局部霧化治療。鼻塞、流鼻涕可用1%麻黃素滴鼻。並且保證充分休息、吸氧、排痰、退熱等。
  2. 抗菌藥物治療:如有細菌感染,可選用適合的抗生素,如青黴素、紅黴素、螺旋黴素、氧氟沙星。單純的病毒感染一般可不用抗生素。化學藥物治療病毒感染,尚不成熟。
  3. 中醫治療:採用中成藥或辨證施治的原則對上呼吸道感染有其獨到之處。
  4. 抗病原治療:抗病原菌治療,又稱「治本」,這是最重要的,特別要注意的是正確合理使用抗生素。
  5. 全身支持療法:包括充足的熱量、營養、蛋白的攝入,維持體內水電解質的平衡。
  6. 治療原發疾病及提高免疫力:如糖尿病、腫瘤所致的阻塞性肺炎,應積極控制原發病。
  7. 消除病灶:如果導致肺炎的病原體是從原發灶經血流循環入侵至肺引起的,應及時消除及治療原發病灶。
  8. 積極治療:如肺炎有合併症時,如休克、膿胸時,應預積極治療。
  9. 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患,不同疾病有不同的症狀,就醫時必須對症治療。[4]

預防

  1. 勤洗手。研究證明,呼吸道傳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體,可以通過手接觸分泌物傳染給健康人。因此,要注意手的衛
  2. 生,洗手是預防呼吸道傳染病的一個重要措施。
  3. 多喝水。特別在秋冬季氣候乾燥,空氣中塵埃含量高,人體鼻黏膜容易受損,要多喝水,讓鼻黏膜保持濕潤,能有效抵禦病毒的入侵,還有利於體內毒素排泄,淨化體內環境。
  4. 搞好環境衛生,不要隨地吐痰。
  5. 勤曬被褥、勤換洗衣服,搞好家庭及個人衛生。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不要共用毛巾和衛生間個人用品
  6. 堅持體育鍛煉和耐寒鍛煉,適當增加戶外活動(但霧天不要晨練,因為濃霧中不僅含有大量有害物質,而且水汽較
  7. 多,會影響人體肺部的氣體交換)。
  8. 飲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適當增加水和維生素的攝入。
  9. 咳嗽、打噴嚏時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氣。
  10. 生活有規律、保證睡眠、不吸煙、少飲酒,並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
  11. 進行免疫預防。流行季節前可進行相應的預防接種,如流感、肺炎、麻疹、流腦等疫苗能有效預防相應的呼吸道傳染
  12. 病,尤其要加強流動人口的計劃免疫管理。
  13. 發生呼吸道傳染病時,要及時進行治療,最好是分房隔離、限制活動。
  14. 要早發現病人、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15. 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間,儘量減少到人員擁擠的公共場所。不要到病家探視病人,不要去疫村,不要到發病地區趕
  16. 集、探親,更不要到傳染病患者聚集的場所。[5]

相關視頻

什麼是呼吸道感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