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浙江圖書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浙江圖書館,有時簡稱浙圖,創建於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是中國創辦最早的省級公共圖書館之一,現為國家一級圖書館、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建築面積4.2萬平方米,館藏文獻673.44萬冊(件)。

基本概況

浙江圖書館創辦於1900年,前身為杭州藏書樓,1903年改稱浙江藏書樓,1909年,定名為浙江圖書館。現館藏文獻約390萬冊(件),有舉世聞名的文瀾閣《四庫全書》,唐宋元明清時期的刻本抄本稿本;除中文文獻外,西班牙等文種的文獻均有一定的收藏。

1998年落成的新館坐落於杭州黃龍洞風景區旁,用地面積近3公頃,建築面積30800平方米,座席1700餘個,可藏文獻450萬冊(件),是一座現代化的面向21世紀的圖書館。新館連同原杭州孤山路館舍、杭州大學路館舍及湖州市南潯區嘉業藏書樓共同組成新的浙江圖書館,為全省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浙江圖書館創建於1900年,是國內創辦最早的省級公共圖書館之一。1931年建成大學路館舍。1998年12月26日,浙江圖書館新館試開館。2000年11月18日,值浙江圖書館百年華誕之際,浙江圖書館新館正式開館[1]。浙江圖書館現有館舍四處,建築面積4.2萬平方米。以曙光路新館為總館,另有湖州嘉業藏書樓、孤山路古籍部和大學路館舍,並在全省各地設有7個分館29個流通站。浙江圖書館是浙江省文獻信息收藏和服務中心,承擔浙江省地方文獻的收藏和服務職能,是全世界學習和了解浙江的重要窗口。目前擁有500多萬冊藏書和超海量數字化文獻信息資源,學科門類齊全,文種涉及中、英、日、俄、德、法等。館藏珍品首推文瀾閣《四庫全書》,此外有敦煌經卷、宋元明刻本、稿抄本、名家批校題跋本及日本、朝鮮越南等外國刻本。

浙江圖書館實行天天開放,並在互聯網為用戶提供全天24小時服務[2]。主要服務有:書刊借閱、參考諮詢、網絡服務、講座、展覽、教育培訓、視聽服務等。浙江圖書館與時俱進,積極引進和應用高新技術,不斷推進數字化和網絡化建設,是「中國數字圖書館工程」聯盟成員。同時,浙江圖書館努力實現與同行間的資源共建共享,與浙江大學圖書館、浙江省科技情報研究所聯合開設「浙江省文獻信息導航網」,為科技強省、教育強省和文化大省建設服務;積極參與長三角地區資源共建共享活動;組織實施了浙江省公共圖書館通閱互借網絡。浙江圖書館設有全國圖書館聯合編目中心浙江省分中心,實現了跨地區、跨行業的書目資源共建共享。浙江圖書館積極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1994年,以機構會員身份加入國際圖聯,並參加古籍善本手稿專業委員會與亞太地區委員會。1998年12月,與日本福井縣立圖書館締結為姐妹館,2000年度獲准成為聯合國文獻資料托存館。2000年,浙江圖書館被文化部評為「讀者喜愛的圖書館」稱號;2001年被文化部授予「全國文化先進集體」稱號;2002年被評為浙江省文化下鄉、文化進社區工作先進集體;2004年被文化部評為一級圖書館

視頻

浙江圖書館視頻 相關視頻

浙江圖書館視頻
浙江圖書館U書快借上央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