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坦巨龍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坦巨龍類
圖片來自agefotostock

泰坦巨龍類學名Titanosauria),也稱為泰坦龍類巨龍類偉龍類,是蜥腳下目的一個多樣性演化支,包括薩爾塔龍伊希斯龍,也包括一些地球上最重的陸行動物,例如阿根廷龍潮汐龍巨體龍被推測體重可達100公噸(雖然存在著許多質疑)。

古生物學家以希臘神話中的巨人族泰坦命名這個超科,泰坦神族的地位高於奧林匹斯十二主神

泰坦巨龍類與腕龍科等相近物種,屬於範圍更大的巨龍形類演化支

特徵

即使與其他蜥腳類比起來,泰坦巨龍類的頭部顯得比較小。泰坦巨龍類的頭部比較寬,類似圓頂龍腕龍,不過巨龍類的頭部比較長。牠們屬於大鼻龍類,擁有大的鼻孔,而且鼻骨是隆起的,牙齒小型且成鉛筆狀或釘狀。

以蜥腳類而言,泰坦巨龍類的頸部是比較短的。尾巴類似一條鞭子,但沒有梁龍科的尾巴長。泰坦巨龍類的骨盆是比其他蜥腳類纖細,而胸部是比較寬的,讓泰坦巨龍類的四足呈現獨特的步態,因此牠們的腳印是比其他蜥腳類來的寬廣。泰坦巨龍類的前肢比後肢來的粗短,脊椎是實心而非空心的,這也許是一個倒退回原始蜥腳類的特徵。不過牠們的脊椎組織是更有彈性,所以泰坦巨龍類可以比其他的蜥腳類移動的更迅速。

從化石的皮膚痕跡發現,在牠們皮膚上大的鱗片周圍鑲嵌著較小的鱗片[1]。古生物學家甚至在薩爾塔龍的皮膚上發現類似甲龍的堅甲。

雖然泰坦巨龍類恐龍的體型巨大,但有些物種體型較小,可能是因為異域種化與島嶼環境隔離而造成的侏儒物種,例如馬扎爾龍

原始泰坦巨龍類具有平凹型或雙凹型脊椎,進階型泰坦巨龍類具有雙凸型脊椎。毒癮龍則具有介於兩者之間的脊椎。

古生物學

食性

白堊紀晚期的泰坦巨龍類糞化石中發現了植物岩(Phytoliths)與矽化的植物碎片,顯示了泰坦巨龍類廣泛且不挑剔的食性。一個在2005年公佈的發現,顯示泰坦巨龍類有廣泛的進食範圍,除了預期中的蘇鐵針葉樹,還有單子葉植物,包括棕櫚科禾本科稻米的祖先;有假設認為這些新植物造成草食性恐龍與草的協同進化

蛋巢

最近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亞的Auca Mahuevot發現了一個大型的泰坦巨龍類蛋巢,在西班牙也有類似的發現。很明顯地有數百隻薩爾塔龍科的雌性個體挖掘洞穴,將蛋產於洞中,並用泥土與植被覆蓋恐龍蛋。這些小型恐龍蛋的直徑為11到12公分,其中包含化石胚胎,以及完整的皮膚壓痕。皮膚痕跡顯示泰坦巨龍類具有小型的鑲嵌狀鱗片。這些證據顯示泰坦巨龍類是群體動物,身體擁有裝甲,這些裝甲以及群體行動可能用來抵抗大型掠食動物的攻擊,例如:阿貝力龍[2]

參考文獻

  1. Coria, R.A. and Chiappe, L.M. 2007.Embryonic Skin From Late Cretaceous Sauropods (Dinosauria) of Auca Mahuevo, Patgonia, Argentina. Template:Wayback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v81(6):1528-1532 doi:10.1666/05-150.1
  2. 存檔副本. [2012-08-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