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棕櫚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棕櫚科學名: Arecaceae)又稱檳榔科,棕櫚目下的一個。目前已知棕櫚科下有202,大約2,800餘

形態

本科植物一般是單幹直立,不分枝,一般為喬木,也有不少是灌木藤本植物(如省藤屬)。葉子極大互生,簇生於樹幹頂部,但在藤本中散生,全緣、掌狀或羽狀分裂的大葉。花小,通常為淡綠色,兩性或單性,排成圓錐花序或穗狀花序,多少為一至多枚大而呈鞘狀的苞片所包圍,花被6裂2列,裂片離生或合生,雄蕊通常6枚,子房上位,一般有1-3室,每室有胚珠一枚。是單子葉植物中唯一具有喬木習性,有寬闊的葉片和發達的維管束的植物類群。

分布

本科植物絕大部分生活在熱帶亞熱帶地區,以熱帶美洲和熱帶亞洲為分布中心,具有經濟價值的主要有椰子檳榔棕櫚棗椰等。棗椰樹的果實就是中國俗稱的「伊拉克蜜棗」,有時在英文中將中國(jujube)也混稱為椰棗(date)。油棕的果實可以榨油,棕櫚油是一種食用油,其汁可以製作飲料蒲葵的大葉可以製作大蒲扇、葵笠麒麟竭的樹脂可以做藥用的「血竭」,棕櫚的棕衣可以製造繩索、床墊等。

中國主要分布在南方各省,大約有22屬60餘種。從美洲引進的王棕澳大利亞引進的假檳榔都是南方常見的行道樹和庭院栽培樹。亞洲東南亞馬來西亞是世界上棕櫚科物種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國家。

價值

棕櫚科是具有獨特造景功能(「棕櫚景觀」)的植物類群,也是世界上三個最重要的經濟植物類群之一,包括被譽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十種樹木之一的椰子、被譽為生命之樹的棗椰、在世界食用油貿易榮居榜首的油椰。此外,桄榔和有些種類的莖內富含澱粉,可提取供食用;砂糖椰子和某些魚尾葵種類的花序刈傷後可流出大量的液汁,蒸發後製成砂糖或經發酵後變成燒酒;有些種類的木材很硬,可為建築材料;葉可為屋頂的遮蓋物或織帽或編籃等;蒲葵的葉可為扇;葉鞘的纖維(即棕衣)和椰子的果殼的纖維可編繩或編簑衣或為掃帚;檳榔子入藥或為染料。棕櫚科也是最為奇異的家族:

世界最長(可達25m);世界最大的花序(6-12m);世界最大的種子(20kg);世界油王[1](果皮含油達四分之三);世界最長的葉裙;莖幹可食。

分類

多須草科是本科的姐妹群,兩者同屬棕櫚目。

內部分類

棕櫚科已知超過200個屬,基本上可以歸類於五個亞科

棕櫚科的植物

參見棕櫚科植物列表

共202,例如:

海棕無漏子沙漠麵包綠色金子

視頻

棕櫚科 相關視頻

一點植物學之多裂棕竹
很適合家庭養殖的散尾葵

參考文獻

  1. 世界油王,豆丁網,2012-01-06
  2. 棍棒椰子,護花網,2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