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隆那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隆那大學
University of Bologna

圖片來源痞客邦

校徽

創建時間   1088年     

校址    義大利波隆那

校長    弗朗切斯科·烏貝爾蒂尼

學校類型  公立大學

校區    波隆那、切塞納、弗利、拉文納、
      里米尼、布宜諾斯艾利斯

網站    unibo.it

博洛尼亞大學意大利語Università di Bologna拉丁語Universitas Bononiensis;尊稱:大學之母;又譯博洛尼亞大學)是一所坐落在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大區首府博洛尼亞的綜合性公立大學,是廣泛公認的西方最古老的大學,建立於公元1088年神聖羅馬帝國時期。

博洛尼亞大學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1世紀末出現的世界上第一所法學院,後來由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一世於1158年頒布法令確定其正式身份。博洛尼亞大學的建校時間在1888年博洛尼亞大學八百年校慶期間由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喬蘇埃·卡爾杜奇所領導的歷史委員會經過考證確定為1088年。1988年9月18日,博洛尼亞大學九百年校慶之際,歐洲430位大學校長在博洛尼亞著名的大廣場上共同簽署了歐洲大學憲章,正式承認與宣布博洛尼亞大學為「大學之母」(拉丁文Alma mater studiorum[[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即世上所有大學的母校。在以拉丁語為主要學術與研究通用語言的中世紀及近代歐洲,博洛尼亞大學始終保持着歐洲文化與學術發展的中心位置,並引領了歐洲大學體系的改革。[1]

博洛尼亞大學是全球大學高研院聯盟、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國際公立大學論壇、科英布拉集團、europaeum、烏德勒支網絡、中國-歐盟IRES-8合作核心成員。博洛尼亞大學位列2020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第116(全意第1),2020THE世界大學排名第168,2021年QS世界大學排名第160位,2020年177位,2019年第180位。

校區

共分5個校區:主校區位於博洛尼亞市贊鮑尼大街33號,其他校區分別在切塞納(Cesena)、弗利(Forlì)、拉文納(Ravenna)和里米尼(Rimini)。1998年還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成立了海外分校。

作為經歷了近千年歷史演變的教育機構,博洛尼亞大學的校園建築保留了不同時期,特別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眾多特點。博洛尼亞大學曾被福布斯雜誌評為全球最美的15所校園之一[2],2014年被世界最大的英文旅遊信息出版商福多爾公司評為全球15所最值得訪問的大學之一[3][4]。博洛尼亞大學校園建築面積117萬平方米,總面積674萬平方米,除博洛尼亞的主校區之外,博洛尼亞大學還有四個校區,分別位於切塞納弗利拉文納里米尼,另外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設有海外校區。

博洛尼亞大學坐落於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大區首府博洛尼亞,主校區座落於贊鮑尼大街33號,各個學院分布在市區各處,學校的使用面積約35萬平方米。但丁、彼特拉克、丟勒、伊拉斯謨、哥爾多尼、哥白尼、馬可尼、安伯托·艾柯等都曾在這裡學習或執教。

學院設置

博洛尼亞大學由11個學院和33個系構成,共有學士及碩士學位項目209個(2013學年),其中92個學士項目,105個碩士項目,12個直碩項目,之中43個為國際學位項目。另外大學設有47個研究院,51個博士學位項目。

博洛尼亞大學擁有極其雄厚的師資力量,教學設施也十分先進。各學院都有自己的實驗室和電化教室,醫學院設有各科的臨床診所,天文學部還擁有自己的天文台。此外,博洛尼亞大學的輔教系統相當完備,如圖書館、博物館以及檔案館等。其中,僅圖書館就分為校級,學院級、學部級、研究所級和研究中心級,包括共38個圖書館,總藏書量達125萬冊,並訂有2500種報刊。博洛尼亞大學校級圖書館隸屬於意大利文化部,館內共有藏書92萬冊,包括14-15世紀的圖書版本及將近萬冊的古籍,藏書偏重於文史類;博洛尼亞大學還擁有舉世聞名的歷史檔案館,其間收藏了大學建立以來的重要文獻,以了解西方的教育發展、學科發展以及意大利大學、學術的發展歷史;為方便老師教學與學生實踐,大學幾乎每個學科都配有相應的博物館,其中比較著名的有天文博物館、解剖學博物館、病理博物館、人類學博物館、物理學博物館、地質學博物館、礦物學博物館、動物學博物館以及一個占地約2公頃的植物園。

學校歷史

11-13世紀

博洛尼亞大學的根源要追溯到十一世紀,當時眾多被稱為注釋者的語法學修辭學邏輯學的學者們聚集在一起,共同評註古老的羅馬法法典。學者們最初的研究集中在法律方面,其中最早有記載的學者有佩波內、依內里奧和格雷茨亞諾。在聽取了依內里奧的四位學生的建議之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一世於1158年頒布法令,規定了大學不受任何權力的影響,作為研究場所享有獨立性,博洛尼亞大學的身份由此確定。

14-15世紀

十四世紀開始,繼法學之後博洛尼亞大學又迎來了眾多研究邏輯學天文學醫學哲學算術修辭學以及語法學的學者。1369年,博洛尼亞大學建立了神學院。科學史和文學史上的一些重要學者曾經在這裡求學、研究或從事教學工作,其中最著名的有圭多·圭尼澤利但丁弗朗西斯克·彼特拉克、奇諾·達皮斯托亞(Cino da Pistoia)、切科·達斯科利、雷·恩佐(Re Enzo)、薩林貝內·達帕爾馬(Salimbene da Parma)和科盧喬·薩盧塔蒂。博洛尼亞大學最早的章程於1317年被制定下來。

博洛尼亞大學的規模在十五世紀進行了小範圍的收縮,同時開始了希臘文希伯來文的教學。此時期著名的學者有安德烈亞·阿爾恰托

16-17世紀

十六世紀的博洛尼亞大學在眾多學科上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博洛尼亞大學開創了被稱為「自然魔法」的教學,即是我們今天的實驗科學。彼得羅·蓬波納齊Pietro Pomponazzi)通過對自然科學的研究向傳統的神學發出了挑戰,而烏利塞·阿爾德羅萬迪則奠定了自然科學的基礎,同時他對藥理學的發展也有重要的貢獻,並對很多動物化石和自然現象做了收集和分類。與此同時,博洛尼亞大學成為了代數學的研究中心,其中的代表人物有卡爾達諾費羅加斯帕雷·塔利亞科齊Gaspare Tagliacozzi)開始了整形外科最初的研究,使得博洛尼亞大學在十七世紀迎來了醫學發展的黃金時期,馬爾切洛·馬爾比基開始利用顯微鏡進行人體解剖學的教學研究。得益於這些重要的改革,醫學研究在這段時期有了巨大的進步。

中世紀時期博洛尼亞大學的聲譽在整個歐洲傳播開來,使其成為了研究學者所嚮往的學術聖地。像托馬斯·貝克特帕拉塞爾蘇斯、雷蒙多·德佩尼亞福特(Raimundo de Peñafort)、丟勒聖嘉祿·鮑榮茂、大詩人塔索、哲學家伊拉斯謨、教宗尼各老五世皮科·德拉·米蘭多拉、藝術理論家阿爾貝蒂以及卡洛·哥爾多尼都曾來到博洛尼亞求學。尼古拉·哥白尼也在這裡學習教宗法的同時,開始了自己對天文的觀察和研究。

18-19世紀

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中,博洛尼亞大學對推動科學技術的發展做出了自己獨特的貢獻。在這個時期,路易吉·伽伐尼開創了生物電的研究,與亞歷山卓·伏打本傑明·富蘭克林亨利·卡文迪什等人,共同開啟了現代電氣的時代。1732年,物理學家勞拉·巴斯成為了歐洲第一位女性教授。[5]意大利統一之後,博洛尼亞大學迎來了它的另一個學術高峰時期,其中著名的學者有喬瓦尼·卡佩利尼(Giovanni Capellini)、焦蘇埃·卡爾杜奇、喬瓦尼·帕斯科利(Giovanni Pascoli)、奧古斯托·里吉、費代里戈·恩里克斯(Federigo Enriques)、賈科莫·恰米奇安、奧古斯托·穆里(Augusto Murri)。

1888年博洛尼亞大學舉辦了八百年的慶祝典禮,幾乎世界上所有大學的代表們會聚在博洛尼亞共同為大學之母的榮譽而歡呼,承認博洛尼亞大學是大學的根源,是繼承與追求寬容之路的根本。這一天成為了國際性的學術節日。

20世紀

博洛尼亞大學一直保持着世界文化學術界的中心位置,直到兩次世界大戰的爆發,研究和教育的重心被轉移。然而在發達國家教育體系不斷更新和發展的過程中,她仍然一直擔任着舉足輕重的角色,成功地引領了歐洲大學制度的改革。

1999年6月19日在博洛尼亞大學的大講堂,歐洲29國的教育部長共同簽署了博洛尼亞進程的綱領性文件——《博洛尼亞宣言》,確定了在歐洲高等教育區和世界範圍內推動大學教育的發展並提高歐洲大學競爭力的目標。博洛尼亞進程是歐洲各國在高等教育領域互相銜接的一個項目,以確保各國高等教育標準相當。隨後,該體系對所有願意參加的歐洲國家開放。

21世紀

今天的博洛尼亞大學擁有超過十萬名註冊在校生,使其成為了歐洲學生最多的大學之一。2012年,博洛尼亞大學在院校設置上進行了系統性的改革,重組為11個學院和33個系,設有212個學科。[6]

學校排名

2013年其學科排名分別為:人文藝術第57名,工程學169名,生命科學142名,自然科學118名,社會科學113名。[7]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2013年的排名中,博洛尼亞大學人文藝術位列第76名[8]

2013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數學與自然科學學術排名為123名[9]

博洛尼亞大學經濟學院在SSRN社會科學研究網的論文引用總數排名為67名[10],在荷蘭蒂爾堡大學的最近五年全球經濟學院研究貢獻排名中位列77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