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代數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代數學》,數學史上經典的代數學著作。花拉子模著。流傳下來的較流行的是阿拉伯文和拉丁文的版本。現在牛津大學保存着抄錄於1342年的阿拉伯文手稿,已被羅森譯成英文。1831年倫敦出版了阿—英對照本,還有卡平斯基據拉丁文譯本編譯的書及威廉的意大利文本。

內容簡介

本書的阿拉伯文書名意即「還原與對消的科學」。它用十分簡單的例題講述了解方程的一般原理。全書由3部分組成:第1部分講述了現代意義下的初等代數;第2部分則論及了各種實用算術問題;最後一部分是篇幅最大的一部分,其中列舉了大量的有關繼承遺產的應用問題。前6章系統地討論了現代意義下,下述6種類型的一次和二次方程的解法:ax2=bx、ax2=c、ax=c、ax2+bx=c、ax2+c=bx、bx+c=ax2。前3章各舉了3個例題,而對4—6章的各例,則採用了配平方的方法予以細緻求解。6章之後,是這些解法的幾何證明。繼之而來的是,提出了「還原」和「對消」兩種變換。並指出了,經過它們,一般的一次和二次方程均可化為已討論過的6種標準方程。這兩種變換是花拉子模解方程的基本變形法則,它們長期地被沿用下來,成為現在的移項和合併同類項。在解方程時,已意識到了二次方程有二個根,但只留正實根——包括無理數。不過,對無理根的引用是有限的。除了方程的解法以外,書中還用大量例子闡明了諸如單項式乘二項式、二項式相乘等代數式運算的法則。本書的一大缺點是通篇只用文字表述,而未採用符號甚至縮寫字符。但它以其邏輯嚴密、系統性強、通俗易懂和理論聯繫實際等特點仍被稱奉為代數教科書的鼻祖。它的主要貢獻在於建立了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講法,並以此為代數學的發展提供了方向。從此以後,方程的解法作為代數學的特徵被長期保持下來。

作者簡介

花拉子模(Mohammed ibn Musaal—khowarizmi,約780—約850),阿拉伯人。出生於現在蘇聯烏茲別克境內,拜火教徒的後裔。早年在中亞細亞古城默夫學習,後來被阿拔斯王朝第5代哈里發阿爾·馬蒙請到巴格達的智慧院工作(司書官)。他編輯了阿拉伯最早的天文表,編著了阿拉伯國家算術和代數的最古書籍。有「代數學之父」之稱。他的研究範圍包括數學、天文、地理及歷史等領域。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代數學 相關視頻

3 代數學之父與韋達定理
1-9年級數學通講之代數學部分大總結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