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況明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況明潔

圖片來自facebook

況明潔(1966年11月26日),臺灣女藝人。1985年至1990年間,與黃雅珉組成雙人少女偶像團體「城市少女」,1987年以〈年輕不要留白〉一曲成名。在臺灣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期,「城市少女」可以說是穩坐臺灣演藝圈少女組合青春偶像的第一把交椅。城市少女單飛後,況明潔轉往戲劇、主持發展,表現亮眼,持續活躍於臺灣演藝圈。[1]

主要經歷

歌唱

1985年,況明潔與黃雅珉唐玫瑰組成台灣版的「開心少女組」,初試啼聲。唐玫瑰退出演藝圈後,寶麗金唱片把開心少女重組成「城市少女」,結合美式塗鴉風格及日式動感俏麗,發行了七卷專輯。

城市少女的曲風大部分是快樂、青春又動感的舞曲,在1980年代末期是當時臺灣最紅的少女組合。況明潔舞藝精湛,黃雅珉歌喉甜美,兩人搭配無間。 其代表作品除了〈年輕不要留白〉之外, 後續作品如〈抓一個夢想在手上〉、〈散播歡樂散播愛〉、〈明天我們不見不散〉等, 都是知名傳唱度高的歌曲。1988年4月19日,城市少女憑著高人氣,獲邀與松田聖子登上日本放送協會電視歌唱節目《NHK歌謡パレード88》。

城市少女除了唱歌,亦參與許多臺灣電影及廣告的演出。許多歌曲,如〈年輕不要留白〉、〈只打開一個眼睛〉、〈不想睡的紅舞鞋〉、〈星期八的早晨〉、〈真的跟你說真的〉、〈散播歡樂散播愛〉等,都是廣告及電影的搭配歌曲。

基於求新求變,也可能在合作的過程中;經常傳出兩人私下不和。 1990年,寶麗金唱片發行了城市少女《不見不散》後,正式宣佈城市少女拆夥單飛發展。專輯中的慢歌〈緊緊相繫〉,歌詞旋律動人憂愁, 道出兩人分離時不捨的心境。此情境為畢業生身同感受,因而成為畢業驪歌最熱門的歌曲。

在城市少女解散後,況明潔於1991年底推出了一張模仿珍娜傑克森的個人舞曲專輯《夜行天使》。為了轉變城市少女時期的形像,《夜行天使》造型走成熟美豔動感路線。〈寂寞男孩〉一曲改編日本近藤真彥的舞曲〈Dancing Babe〉。〈放逐你的心〉曲風為冷酷強勁的軍式舞曲,因此成為中視八點檔連續劇《長官好!》片頭曲。〈我停不下來〉專輯中的中板節奏藍調,MV還大手筆遠赴紐西蘭取景。 當時的況明潔和藍心湄同為臺灣歌壇中舞技高超的女歌手。不過開始鍾情於演戲的況明潔,在個人專輯推出一年多後退出歌壇,專心在台灣演藝圈戲劇及主持界發展。

由於況明潔過往偶像紅歌手的身份一直沒有被觀眾忘記,況明潔不時仍會載歌載舞,在各大綜藝節目演唱出許多當年經典的歌曲。2011年,由於先前演出大愛劇場路邊董事長》女主角,因而演唱了該劇片尾曲〈疼惜〉,此曲也由喜瑪拉雅音樂收錄在《大愛人間 6 - 疼惜》電視原聲帶裡。 2013年,更受邀請到美國加州華人區域舉辦了兩場大愛感恩音樂會

戲劇及主持

城市少女時期,況明潔早已經多方位參與多部學生電影及校園八點檔連續劇演出,第一齣戲劇為1986年台視八點檔連續劇《我心深處》。1987年更憑藉《年輕不要留白》熱賣專輯的當紅氣勢,與黃雅珉共同演出電影《黑皮與白牙》、《戰鬥營》。1988年更與莫少聰合作演出電影《江湖接班人》。

1990年,城市少女單飛後,由於況明潔外形頗有觀眾緣,開始專注於戲劇界發展,其中中視《浴火鳳凰》為當年高收視率的神化武俠連續劇。而後況明潔更首次嘗試演出戲份吃重的反派角色,與吳奇隆陳志朋主演武俠連續劇《小俠龍旋風》。

1992年,況明潔在中視八點檔連續劇再世情緣》一人分別飾演清朝珍格格與唐朝少女。精湛的演技奠定八點檔女主角的地位。

1993年,況明潔與美國電影界童星出身的華裔演員關繼威合作,主演台視宮廷喜劇《大太監與小木匠》。並且再次與《再世情緣》男主角楊慶煌搭檔,飾演《戲說慈禧》珍妃。

1994年,況明潔開始嘗試在主持界發展。從中視跳槽華視的《天生贏家》便是初次與曹啟泰黃韻玲主持的金鐘獎高收視率綜藝節目。

1996年,況明潔更與吳宗憲搭擋主持台視綜藝節目《天天樂翻天》。戲劇及主持表現皆亮眼。

1996年繼《再世情緣》、《戲說慈禧》之後,再度與楊慶煌合作主演閩南語連續劇《超級笨仙女》。

1997年,況明潔在諷刺狗仔文化的台視喜劇《攝影棚也瘋狂》扮演新聞女主播高亞晴。此劇風格與歷年許多演出過的角色截然不同,戲劇之路越來越寬廣。

1998年於民視第一部八點檔連續劇《舉頭三尺有神明》。

2000年代以後,況明潔持續活躍於臺灣演藝圈,除了主持命理、兩性及談話節目之外,也不斷的參演電視劇。 其中廣為人知的有2001年,和陳昭榮搭擋演出的三立台灣台台灣阿誠》。

2005年,演出由柴智屏吳宗憲製作的東森電視喜劇《好美麗診所》,扮演女主角「蕭薔薇」詮釋合宜,收視頗佳。其後開始在民視演出閩南語八點檔連續劇《意難忘》、《》。

2008-2009年,參與民視高收視率八點檔連續劇《娘家》的演出,飾演一位千金大小姐。

2010年,暑假演完大愛台的 《路邊董事長》戲劇。 赴中國青島拍攝金牌製作人阮虔芷的新戲《愛的交響樂》(又名 愛情有點藍) 飾演一位時尚女編輯。

2012年至今,除了持續不定期參與各大台灣綜藝節目,以特別來賓的身份錄影之外,同時也忙碌參加三立《愛上巧克力》,大愛台《我愛波麗士》,中天電視首部偶像劇「記得·我們有約」的戲劇演出,三立電視台《我的自由年代》、《天下女人心》,以及《幸福事務所》、《樂活在人間》節目主持。

私生活

況明潔個性活潑開朗, 在圈內的人緣很好,後輩皆稱她為小玲姊。 同輩份好朋友包括趙詠華謝麗金、星星王子(閻永恆)等。

感情與婚姻

2011年,況明潔與交往多年的男友劉紀軍(Michael)於7月4日結婚。

早年曾與庹宗康交往,畢業時分開。(讀國光藝校時)
與老明星王戎的兒子王星交往六年。(城市少女的部份時期)
吳明遠:兼經紀人,2006年9月28日分手。
劉紀軍:與況明潔交往多年,於2011年7月4日結婚。
曾被曾國城追求未果。

軼聞

城市少女時期,和同公司的草蜢很要好(尤其是蔡一智),常私下帶他們出遊,去迪斯可、日本料理,晚上又在房間裡打牌、喝小酒;還曾因為她和草蜢隊3人一起躺在床上聊天,而引起當時的男友王星吃醋,衝到環亞飯店去要打草蜢,結果沒打成,打到宣傳。 根據好友趙詠華的爆料,況明潔有電話恐懼症。況明潔表示,原因在於自己覺得「有電話來都沒好事」,所以不喜歡接電話。
好友謝麗金表示,況明潔原本不敢自己一個人去便利商店買東西,一直到大約2006年底、2007年初的時候,才終於能夠一個人去。況明潔表示,以前的自己只要出了家門,逛街、看電影、出國之類的任何事,都不會只有自己一個人去做。

演出作品

電視劇

年份 電視台 劇名 飾演角色
1983年 中視 少年十五二十時 學生甲
1986年 台視 我心深處 宋玉屏
1989年 中視 鋤頭博士 蔡麗娟
1990年 浴火鳳凰 小鈴噹
1991年 台視 小俠龍旋風 西門霜
中視 金色時光 王碧琴
1992年 中視 黃金劇場——我的爸爸是主播 寇世勳女兒 愛琴
再世情緣 珍格格、白玉蓮
1993年 中視 戲說慈禧 珍妃
台視 大太監與小木匠 袁小玉
1994年 中視 牽手出頭天 陳曉竹
台視 倚天屠龍記 朱九真
吹鼓吹彩霞飛 謝淑女
台灣水滸傳 藍秋月
1995年 中視 今夜作夢也會笑 祝國慶
1996年 華視 三國英雄傳之關公 夏侯英
超級笨仙女 方仙女
台視 儀式 茱迪
1997年 台視 攝影棚也瘋狂 高亞晴
華視 施公奇案-- 新官上任 錢玉蘭
台視 四千金:情比姐妹深 張雅芝
1998年 華視 超級世家 許月嬌
神仙一個半 溫妮
施公奇案-- 盲劍遊龍 芙蓉
民視 舉頭三尺有神明—爸爸是運將 梁文英
民視 白賊七 —閹雞趁鳳飛 秋桃
台視 一品夫人芝麻官 摘星格格
1999年 三立 鄉野奇談系列--打鬼救夫 寧兒
華視 良緣天註定 八喜婆
台視 台灣廖添丁 陽子公主
華視 月老笑姻緣 八喜婆
啞巴與新娘 明珠
2000年 民視 大腳阿媽 彩鳳
台視 神仙動員令 陳容容
中視 笨小孩 王曉珂
民視 將心比心 玉英
2001年 華視 才子佳人乾隆皇 香格格、隱姑
三立台灣台 台灣阿誠 陳麗華
台視 望鄉 阿青
2002年 華視 大家樂歡天 阿霞
民視 超人氣學園 林美莉
2003年 大愛 夜明珠 葉明珠
大愛 智慧花開 林智慧
2004年 中視 女人要有錢 蜜雪兒、王安娜
民視 意難忘 何佩琪
華視 升空高飛 客串 空姐長
2005年 東森 好美麗診所 蕭薔薇
2006年 民視 李曼娜(Amanda)
2008年 原來我不帥 咖啡店老闆娘(客串)
緯來 這裡發現愛 冠冠
民視 娘家 楊欣儀
2010年 八大 就想賴著妳 富豪妻(特別客串)
大愛 路邊董事長 葉鑾鳳
2011年 浙江衛視 愛的交響樂愛情有點藍 李依華
中天 記得.我們有約 文泰母
三立台灣台 牽手 趙院長
2012年 三立都會台 愛上巧克力 葉美人
大愛 長情劇展--我愛波麗士 翁千惠
長情劇展--執法金剛 翁千惠
長情劇展--城市奏鳴曲 翁千惠
長情劇展--生命的樂章 翁千惠
三立台灣台 天下女人心 楊秋梅
賴秀如
2013年 大愛 長情劇展--幸福美容院 李瑞玉
三立都會台 就是要你愛上我 陳秘書
我的自由年代 何碧玟
2014年 幸福兌換券 邱雅妮
2015年 大愛 長情劇展--南國小太陽 黃秀蘭
三立台灣台 思慕的人 廖阿雀
呂秀鸞(中年)
大愛 阿嬌姨的苦甘人生 謝莉嬌
2016年 三立都會台 我的極品男友 林蕙蘭
江西衛視 擁抱幸福 馮詠荷
2017年 三立都會台 噗通噗通我愛你 江惠媛
2018年 TVBS歡樂台 女兵日記 高曉玲
2020年 大愛 我家的美好時光 冷鍾玉惠
三立台灣台 天之驕女 許明鳳

電影

年份 片名 飾演
1986年 《校園檔案》
1987年 《黑皮與白牙》 中學時期 白牙
1987年 《校園青春樂》
1987年 《戰鬥營》 況明潔
1988年 《老師有問題》 張純純
1988年 《江湖接班人》 小肉包
1989年 《青春派對》 況明潔
1990年 《又見操場》 許佳珍
1990年 《明月幾時圓》
1990年 《七月鬼門開》 女鬼 李能靜
1993年 《將邪神劍》 歌女 乙梅

廣告代言

  • 城市少女時期:
    • 《資生堂化妝品》
    • 《大乖乖》
    • 《琴香水口香糖》
    • 《新貴派》
    • 《萊茵香檳》
    • 《波樂洋芋片》
    • 《香吉士果汁汽水》
    • 《富士軟片》
    • 《森永飛樂食品》
  • 個人時期:
    • 《Absolu 絕色瓷肌 護膚品牌2014代言》
    • 《D'Care 護膚品牌2011代言》
    • 《佐媚爾朵—美白與面膜保養系列》
    • 《富邦momo台—COVER QUEEN化妝品》
    • 《高原優酪乳廣告2004年》
    • 《日立冰箱》
    • 《日立洗衣機》
    • 《東森—蝦紅素保養系列》
    • 《詩威特美容產品2005年》
    • 《潤波洗髮乳》
    • 《小豆苗 整人泡妞》

參考文獻

  1. 況明潔,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