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的自由年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的自由年代

圖片來自pixnet

我的自由年代》,2013年三立華人電視劇週五檔系列第四部作品。

李國毅任容萱是元介翁滋蔓領銜主演。本劇劇情以西元1995-1999年代大學校園生活為故事背景,主要取景地為國立中央大學國立宜蘭大學。2013年10月16日開鏡,2014年4月23日殺青,三立都會台於2013年11月15日晚上10點首播,2014年5月16日播出最終回,全劇共26集。東森綜合台於2013年11月16日晚上8點播出。接檔《就是要你愛上我》。

三立華人電視劇週五檔系列集數最多的一齣,亦為都會台播出的塊狀戲劇節目中集數最多者,總播出長度最長者。本劇以最高收視率2.67名列三立週五檔。

劇情簡介

所謂的青春是什麼樣子的呢?置身其中的我們並不會曉得。1995年,青梅竹馬的林嘉恩和鄭人維一起迎接了大學聯考放榜,人維順利地考上台北的城東大學,即將展開夢寐以求的新生活;而嘉恩卻因為人維認為嘉恩屬於更好的學校,出自好意的偷偷幫忙嘉恩修改志願順序,導致嘉恩不幸落榜。嘉恩捱不過一個人在鄉下準備重考的日子,於是下定決心要到台北,展開屬於自己的「高四」人生!也與劉杉峰展開了不一樣的未來‧‧‧[1]

演員陣容

主要演員

演員 角色 介紹 登場集數 粵語配音
李國毅
劉杉峰
天蠍座,城東大學法律系、歷史系雙主修,外號流川,19-22歲,校園風雲人物,又是IQ170的天才,深受師長和同學崇拜,朋友常嫌他過於理智,但他不以為意,出生於政治世家,與阿慶、日祁是好友兼室友,三劍客之一,是前尋寶社社長,新任尋寶社長是人維。
全劇
曹啟謙
任容萱
林嘉恩
射手座,城東大學外文系,外號Joan,18-21歲,從屏東北上讀書的單純女孩,與白雪、Tracy、小薇是好友,尋寶社一員。
全劇
黃昕瑜
是元介
鄭人維
水瓶座,城東大學企管系,18-21歲,天之驕子,會彈吉他,擅長打保齡球,人稱Strike王,與阿弟、仔仔、Jacky是好友,城東鋼鐵男之一,尋寶社一員,是尋寶社新社長。
全劇
李致林
翁滋蔓
白雪芬
獅子座,城東大學外文系,外號白雪、Janet,19-22歲,校園夢中情人,善良溫柔,很照顧學妹,與嘉恩、Tracy、小薇是好友,前尋寶社副社長。
全劇
陳皓宜

其他演員

演員 角色 介紹 登場集數 粵語配音
孫其君
謝慶祐
城東大學法律系,外號阿慶,19-22歲,流川從小到大的好友,常常因為去找女朋友而不在宿舍,與流川、日祁是好友兼室友,三劍客之一,尋寶社一員。
全劇
黃積權
姚淳耀
廖日祁
城東大學歷史系,20-22歲,家中開當鋪,與流川同修歷史、也住同一間宿舍,是個素食主義者,常常出去偶爾才回宿舍住,與流川、阿慶是好友兼室友,三劍客之一,尋寶社一員。
3-26
李鎮然
黃甄妮
丁小薇
城東大學外文系,外號OMEGA女孩,19-20歲,在漫畫店打工,嘉恩的同班同學兼好友,與Tracy宿舍同寢,與嘉恩、白雪、Tracy是好友,Tracy的室友,尋寶社一員。
3-26
羅孔柔
林舒語
崔心琪
城東大學觀光系,外號Tracy,19-20歲,是很有想法的新女性,與嘉恩、白雪、小薇是好友,小薇的室友,尋寶社、熱舞社的一員。
4-26
何寶珊
陸正希
王建國
城東大學園藝系,外號阿弟,19-22歲,與人維、仔仔、Jacky是好友,人維、仔仔的室友,城東鋼鐵男之一,原本是港片研究社社員,後來被拉入尋寶社。
全劇
張方正
地 球
王傑克
城東大學資工系,外號Jacky,20-22歲,時常說出好笑的話,與人維、阿弟是好友,城東鋼鐵男之一,尋寶社一員。
4-26
黃啟昌
樓學賢
劉松衡
杉峰的父親。是名立法委員。為流川鋪好未來的路,卻不懂自己兒子的想法。為了不讓流川因為抗議評分不公事件被退學,向學校關說。將流川爺爺留下的物品全數捐出,似乎有不法交易。在法庭上,挺身守護流川,讓流川陷入真理與親情的抉擇。
5, 7-8, 11, 13-15, 17, 19-26
潘文柏
廖 峻
林招富
1947年8月23日生,嘉恩的父親。上台北與麗君一起開間「思想起紅茶店」。和嘉恩突然迷上了靈異節目。生日到了,期望流川可以給嘉恩自由。
2-3, 5-6, 9, 11, 13, 15-16, 20-21, 23-26
陳永信
馬維欣
游麗君
嘉恩的母親。上台北與招富一起開間「思想起紅茶店」。曾在城東大學舉辦「紅茶告白大聲說」活動。
2-3, 5-6, 9, 11, 13, 15-16, 20-21, 23-25
沈小蘭
博美犬
MOMO
劉杉峰的寵物,本來是阿慶撿回來的,但都是流川在照顧它。咬破捲紙玩具,讓流川傷心不已。神祕事件一一發生在你我之間,牠不時對空亂叫。
1-5, 7, 9-14, 16, 19-21, 24-26

客串演出

演員 角色 介紹 登場集數 粵語配音
楊 烈
鄭大巍
人維的父親,曾和人維與秋燕開玩笑說如果人維考上臺北學校我們老的當他的書僮 ,要人維再被當就回家養魚。思想守舊,常看扁人維沒出息。
1, 9, 15-16, 18-20
招世亮
吳佳珊
薛秋燕
人維的母親。常在大巍與人維之間作調劑,化解二人衝突。
1, 15-16, 20
袁淑珍
郭沛昱
尋寶社男社員
1-4, 6, 8
陳灝瑋
喬子齊
尋寶社男社員
1-4, 6, 8
蘇強文
馬世莉
馬 麗
男女舍通管的資深舍監,Tracy的姑姑,大家都巴結叫她馬麗姐姐,很疼愛阿慶。
1-3, 7-8
許盈
張善為
詹宇璽
城東大學法律系,外號仔仔,資深電玩宅男,和人維、阿弟同寢室到2、3集後組成城東鋼鐵男,出國參加電玩比賽。
1-3
關令翹
趙 杰
游泳隊長
城東大學的游泳隊長,於紅茶告白活動向白雪告白失敗。
2
余月如
劉思璇
大四學姐,尋寶社社員。
2
吳羨婷
謝麗金
阿金姐
餐廳的姊姊。
3
謝潔貞
林筳諭
小兔學姊
城東大學觀光系,Tracy的直屬學姊,阿慶好友阿虎之女友,得悉阿虎一腳踏兩條船往阿慶家大吵大鬧要求他幫自己打電話與阿虎談判,卻一進入阿慶家便摟着阿慶哭,卻不說出發生甚麼事,結果在阿慶的衣服上留下唇膏印,害阿慶和Tracy的約會中遲到三小時,更令Tracy誤會阿慶和別的女生約會。
4-6, 11, 18
柚子蜜
蘇立軒
尋寶社男社員
4, 8
紀嘉傑
尋寶社男社員
4
王心嫚
尋寶社女社員
4, 6
張翎翎
尋寶社女社員
4, 6
周家安
尋寶社女社員
4, 6
林玟誼
張婷婷
城東大學傳播系,尋寶社的一員,阿慶的前女友,本想挽回他,後因Tracy的一番話放棄,認定Tracy是偶像。
6, 8-11, 15
張頌欣
黃鈺涵
Nancy
5
莊清就
尋寶社男社員
6
況明潔
何碧玟
杉峰的母親,在各國飛來飛去旅遊,在婚姻中感到不自由,希望流川能做自己,放手去做自己想要的。常和松衡爭執,令流川感厭惡。
7-8, 14, 24
陸惠玲
陳志強
常 飛
城東大學外文系教授,因小薇沒錢買課本,故意當掉她,自由演唱會後將分數改回來,想讓嘉恩被退學。原訂要升上外文系主任,後來因為劉杉峰的爸爸向學校關說而沒有升上。
8-13
陳欣
王道南
校長
城東大學校長。
12-13
盧國權
伍 佰
擔任抗議評分不公演唱會歌手。
12-13
葉振聲
張震嶽
擔任抗議評分不公演唱會歌手。
12-13
星星王子
尋寶社評鑑老師
14-15
李錦綸
張昌緬
尋寶社評鑑老師
14-15
伍秀霞
蕭耀宗
搭訕男
搭訕Tracy。
18
徐瑞陽
搭訕男
搭訕Tracy。
18
林伯叡
搭訕男
搭訕Tracy。
18
駱炫銘
人維兒子
人維想像自己未來的生活情形,和嘉恩有兒子,實際上並未和嘉恩有兒子。
18
廖珮妤
人維女兒
人維想像自己未來的生活情形,和嘉恩有女兒,實際上並未和嘉恩有女兒。
18
劉亮佐
謝柏輝
謝慶祐的父親,是名律師。
19, 22, 24-26
劉昭文
龍劭華
張嘉霖
太平輪罹難者張東陽和江菊蓮的兒子。
22
張炳強
江菊蓮
(張嘉霖的回憶),張嘉霖的母親。
22
劉杉峰(幼年)
6歲的劉杉峰。
22
黃淑芬
劉平
(劉杉峰的回憶),劉杉峰的爺爺,同時也是劉松衡的父親。
22
盧國權
陳慕義
李來
賣麻糬維生,他父親留下地契,但被劉松衡以劉杉峰的名義轉賣遠生集團,該地已變成商業大樓。爆發劉松衡之弊案讓流川不知該如何是好,之後獨自找李來告訴他地契之事,並且將三千萬元歸還他,但李來不收且將存摺和印章怒摔,讓流川相當失望,因為李來告訴他不是用錢就可以能解決任何事,也無法體會當年我的生活,最後流川被李來趕出去。
23-24
朱子聰
康茵茵
主持人
訪問劉松衡及劉杉峰的主持人。
24
柚子蜜
楊 騏
組長
於劉松衡剪綵時,帶隊將他帶走。
24
葉振聲
管謹宗
江守恆
與遠生集團董事長和其他委員串供陷害劉松衡。
24-26
李錦綸
翁國豪
檢察官
起訴劉松衡的檢察官。
25-26
張錦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