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敬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汪敬熙院士

汪敬熙 (英語:Ging-Hsi Wang,1893年7月7日-1968年6月30日),字緝齋[1],男,生理心理學家,山東省歷城縣[2]

原圖鏈接汪敬熙:1934年任中央研究院心理研究所所長,1948年任聯合國科學部主任,1948年獲選為第一屆中央研究院院士。1953年起先後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威斯康辛大學任教。

簡介

原圖鏈接汪敬熙著作。

1919年畢業於北京大學,1923年獲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哲學博士學位。1924年回國後曾任中州大學、中山大學、北京大學心理學教授。1934年任中央研究院心理研究所所長,1948年任聯合國科學部主任,1948年獲選為第一屆中央研究院院士。1953年起先後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威斯康辛大學任教[3]

原圖鏈接汪敬熙(前排)

1968年逝世於美國[1]

原圖鏈接汪敬熙著作。

汪敬熙長期投入於生理心理學研究,包括白鼠活動與性週期的關係、皮膚電反射、兩棲類胚胎行為等[3],學術成就豐碩。

著作與論文

皮膚電反射和情緒測量》(1930)

《科學方法漫談》(1938);

《汗腺分泌的神經調節》(1964)等。

學術貢獻

汪敬熙在生理心理方面造詣精深,他在學術上的貢獻有三點:

(一)研究白鼠活動與性周期的關係,發現雌白鼠的活動有四日周期的變化,雄鼠則無。觀察證明雌鼠活動周期的變化是由於性周期所致,而性周期的產生則是由於卵巢內分泌的卵巢素而引起的。

(二)研究皮膚電反射,證明皮膚電反射是由於汗腺的分泌,與意識現象毫無關係。皮膚電反射是由各種刺激誘發出的動作電位。它有五個興奮性中樞,也有五個抑制性中樞,其最後通路為脊髓交感柱中神經元集團。

(三)研究兩棲類胚胎行為,將兩棲無尾類三種蛙游泳行為的發育分為三期六個階段,即無動作期、向側彎曲期、S形反應期、直線向前游泳期、控制游泳方向期、維持身體空間常態期。

生理研究

汪敬熙畢生致力於生理心理學的研究,造詣精深,是神經生物學的奠基人之一。

主要學術貢獻有:

(1)他是研究皮膚電反射的先驅者之一。他研究證明皮膚電反射是汗腺分泌作用的表現,與意識現象無關,其強度與情緒強弱無一定關係,而與刺激的強弱有確定關係。

(2)第一個將電子儀器引入中國用於腦功能研究。

(3)發現了瞳孔收縮和擴張的皮層代表區域。

(4)最早研究發現雌白鼠活動4日周期的變化是由於性慾周期所致,性慾周期的產生則由卵巢內分泌的卵巢素所引起。他所採用的分析方法開創了哺乳動物行為研究的新方法。

(5)通過對兩棲類胚胎行為的研究,將兩棲無尾類三種蛙的游泳行為的發育分為三期六個階段。

(6)研究汗腺分泌的神經調節之中樞機制。

造詣精深

汪敬熙在生理心理方面造詣精深,國際著名神經科學家張香桐教授在《神經科學在中國的發展》一文中寫道:「二十世紀初,汪博士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AdolPhMeyerCurtP.Richter處學習。 汪博士是研究皮膚電反射的先驅者之一,他在威斯康星大學出版社1964年出版的《汗腺的神經調節》一書中,總結了對這個課題的見解及實驗結果。

他發現了瞳孔收縮和擴張的皮層代表區域。

應該承認他是第一個將電子儀器引入中國用於腦功能研究的人。

早在1934年,汪博士便能夠利用麥修斯示波器記錄光影通過貓的視野運動時外膝體內產生的誘發電位。

作品介紹

雪夜

汪敬熙

雪夜吞食了一些聲音

如果你喊我,在那麼遠的地方

喊我,我會在第一場春雨里

找到吐綠的骨骼。而今夜

我無從得知,你的思念

是不是蟄入了白雪的毛孔

或像傳說中的那隻銀狐

留下一串腳印,讓我痴迷

但我可以想像,你清純的目光

撞在雪花上,叮噹作響

參考資料

  1. 1.0 1.1 中央研究院 汪敬熙院士基本資料
  2. 汪敬熙,二十三,山東歷城,七五·一,原系浙江杭縣後經呈准更正籍貫為山東歷城,《北京大學史料 第二卷 1912-1937 上》 作者: 王學珍,郭建榮主編 第720頁
    亦有資料說其籍貫是江蘇省吳縣
  3. 3.0 3.1 中國現代生理心理學家汪敬熙,Netor紀念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