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憲
吳憲.jpg
性別
出生 (1893-11-24)1893年11月24日
22x20px 大清福建省侯官縣
逝世 1959年8月8日(1959-08-08)(65歲)
美國麻薩諸塞州波士頓
國籍 22x20px 中華民國
別名 吳陶民
教育程度 美國哈佛大學博士
配偶 吳嚴彩韻

吳憲(1893年11月24日-1959年8月8日),字陶民福建省侯官縣人,中國生物化學、營養學等領域研究的先驅,中央研究院院士。1931年於《中國生理學雜誌》上最早提出了構形變化導致蛋白質變性的機理。在臨床化學、氣體與電解質的平衡、蛋白質化學、免疫化學、營養學以及氨基酸代謝等領域的研究居當時國際前沿地位,並為中國近代生物化學事業的建立和發展做出了開拓和奠基的工作。

生平

吳憲1893年11月24日生於福建省侯官縣,家中兄妹三人排行第二。他幼年住在外祖母家,六歲回家開始入讀私塾,中過秀才並參加過1904年的科舉考試。1906年他入讀全閩高等學堂(今福州第一中學)預科班,4年後通過清政府組織的庚款留美考試,1911年春入讀清華學堂留美預備班,當年8月由上海乘船赴美留學,9月4日抵達美國舊金山,入讀麻省理工學院。受到早年在全閩高等學堂學習的影響,吳憲原本打算學習造船,但受到赫胥黎《生命的物質基礎》一文的影響,他的興趣開始轉向生物學。

1913年9月,他改為主修化學,副修生物學。1916年6月畢業獲得學士學位,留校兼任實驗助教並繼續進修有機化學。1917年,吳憲進入哈佛大學研究生院跟隨奧托·福林(Otto Folin,1867—1934年,美國著名生化學家)研究血液化學。2年內完成博士論文《一種血液分析系統》(A System of Blood Analysis)(該文以福林與吳憲共同署名發表)。1919年吳憲獲得博士學位後,又跟隨福林做了一年的博士後研究。期間他獨自完成了血糖定量分析的改進方法,大大推進了後來的胰島素的發現。

1920年吳憲回國,任北京協和醫學院生理化學助教。1921年升任襄教(associate,相當於講師),主持生理化學的教學工作,不久正式成立生物化學科(Department of Biochemistry)。1924年7月1日越級晉升為襄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並擔任生物化學科主任,成為該校的第一位中國籍主任和最早的三位中國教授之一(另外兩位是林可勝劉瑞恆),也是當時協和最年輕的科主任。同年l2月20日與助教嚴彩韻結婚。

婚後三天,吳憲夫婦以休假名義赴美國紐約。吳憲在洛氏醫學研究所(Rockefeller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與范斯萊克(Donald D.Van Slyke 1883—1971,美國著名生物化學家)共同研究,嚴彩韻到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系參與研究工作。第二年夏天吳憲夫婦到歐洲參觀後12月回國,1928年晉升為教授。

回國後的這段時期是吳憲的學術巔峰時期。他在協和醫學院完成了許多研究項目,將其帶領的本學科發展成生物化學的重要基地,並參與創辦了《獨立評論》雜誌。1942年1月協和醫學院被日軍占領解散,吳憲被迫回到家中。但在1944年3月他秘密前往重慶,在西郊的歌樂山南麓參與中央衛生實驗院營養研究所的籌組工作,並曾赴美參與研究戰後經濟恢復與重建的會議。

1945年吳憲回到北平。1946年夏開始籌建中央衛生實驗院北平分院。1947年他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邀請參加7月在英國牛津舉行的第l7屆國際生理學大會,並在大會上宣讀了《脂醇類對蛋白質的變性率》論文。會後吳憲回到美國,為回國建立「人類生物學研究所」做籌備工作。

1948年,榮獲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第一屆(數理科學組)院士[1]

1948年吳憲曾兩次打算回國,因碼頭工人罷工未能回去。後因內戰原因,他的夫人和兒女輾轉到達美國。1949年9月吳憲獲任伯明翰州亞拉巴馬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系訪問教授,1952年l0月突發心肌梗塞,1953年8月辭職退休定居于波士頓。1958年4月心肌梗塞再次發作,1959年8月8日凌晨逝世于波士頓的麻省總醫院。

[2]

科學貢獻

臨床生化

吳憲1919年參與的博士論文《一種血液分析系統》及其相關工作,為現代臨床血液化學分析提供重要的分析手段,他們研究的血糖測定的方法在國際上沿用長達70年。

氣體與電解質的平衡

吳憲在1922年至1923年間與范斯萊克(當時的協和醫學院訪問教授)、麥克林(F.C.Mclean)等合作研究,對呼吸循環中電解質與水、血漿與血細胞之間的遷移作出解釋。

蛋白質變性研究

1924年至1940年間,吳憲在協和醫學院進行了一系列關於「蛋白質變性」的研究。在他的帶領下,嚴彩韻、鄧葆樂(C.Tenbroeck)、李振翩林國鎬林樹模陳同度黃子卿劉思職楊恩孚周啟源徐嘉祥王成發等人發表論文l6篇,相關論文l4篇。吳憲在l929年的第13屆國際生理學大會上首次提出了蛋白質變性理論。

免疫化學

1927年起,吳憲與李振翩鄭蘭華薩本鐵周田李冠華劉思職王成發等在15年間利用血紅蛋白和碘化清蛋白作為標記抗原,進行抗原、抗體沉澱物的定量分析和純抗體的分離,證實了抗體的「一元論」。

營養學

1927年起,吳憲與嚴彩韻、陳同度萬昕張昌穎等利用數代白老鼠的研究,得出國民身材矮小的原因一定程度上來自營養不良的結論。

氨基酸代謝

吳憲1948年至1953年在美國進行的研究,因個人身體狀況問題未能完成。[2]

家庭

吳憲赴美留學前曾有一段家庭包辦婚姻,回國後離婚。

第二任妻子吳嚴彩韻(Daisy Yen Wu),生物化學、營養學研究人員,早年曾協助吳憲開展研究工作,婚後主要時間多用於照顧家庭,但也有協助吳憲的工作,尤其是他的書籍在台灣再版時做了大量的補充工作。[3]

吳憲有兩個兒子三個女兒。其子吳瑞為著名分子生物學家,DNA測序基因工程生物技術領域的開拓者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