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濟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濟慈先生(1901.1.23-1996.11.2)


嚴濟慈
File:嚴濟慈.jpg
性別
出生 1901年1月23日
Template:QIN浙江東陽
逝世 1996年11月2日(1996-11-02)(95歲)
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
配偶 張宗英

嚴濟慈(1901年1月23日-1996年11月2日)(亦有紀錄描述出生日為1900年12月4日[1]),乳名朱銀,譜名澤榮,學名寓慈、濟慈,字華庭、慕光,號子祥、厂佛、岸佛。[2]浙江省東陽縣人。物理學家、教育家,中國現代物理研究奠基者之一。

生平

1914年就讀於東陽中學,1918年以四年均為第一的成績畢業。

1918年夏參加全國六大學區高師聯考,以浙江省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南京高等師範學校(1921年改為國立東南大學)。由於他是家鄉第一名考上著名大學的學生,為此,當時的浙江省教育廳將東陽中學列為重點中學。入學南高時初讀商業專修科,一年後轉工業專修科,再一年轉數理化部讀二年級,師從數學家何魯熊慶來,物理學家胡剛復等人。

1923年夏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數理化部,在國立東南大學進修一年後修滿大學學分,獲國立東南大學物理系理學學士學位,成為國立東南大學第一屆唯一的畢業生[3]。大學期間自學法文,在中國科學社服務,並編著教科書《初中算術》和《幾何證題法》,由商務印書館出版。

青年時代的嚴濟慈在法國


1923年大學畢業,以稿費、兼任南高(東大)附中及暑期學校教師的酬金和何魯、胡剛復、熊慶來三位老師的資助,赴法國巴黎大學留學。僅用一年時間,就考得巴黎大學三門主科——普通物理學、微積分學和理論力學的證書,獲數理科學碩士學位,這是巴黎大學的校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事,備受到法國教授讚賞。此前法國並不承認中國大學畢業文憑效力,從嚴濟慈起,法國開始承認中國的大學畢業文憑與法國大學畢業文憑具有同等效力。之後師從物理學家夏爾·法布里(C. Fabry)。1927年,剛剛當選法國科學院院士的導師法布里在他首次出席的法國科學院的例會上,宣讀的論文不是自己的研究成果,而是在他的指導下由嚴濟慈完成的博士論文《石英在電場下的形變和光學特性變化的實驗研究》,這是法國科學院第一次宣讀一位中國人的論文。嚴濟慈因此成果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精確測定石英壓電定律「反現象」的科學家,也成為第一位獲得法國國家科學博士學位的中國人。

1927年回國,在上海大同大學中國公學暨南大學南京第四中山大學(原國立東南大學等9所學校合併成立)物理系擔任物理學、數學教授,陸學善錢臨照顧功敘余瑞璜吳學藺等人就是這一時期的學生。1928年冬,攜夫人張宗英再次赴法國從事研究工作,期間到居里夫人(Curie)的實驗室幫助安裝調試顯微光度計並用以進行測試研究。1930年底回北平,出任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專任研究員兼所長,一年後又兼任鐳學研究所所長。在連續光譜的研究中取得重大成果。1932年參與創建中國物理學會。1935年與法國科學家弗雷德里克·約里奧-居里、蘇聯科學家彼得·卡皮查同時當選為法國物理學會理事。抗日戰爭期間,開展救國社會活動,並在科研製造上對無線電發報機、五角測距鏡和望遠鏡的生產做出了重要貢獻,1946年獲國民政府抗戰勝利勳章。1948年當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擔任中國物理學會理事長、北平科學工作者協會理事長。

1949年參與籌建中國科學院,曾任中國科學院應用物理研究所所長、中國科學院東北分院院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主席團執行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名譽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九三學社中央名譽主席,兼任《科學通報》和《中國科學》主編。同時,1958年參與創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任教授講授普通物理學6年,併兼副校長,培養了許多人才。1978年出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提出「創寰宇學府,育天下英才」的建校目標,以後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名譽校長。1978年創辦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個研究生院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生院(後分為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生院)。1988年任東南大學校務委員會名譽主任。1991年被法國政府授予榮譽軍團軍官勳章

嚴濟慈一生對中國教育、科技事業有重要的貢獻,為中國培養了幾代科技人才。他是中國光學研究和光學儀器研製工作的重要奠基人,在壓電晶體學、光譜學、大氣物理學、壓力對照相乳膠感光的效應以及光學儀器研製等方面成就卓著。

家庭

嚴濟慈夫人張宗英,是曾任兩江師範學堂教習的老教育家張鶴齡之女。1920年考入南京高師,是中國最早一級男女同校的八位女大學生之一,畢業於國立東南大學中國文學系。有嚴又光、嚴雙光、嚴四光、嚴武光、嚴陸光五子。

主要論著

  • 《普通物理學》(正中書局,1947)
  • 《熱力學第一和第二定律》(人民教育出版社,1966)
  • 《嚴濟慈科學論文集》(科學出版社,1986)
  • 《電磁學》(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
  • 《嚴濟慈科技言論集》(上海教育出版社,1990)

言論

  • 作為一個科學家,如果你發表的論文,10年之內沒有人引用過──因為科學研究總是有連續性的,這就是說,你這個工作可做可不做,是可有可無的,與整個科學絲毫沒有發生關係。
  • 一個科學家成為雜誌、報紙上的新聞人物並不難,但要成為一個書本人物,至少是幾十年,書本上都要提到他的研究成果,這就很不容易。......對於這些對科學作出重大貢獻的歷史人物,愈淺顯的教科書愈是提到他們的名字。......正是從這個意義上,我認為做學問的人不能滿足於做新聞人物,而要扎紮實實做研究工作,對科學的發展做出成績來,爭取做一個書本人物。

參考文獻

  1. 嚴濟慈 逝世院士一覽表 中央研究院
  2. 嚴濟慈著.嚴濟慈文選.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12月第1版.
  3. 嚴濟慈. 「序」.//東南大學史(第一卷). 南京:東南大學出版社, 1991.
前任:
郭沫若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
1980年2月-1984年9月
繼任:
管惟炎
前任:
首任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生院院長
1978年3月-1985年7月
繼任:
管惟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