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翁文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翁文灝
原圖鏈接

翁文灝(1889年-1971年1月27日),譜名存璋,字詠霓,又字永年,號君達,又號愨士。浙江省鄞縣石塘(今寧波市鄞州區高橋鎮石塘村)人,中華民國政治人物,著名學者,輔仁大學教授,是中國最早期的地質學家之一。比利時魯汶大學畢業;民國時期著名地質學家,中國第一個油田的開發組織領導者。[1]

對中國地質學教育、礦產開探、地震研究等多方面有傑出貢獻。翁文灝曾以名學者之身份在國民政府內任事,在抗戰期間主管礦務資源與及生產。1948年更曾擔任行政院長。不過在任期間推出金圓券,引起金融混亂和惡性通脹,聲名大壞而下台。1948年12月被中共列為第12號戰犯。1951年從歐洲回到中國大陸,後曾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等職。1971年病逝北京

生平紀要

翁文灝,出身於浙江寧波一個富裕的紳商家庭。據說翁家祖上最初以種田撐船為生,後來逐漸涉足商業,到了翁文灝高祖時,其家業開始興旺起來。翁的曾祖父也善於經商,把生意做到了杭州和上海。但是在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時代,商人是不入流的,於是他的祖父翁運高走上了科舉之路。運高擅長詩文,才華卓著,是同治年間舉人、寧波一帶名士。受家庭的影響,翁文灝之父翁傳洙也好義疏財,興趣廣泛。有一次,傳洙購買一艘小火輪,自己駕駛去上海遊玩,玩膩了便分文不取送給朋友。在那汽車尚未進入中國的時候,他已經玩遊艇了。正因為如此,翁家也擺脫不了「富不過三代」的魔咒,開始走入下坡路。

翁文灝6歲生日那天,他的母親因夫妻關係不和而自尋短見。好在繼母進門後對他視如己出,督促學習,催其上進,這對他的成長非常有利。翁文灝13歲的時候參加縣試考中秀才,視人們視為神童,在當地傳為佳話。第二年他參加鄉試卻未能中舉,出乎人們預料。不久,清政府廢除科舉制度,他考入上海震旦學院,在那裡學到許多科學文化知識和社會變革理論,這一年他17歲。

1908年,19歲的翁文灝參加浙江省官費留學生考試,獲得赴比利時留學機會。他起初想學鐵路,後來進入著名的魯汶大學攻讀地質科學,最終獲理學博士學位。[2]

  • 1902年,翁文灝13歲時通過鄉試中秀才,後到上海讀書;
  • 1908年,官費留學生考試,獲得赴比利時留學機會。到歐洲魯汶大學留學,專攻地質學。
  • 1912年,翁文灝在比利時法語魯汶大學(Louvain)獲地質學博士、理學博士學位。同年回到中國,在北洋政府農商部任事。
  • 1913年,翁文灝等人創辦了北洋政府地質調查所,在搞地質研究的同時,也招收中學畢業生入學培養地質人才。這是我國第一個從事地質研究和培養地質人才的機構。翁先生任該所所長,並在地質研究所任講師、主任教授。同時,翁文灝亦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任教授,曾為清華地質學系主任、兼任代理校長。
  • 1932年,翁文灝為國民政府所延攬,出任軍事委員會國防計劃委員會秘書長,期間,他一直沒有中斷對我國資源的調查和研究。
  • 1934年冬天,翁文灝任焦作中福煤礦整理專員,併兼任焦作工學院常務校董。翁文灝於考察石油途中遇嚴重車禍,得蔣介石關護。事後,正式踏上仕途。
  • 1935年12月,翁文灝任國民政府行政院秘書長。
  • 1937年,翁文灝出任經濟部長,在抗戰期間主管中國的戰時工業生產及經濟建設。
  • 1945年,翁文灝當選國民黨中央委員,並任國民政府行政院副院長。
  • 1948年6月,翁文灝應時任總統蔣中正之邀,任中華民國行憲後第一任行政院院長。任內主持貨幣改革,在8月推出金圓券取代法幣,並以行政方法意圖控制物價,結果造成金融失調。翁內閣於11月總辭。
  • 1949年2月,蔣中正下野,翁文灝擔任李宗仁之總統府秘書長。5月,和談失敗,翁辭去秘書長之職。
  • 1949年春,翁文灝脫離蔣介石集團,初居香港,後移居法國巴黎。
  • 1951年,翁文灝經毛澤東周恩來的邀請,從香港回到中國。
  • 1954年後,翁文灝獲任政協委員,之後主要從事翻譯及學術研究。文革中得特別保護而只受少許衝擊。

翁文灝曾任中國人民政協第二屆、第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常務委員等職。同時,他仍專注於祖國的地質事業。他對地質學造詣很深,對著名的大陸漂移說和燕山造山運動的闡述與發展貢獻卓著,為祖國地質事業和地質科學奠定了基礎。

1971年1月27日,翁文灝病逝於北京,享年82歲。[1]

著作

《中國礦產志略》、《中國地史淺說》、《中國地質構造對地震區分佈之影響》、《中國山脈考》、《中國東部中生代以來之地殼運動及火山活動》、《地震》、《中國礦產志略》等。[1]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來源:崑崙軍事網. 翁文灝簡歷 以學者身份出任行政院院長的翁文灝. 壹讀. 2015/11/07 [2019-02-11] (中文). 
  2. 來源:思想者博客. 智效民:翁文灝:天才的學者,失敗的政要. 獨立中文筆會. 2016-04-02 [2019-02-1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