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生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生植物照片來自

水生植物,(英語: aquatic plants )指的是一群「喜歡生長在有水環境中的植物」。然而,植物之間的親密程度,卻引發了各方學者不同的意見。 關於水生植物這個問題,有人認為,只有植物體的部分或全部,長期離不開水域 生活的植物,才能算是真正的水生植物;不過,卻也有人主張,只要是生長在水邊潮濕 地上的植物,都應歸為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的定義問題紛紛擾擾,目前還沒標準的定義。水生植物常見的種類,包含完全沉浸 在水裡、飄浮於水面,以及生長在水邊的高等維管束植物,以及外形酷似 陸生植物,但在自然界中的分佈僅限於水系生態的沼澤區中,如紅樹林植物,以及像長葉茅膏菜這樣的食蟲植物。此外還有海藻、苔蘚之類的低等無維管束植物。

事實上,水生植物和我們的關係密切。日常所吃的食物中,有許多便是來自水生植物的葉、莖及果實等。例如水稻)、芋頭茭白筍、馬蹄(甜荸薺)、空心菜菱角蓮藕(荷花)等。[1]

由於水中環境的常期演化與淘汰,水生植物的各類器官已與陸生植物有著極大的差異,尤其是水生植物的根、莖,甚至葉柄等,往往會具有較陸生植物更為發達的氣室,或是葉片變得特別薄而略呈透明狀,以利於水生植物對於二氧化炭、氧氣等的儲存與輸送,進而有利於植物體的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的進行。就那些完全沉水的水生植物而言,組織更完全不木質化,使得植物體能夠全體柔軟而不致為水流所折斷。


水生植物的分類

水生植物因為適應環境的不同,乃產生了不同的形態,有些植物體是完全沉浸在水中的,甚至有植物體是大部分挺出水面的;更有趣的是,有些植物的葉片會隨著植物的生長生理或環境條件的變化,而出現完全差異的形態。關於水生植物的類別,一般而言是根據該植物的葉或個體於水面的相對位置,而區分成三大類:[2]

漂浮植物

此類植物的根系已經完全退化,或根系不固著於基質上的;即使根系有機會可以接觸到土壤,也無法鑽伸入土壤的深層中。植物體呈浮「遊」於水面上的狀態,或是懸浮在水域的上層,且因水流或風力而四處漂移。如常見的大萍、布袋蓮浮萍,以及稀有的品萍等。

挺水植物

此類植物的根系深入水下的土壤中,可將植物體固著於一定點,植物的地上部則部分至大部分都是高高的挺出於水面之上。不過,當環境條件不再是淹水狀態時,只要生活條件還可以被允許,這類植物也可以在濕地裏,甚至只是潮濕的土壤中長期地生存著。如蓮、大安水簑衣、筊白等。

沉水植物

此類植物的根系深入水下的土壤中,可以將植物體固著於一定點;植物體的地上部一旦離開水域則往往會快速失水、凋萎,甚至死亡。這一類的植物,又根據植物體或完全沉入於水中、或只有葉片是浮於水面上的,而再區分成沉水植物與浮葉植物兩個類別。

  • 沉水植物-此類植物體的體表多不具角質層,水分可由植物體表面直接進出,如臺灣水韭水蘊草等。
  • 浮葉植物-此類植物體於水上的部分仍會有角質層,可以防止水分快速蒸散,如臺灣萍蓬草、睡蓮、菱等。


南台灣的水生植物

北迴歸線嘉義劃過,所以南台灣的氣候較北部炎熱,分佈其間的水 生植物也與北部產生些許差異。南部偏向熱帶,代表性植物如絨毛蓼異葉石龍尾五梨跤等;北部則出產溫帶性水生植物,如東亞黑三稜、台灣 水韭、台灣萍蓬草等。

海生植物群生-嘉義

嘉義沿海擁有台灣最大面積的鹽田及鹹水魚塭,像這些不起眼的環 境,極少受到植物愛好者注意。事實上,由嘉義的東石布袋至義竹鄉境 內的鹽田及鹹水魚塭中,分佈著大量的海生高等水生植物。台灣分佈有十三種的高等海生植物,筆者於嘉義地區記錄到卵葉鹽藻貝克喜鹽草流蘇菜三種,均生長在上述的環境中。卵葉鹽藻及貝克 喜鹽草隸屬水鱉科;後者的葉寬僅達1.5 mm,是台灣最小型的海生植物。流蘇菜則歸屬在流蘇菜科,葉子細長, 族群普遍分佈,常與前兩者混生一起。

彌陀濕地位於嘉義市,環境近似新竹蓮花寺濕地,面積雖小,卻是台灣最重要的水生植物生育地之一。分佈其間的水生植物有十餘種,其中的裂穎茅、皺果珍珠茅、寬葉毛氈苔、胡麻草及新記錄的嘉義穀精草是瀕危植物。

紅樹林植物菁華地-台南

以廣義的包含,台灣的紅樹林植物分佈有八種,其中的紅茄苳及細蕊紅樹已滅絕;五梨跤、欖李、水筆仔、海茄苳、苦檻藍及土沉香皆見於台南縣。

台南沿海的鄉鎮:北門、將軍、七股至台南市,濱海公路台 17線串聯其間,沿途的魚塭旁、溝渠兩岸及河口區,不時可見紅樹林植物的蹤跡。當然,最易觀察的地點是台南市的四 草紅樹林保護區,當地可見五梨跤、欖李、海茄苳及土沉香的混生族群, 周圍的魚塭中也有流蘇菜的蹤跡。

菱角、荷花及睡蓮等農作物,也是水生植物的一部分,多栽植於白河及官田。伴生其間的水生植物有許多種,如全球最小型的開花植物--卵萍、水萍、紫萍、青萍、小花水丁香、多花水莧菜、水莧菜、耳葉水莧 菜、微果草、短柄花溝繁縷及新記錄植物--宜蘭莞草等等。另外,在少 數幾座荷花及睡蓮田中分佈小水莞、密穗磚子苗、墨西哥節節菜、冠果草、印度茨藻等稀有植物。

南化鄉境內有塊水田,分佈許多台南縣不常見的水生植物,如柳葉水蓑衣、大葉田香草、長葉水莧菜、三白草及南國田字草等。 台南池塘普遍分佈,可媲美桃園縣,不過就植被景觀的豐富性而言則遠遜於桃園。生長其間的水生植物以絨毛蓼最具代表性。以往,台南尚有大偽針茅、台南水莞等稀有植物的記錄,筆者卻屢尋不獲。


野蓮的故鄉-高雄

高雄美濃有許多人文傳奇及特殊的生態景觀,野蓮的故事便是其中之一。民國70年前,美濃中正湖自生一種浮葉植物--野蓮(龍骨瓣莕菜),是當地客家民眾食用的野菜。之後,中正湖的環境改變,野蓮在滅絕之餘,經由一位鐘先生,將種源移至中正湖旁的池塘中種植,後來經由推廣,野蓮竟成為美濃地區的地方名菜,族群因此而存留下來。然而,當 時中正湖中還分佈另一種珍稀植物--異葉石龍尾,它的命運就較為悲慘。因為異葉石龍尾與龍骨瓣莕菜混生,所以幸運的一起被移植。但是異 葉石龍尾無食用價值,栽培者只要見其蹤跡必定被拔除,筆者於民國87年後,便未曾見過異葉石龍尾的蹤跡。

美濃的野菜還包括福菜(多花鴨舌草)及尖瓣花,各栽培田也是水生植物生長的溫床。通常可見短柄花溝繁縷、長葉水莧菜、耳葉水莧菜、水 萍、擬櫻草等。 高雄茨藻是一種熱帶性的沉水植物,以往僅分佈在高雄及屏東。由於 沿海地區的生育環境日漸惡化,高雄茨藻的族群已近滅絕。目前尚有一小 族群分佈在彌陀沿海的水池中。另外,大茨藻可能已由澄清湖中消失。

熱帶植物的天堂-屏東

溝渠、河川或溪流,是沉水性水生植物重要的生育環境,而位在萬巒鄉五溝水的佳屏溪流域,更是一處精彩的水草生育地。 佳屏溪分佈20餘種水生植物,其中有數種屬於水族歸化植物,如異葉水蓑衣、光葉水菊、粉綠狐尾藻、小龍骨瓣莕菜、苦草、白花天胡荽及園 藝改良的小獅子草等。 原生種中,白花水龍遊走在水面上,葉腋處產生白色呼吸根,同時兼具浮水功能,屬於不常見植物。流水中混生兩種石龍尾;小花石龍尾及新 記錄的屏東石龍尾。它們皆為兩棲性植物,水上及水下的葉形變化懸殊。畔邊的類雀稗及探芹草零散生長,是瀕危的熱帶性植物,目前僅見於五溝水。

柳葉水蓑衣特產在南部地區,不過分佈零星,屬稀有植物。墾丁地區分佈有較大族群,在沿海水窪、稻田、溝渠旁或沼澤中不難發現。墾丁一帶也盛產海生植物,記錄有泰來藻、線葉二藥藻及單脈二藥藻;深水處則有毛葉鹽草

台灣最大型的湖沼濕地便是南仁湖,位在南仁山保護區中。當地由多處大小不一的水潭組成,分佈其間的水生植物種類豐富,稀有者如紅花紫蘇草、小莕菜、小花蓼、蔓蘘荷菲律賓穀精草、卵葉水丁香、貝殼葉荸薺、南仁節節菜、小葉水蓑衣;後三者為新記錄植物。


視頻

【MIT台灣誌 #20 】水生植物濕樂園_1080p


小水草的大世界─台灣的水生植物


漂浮性水生植物的特殊構造_布袋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