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蘊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蘊草EGERIA DENSA又名蜈蚣草,水鱉科水蘊草屬。多年生的草本沉水植物,原產在南美洲,移到亞洲很久了,成為池塘溪河中的野草。水蘊草株體莖呈圓柱形,直立或橫生於水中,最粗有0.35公分,可以長達100公分,漂浮在水中也能生根長葉,在水中有些泥土,生長的情況會比較粗壯翠綠。具有觀賞價值。[1]

  • 分類: 有莖
  • 造景位置: 後景
  • 產地分布: 世界各地均有分布
  • 養殖難度: 低
  • 生長速度: 極快
  • 光照要求: 低光照
  • 適宜水溫: 10-30
  • 酸鹼度(PH): 6.5-7.5
  • 硬度(GH): 5-15
  • CO2需求: 無需添加

簡介

單子葉植物,沉水性水草。水蘊草就是蜈蚣草。水蘊草的葉子通常是三到八輪生,翠綠色。莖呈淡綠色或白色。雌雄異株,花為兩性,呈白色,花很小,授粉後能形成果實,可用種子繁殖,平時以走莖生殖或從節間生枝繁殖。生命力極強,在鄉間河川或水田中,都可能分布生長。生長速度非常快。水蘊草能耐受10度甚至更低的低溫,在水草缸里養殖時無須加熱裝置。能適應略偏酸或偏鹼性的水質,在硬水中也能生長。通常作為草食性魚類的飼料,也可用於淨水。

植物特徵

水蘊草株體莖呈圓柱形,直立或橫生於水中,最粗有0.35公分,可以長達100公分,漂浮在水中也能生根長葉,在水中有些泥土,生長的情況會比較粗壯翠綠。營養體外形神似黑藻,但花大且明顯,具水柄挺出水面,無腋生小鱗片,開花時景觀效果好。直接把它的莖枝插在水中的泥土裡,很快就能長出很多新的嫩芽,不用種子也能繁殖,生殖力很強。3~6片輪生的薄葉呈長披針狀線形,具細鋸齒緣,有一主脈,比金魚藻寬。

4-8月開花,雌雄異株,雌花只在南美被看過,其他地方不開雌花,雄花生於莖上端,花成熟時,雄花的花柄會伸出水面,大概5公分長,三片白色的花瓣寬橢圓形,表面有很多皺摺,雄蕊的花絲是鮮黃色的,花葯是黃色的,花瓣下面有三片長橢圓形的花萼。因為環境污染的緣故,原生狀態下的水蘊草已經很少看到,現在常見的都是養在人工水池中,有淨化及美化水質的功能,作為水族箱的布置和顯微鏡觀察植物生理的實驗材料。把水蘊草放進水族箱中,會進行光合作用,製造大量的氧氣,提供魚呼吸用的同時,也是水蝸牛喜愛吃的植物飼料。

栽培技術

生根培養

將繼代培養基上長出的已經發芽的綠色小球轉接到1/8MS+0.2毫克/升NAA培養基上,3周後基本都能生根,因此用低濃度的培養基和NAA誘導生根是可行的。

練苗移栽

移栽的原葉體在潮濕的草炭土上能成活,長出根的幼苗移栽成活率約為90%。

自然播種繁殖

播種於濾紙上,自然萌發培養皿中的濾紙上接種的水蘊草孢子在第7天開始萌發,萌發率為95%。在做萌發率統計試驗時,由於孢子萌發較快,可在濾紙上長出大量微生物前完成萌發率統計,因此在濾紙上進行萌發率檢驗是比較合適的。

播種於草炭土上 水蘊草孢子直接播種到草炭土中,並保持濕潤,20天左右可以看到原葉體。自然播種形成的孢子體長勢比較健壯,移栽到花盆2個月後統計成活率為96%。

水蘊草常用當水族箱栽培,一般用作中景、背景草等使用。[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