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微果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微果草

微果草,體高1.5-5厘米。莖直立,由基部分枝或不分枝。[1]

形態特徵

葉狹倒卵形至線狀長圓形,無柄,長6-15毫米,寬2-6毫米,先端鈍或急尖,基部漸狹,兩面有稀疏長柔毛,靠近先端的毛有明顯的基盤。聚傘花序生莖和分枝頂端,有長短不齊的花梗[註 1],近似傘形花序;花小,花梗長2.5-6毫米,有毛;花萼長約2毫米,裂片狹橢圓形,急尖,內面密生白色長柔毛,外面稍有毛;花冠藍色或粉紅色,無毛,筒部與萼約等長,檐部直徑約3毫米,裂片近圓形,長約1毫米,喉部淡黃色,附屬物半月形,稍厚,頂端微缺,有乳頭突起;雄蕊着生花冠筒中部,有短花絲,花葯長約0.3毫米,先端有點狀小尖頭;子房裂片分離,花柱長約1毫米。小堅果卵形,稍內彎,長約1.1毫米,背面稍龍骨狀突起。花果期7-8月。[2]

生長環境

生海拔3900-4700米的高山草甸。

分布範圍

四川西部。錫金也有分布。

注釋

  1. 「花梗」:花梗亦稱花柄。單生花的柄或花序中每朵花着生的小枝。它支持着花,使花位於一定的空間;同時又是莖和花相連的通道。花柄的長短因植物種類而異,也有無花柄的花。花梗不分枝或分枝,分枝的花梗稱為小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