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空心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空心菜

中文學名: 蕹菜

拉丁學名: Ipomoea aquatica Forssk.

分布區域: 東南亞

別       稱: 空心菜、通菜蓊、蓊菜、藤藤菜、通菜

亞       綱: 菊亞綱

     界      : 植物界

     門      : 被子植物門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目      :茄目

     科      : 旋花科

     族      : 番薯族

     屬      : 番薯屬

     種      : 蕹菜

空心菜屬於蔓生草本植物,原名蕹菜,又名雍菜、蓊菜、瓮菜、空筒菜、竹葉菜,無心菜、通心菜等等,開白色喇叭狀花,菜梗中心為空心,因而被稱為空心菜。空心菜生性喜光,喜肥,喜水,喜高溫,在我國多種植於夏秋季。空心菜的營養很豐富,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等,吃空心菜,可以補充營養,還可美膚潔齒,促進腸胃蠕動,促進排毒排便,抗癌,抗氧化抗衰老,降低膽固醇等等,非常適合女性、肥胖患者、高膽固醇患者等食用。

物種分類

空心菜在栽培上有品種之分,有的以栽培條件分為水蕹菜(又叫小葉種或大蕹菜)和旱蕹菜(又叫大葉種或小蕹菜),有的以花色分為白花種(植株綠色,花白),紫花種(植株各部 略帶紫色,花淡紫)[1]

生長習性

喜高溫潮濕氣候,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嚴,宜選擇地勢低、土壤濕潤而肥沃的粘壤土栽培。生長適宜溫度為25-30℃,能耐35-40℃的高溫,10℃以下生長停滯,霜凍後植株枯死。喜光和長日照。對土壤要求不高。分枝能力強。

其栽培方式分旱栽和水植兩種,北方以旱栽為主,南方旱栽與水植並存;早熟栽培以旱栽為主,中、晚熟栽培多數採用水植。技術要點: 1.播種、育苗 旱栽多用種子繁殖,露地直播、育苗移栽均可,播種期一般在4月中、下旬。露地直播可採用條播或點播,行距30~35厘米,穴距15~20厘米,每穴點播3~4粒種子,播種後隨即澆水,7天左右即可出。也可密播,待苗高17~20厘米時間拔採收。播種後覆蓋塑料薄膜增溫、保濕,待幼苗出土後再把薄膜撤除。另外,亦可在生長期間摘取15厘米左右的頂梢扦插繁殖,只要扦插田土壤濕度適宜,插梢就會很快長出不定根,並抽出新梢。前期應及時中耕鬆土,提高地溫[2]。進入夏季,氣溫高,植株生長快,需肥需水量大,要勤澆水,澆大水(空氣乾燥,土壤水分不足,易導致空心菜纖維增多,影響產量和品質),並結合澆水進行追肥。秋季氣溫轉涼,要及時中耕除草和追肥,並注意防治紅蜘蛛等害蟲。空心菜採收期長,一般每次採收後,都要結合澆水畝施硫酸銨10公斤。

採收:適時採收是空心菜高產、優質的關鍵。生產上,一般在苗高20~30厘米左右時即可採收。在進行第一、二次採收時,莖基部要留足2~3個節,以利採收後新芽萌發,促發側枝、爭取高產。採收3~4次之後,應對植株進行一次重采,即莖基部只留1~2個節,防止側枝發生過多,導致生長纖弱緩慢。

營養價值

空心菜是鹼性食物,並含有等調節水液平衡的元素,食後可降低腸道的酸度,預防腸道內的菌群失調,對防癌有益。所含的煙酸、維生素C等能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具有降脂減肥的功效。空心菜中的葉綠素有「綠色精靈」之稱,可潔齒防齲除口臭,健美皮膚。

空心菜的粗纖維素的含量較豐富,這種食用纖維是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膠漿果膠等組成,具有促進腸蠕動、通便解毒作用。

空心菜性涼,菜汁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有抑制作用,可預防感染。因此,夏季如經常吃,可以防暑解熱、涼血排毒、防治痢疾。嫩梢中的蛋白質含量比同等量的西紅柿高4倍,含量比西紅柿高12倍多,並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

藥性功效

空心菜具有促進腸蠕動、通便解毒之功效;食後可降低腸道的酸度,預防腸道內的細菌群失調,對防癌有益;還可潔齒防齲除口臭,健美皮膚,堪稱美容佳品。此外,可預防感染、防暑解熱、涼血排毒、防治痢疾。

空心菜是鹼性食物,並含有等調節水液平衡的元素,食後可降低腸道的酸度,預防腸道內的菌群失調,對防癌有益。所含的煙酸維生素C等能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具有降脂減肥的功效。空心菜中的葉綠素有「綠色精靈」之稱,可潔齒防齲除口臭,健美皮膚,堪稱美容佳品。它的粗纖維素的含量較豐富,這種食用纖維是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膠漿及果膠等組成,具有促進腸蠕動、通便解毒作用。空心菜性涼,菜汁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有抑制作用,可預防感染。因此,夏季如經常吃,可以防暑解熱、涼血排毒、防治痢疾。嫩梢中的蛋白質含量比同等量的西紅柿高4倍,含量比西紅柿高12倍多,並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

莖葉

性狀:莖葉常纏繞成把。莖扁柱形,皺縮,有縱溝,具節,表面淺青黃色至淡棕色,節上或有分枝,節處色較深,近下端節處多帶有少許淡棕色小鬚根;質韌,不易折斷,斷面中空,葉片皺縮,灰青色,展平後呈卵形、三角形或披針形;具長柄。氣微味淡。以莖葉粗大、色灰青者為佳。

性味:甘;寒,歸經:腸;胃經,功能主治:涼血止血;清熱利濕。主鼻衄;便秘;淋濁;便血;尿血;痔瘡;癰腫;折傷;蛇蟲咬傷;用法用量:內服:煎湯,60~120g;或搗汁。外用:煎水洗或搗敷。

附方: 1. 治鼻血不止:蕹菜數根,和糖搗爛,沖入沸水服。(《嶺南採藥錄》)

2. 治淋濁,小便血,大便血:鮮蕹菜洗淨,搗爛取汁,和蜂蜜酌量服之。(《閩南民間草藥》)

3. 治翻肛痔:空筒菜二斤,水二斤,煮爛去渣濾過,加白糖四兩,同煎如飴糖狀。每日服三兩 ,一日服二次,早晚服,未愈再服。(《貴州省中醫驗方秘方》)

4. 治出斑:蕹菜、野芋、雄黃、硃砂。同搗爛,敷胸前,(《嶺南採藥錄》)

5. 治囊癰:蕹菜搗爛,與蜜糖和勻敷患處,(《嶺南採藥錄》)

6. 治皮膚濕癢:鮮蕹菜,水煎數沸,候微溫洗患處,日洗一次。

7. 治蛇咬傷:蕹菜洗淨搗爛,取汁約半碗和酒服之,渣塗患處。

8. 治蜈蚣咬傷:鮮蕹菜,食鹽少許,共搓爛,擦患處。(⑥方以下出《閩南民間草藥》)

各家論述:

1. 《南方草木狀》:能解冶葛毒。

2. 《醫林纂要》:解砒石毒,補心血,行水。

3. 《嶺南採藥錄》:食狗肉中毒,煮食之。

4. 《廣州植物志》:內服解飲食中毒,外用治一切胎毒,腫物和撲傷。

5. 《廣西野生資源植物》:根莖春爛煨熟,熨吹乳。

6. 《陸川本草》:治腸胃熱,大便結。

採收和儲藏:秋季採收,洗淨,鮮用或曬乾。

  性味:淡;平;  

  歸經:腎;肺;脾經

  功能主治:健脾利濕。主婦女白帶;虛淋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200~250g。

  附方: 1. 治癆傷肺熱吐血:蕹菜根半斤,白茅根四兩,紅莧菜根四兩,鮮山紅根二兩,棕樹根一兩。燉,加肉、白糖服。(《重慶草藥》)

2. 治婦女白帶:蕹菜根一斤,白木槿花根半斤。燉肉或燉雞服。(《重慶草藥》)

3. 治齲齒痛:蕹菜根四兩。醋水各半同煎湯含漱。(《廣西藥物植圖志》)

各家論述: 1. 《分類草藥性》:專治婦人白帶,虛淋,久咳,盜汗。

2. 《民間常用草藥匯編》:利水和脾,行氣消腫。

食用說明

食用:作為蔬菜,可涼拌、熗炒、做湯,味美可口,營養豐富。

特點:口感清脆,辣辣的,開胃極了。

功效:空心菜富含鈣質,富含的纖維質。

材料:空心菜梗(又名:蕹(weng)菜)

配料:大蒜、生薑、豆豉、辣椒粉、鹽、味精。

典故:《本草綱目》云:「蕹菜能節節生芽,一本能成一畦」。

禁忌:空心菜屬於寒涼性蔬菜,故可清熱;但身體虛弱、體溫不足的人不宜多食[3]

段食用搭配

空心菜作為一種美味的蔬菜,自然有很多種吃法。

水燙空心菜

1.用鍋將水燒開,將摘好洗淨的空心菜放進開水中燙至九成熟,撈起瀝乾水待用。

2.下油鍋將蒜米,辣椒爆炒一下,加入生抽白糖,雞精,香油適量炒熟淋在瀝乾水的空心菜上即可,也可下鍋拌勻)

酸辣空心菜梗

1.選嫩的空心菜梗洗淨,擇成段狀,灑入些許鹽醃製片刻,再洗淨。

2.下油鍋,倒入空心菜梗爆炒,加入適量鹽,蒜米,雞精,辣椒,醋一起翻炒,菜熟起鍋,真是夏日一道佐粥的首選菜!!

素炒空心菜

材料:空心菜、蔥、姜、鹽、雞精、植物油

做法:1.空心菜洗淨,摘去葉子,把莖切成段,蔥姜切成絲。

2.炒鍋內熱油,油溫八成熱時放蔥姜爆香,下空心菜翻炒,加鹽、加雞精,炒之菜熟悉出鍋即可。

空心菜粥

主料:空心菜200克,粳米100克,精鹽少許,清水適量。

做法:1、將空心菜擇洗乾淨,切細;粳米淘洗乾淨。

2、鍋置火上,放適量清水、粳米,煮至米熟時,加入空心菜、精鹽,再煮20分鐘即可。

蒜香空心菜

原料:空心菜、水發粉絲、鹽、蒜泥、生抽、腐乳汁、雞精、辣椒油、香油、白糖、熟芝麻末、食用油。

做法:將空心菜洗淨,粉絲用溫水泡一下,再將空心菜和粉絲分別用開水焯一下撈出過涼,瀝乾水分,分別切成寸段,放入器皿中;將蒜去皮洗淨,切成末放入碗中,加入鹽、生抽、白糖、雞精、辣椒油、香油調製均勻待用;將調製好的蒜茸加入腐乳汁倒入裝有空心菜和粉絲的器皿中攪拌均勻即食。

功效:清熱解毒,減肥。適宜發燒及肥胖之人食用。

豆腐乳空心菜

主料:空心菜400克

輔料:腐乳(白)30克

做法:1. 把空心菜洗乾淨,切掉根部,剩下的部分則切成長段;

2. 蒜頭、生薑切末;

3. 把鍋加熱後倒入色拉油,蒜頭、生薑,用大火炒空心菜;

4. 再加入適量的鹽、醬油、酒、砂糖用搗碎的豆腐乳,攪勻即可。

腐乳炒空心菜

主料:空心菜300克,腐乳(白)50克,

調料:植物油15克,白皮大蒜10克

做法:1、空心菜洗乾淨,除去梗,擇成小段備用;

2、白豆腐乳放入碗中壓成泥,加入少許水澱粉調勻備用;

3、鍋中倒油燒熱,放入蒜蓉(大蒜搗碎)炒香,加入空心菜炒勻;

4、再加入調勻的腐乳汁炒熟,盛入盤中即可。

蒜茸空心菜

材料:空心菜,雞精,蒜頭,鹽

做法:1、空心菜一節一葉為段,用手摘下;

2、洗淨瀝乾水份;

3、蒜頭剁成蒜茸;

4、炒鍋熱油,大火,快速爆香蒜茸,倒入空心菜翻炒待軟後,鹽雞精調味,即可!

熗拌空心菜葉

材料:空心菜1斤,大蒜4瓣,鹽1/2小匙

做法:1、先將空心菜葉摘下,清洗乾淨。大蒜剁碎。

2、鍋中燒開水,滴2滴油,放一點鹽,將空心菜葉汆水半分鐘。撈出,浸入冰水中。

3、準備一個碗,將涼透的菜葉撈出,瀝乾水,撒上蒜蓉,並放上鹽。

4、鍋中入油,燒熱後,將熱油倒在蒜蓉和鹽上,等1分鐘後,拌勻即可。

食療方選

1.治維生素B2缺乏症: 鮮空心菜100克 蔥白30克.將空心菜洗淨與蔥白一起煮湯 食鹽調味 常服.

2.治糖尿病: 鮮空心菜梗60克 玉米須30克 水煎服 每日2~3次.

3.治痢疾: 空心菜根100克 水煎服 每日2次.

4.治肺熱咳血 鼻出血: 鮮空心菜連根 白蘿蔔適量 同搗爛 絞汁1杯 用蜂蜜調服.

5.治小兒夏季熱、口渴、尿黃: 鮮空心菜100克 馬蹄6個 (切) 共煮湯,每日服3次 連續6天.

6.治斷腸草中毒、急性砷中毒: 鮮空心菜500克 用涼開水洗淨 切碎搗爛 置於消毒紗布絞汁 服用.

7.治毒蛇咬傷: 鮮空心菜200克 米酒20--30毫升.將菜用涼開水洗淨 搗爛 置消毒紗布中絞汁 摻米酒一次沖服.

8.治中暑、尿道炎、腎盂腎炎、泌尿繫結石、前列腺炎、腎結核: 鮮空心菜500克 豬腰200克 車前草 (鮮) 60克.將車前草去根須 洗淨 放入鍋內 加清水適量 武火煮10分鐘 去渣留汁.空心菜、豬腰洗淨 切片 放人車前草汁內煮沸片刻即可.調味服用.

9.治白帶: 空心菜根300克 鮮白槿花150克 (干品60克) 與豬肉或雞蛋適量共燉熟食用.每日1次.空心菜藥膳方

10.治木薯中毒: 空心菜500克 洗淨搗爛絞汁.加入紅糖200克攪勻服用.

陽台種植

1、種子處理:用30℃的溫水,浸泡12-18小時浸泡時間。溫度低浸泡時間長,溫度高浸泡時間稍短。

2、催芽:浸泡後用濕紗布包好放到28-30℃的條件下催芽,有半數露白即可播種。

3、播種:將浸泡好的種子均勻撒播在細碎的培養土上,再覆蓋0.5-1厘米左右的培養土,澆透水保溫保濕即可。

4、採收:空心菜長勢快,要適時採收,一般苗高25-30厘米左右即可採收。

在自家陽台種植空心菜,有多種事項是需要注意的:

1、種植的容器,耕層深度以20厘米左右為宜。

2、空心菜性高溫,耐熱力強,不耐霜凍,生長適宜溫度為25-30℃,能耐35-40℃高溫,10℃以下生長停滯。

3、喜光,整個生長期需要充足的光照。

4、空心菜對土壤的要求不嚴,疏鬆肥沃即可。

5、夏季栽培,氣溫高,植株長勢快,肥水需求量大,可澆大水,同時可結合追肥。

6、底肥以有機肥和磷肥為主,追肥以複合肥為主,同時要及時梳理側枝,調整通風透光條件,平衡營養,提高產量和品質[4]

禁忌人群

空心菜中含有大量菸酸、糖類,腎結石患者如果吃空心菜,會加重腎結石的發病概率。

空心菜性寒滑利,故體質虛弱、脾胃虛寒、大便溏泄者不宜多食。

視頻

空心菜營養價值及功效是什麼呢
炒空心菜,切記不能直接下鍋!提前多做一步,保證顏色鮮亮不發黑
空心菜種植技術視頻 ?
空心菜有這麼多好處,這幾種人竟然不能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