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粉綠狐尾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粉綠狐尾藻
原圖鏈接

粉綠狐尾藻,(學名Myriophyllum aquaticum (Vell.) Verdc.),小二仙草科蟻塔科(Haloragaceae)聚藻屬(Myriophyllum),別名大聚藻、水聚藻、青狐尾、綠羽毛、水松。原產於中國及歐洲。主要用途是水族界觀賞用或養魚。[1]

特性

粉綠狐尾藻是多年生挺水或沉水草本植物,株高約 10~20 公分。莖呈半蔓性,能匍匐濕地生長。上部為挺水葉,匍匐在水面上,下半部為水中莖,水中莖多分枝。

葉 5~7 枚輪生,羽狀排列,小葉針狀,綠白色;沉水葉絲狀,朱紅色,冬天老葉會枯掉,葉子掉落時是紅色的。

穗狀花序頂生,花單性,雌雄同株,花序上半部為雄花,下半部為雌花, 花期在每年的 4~9 月。

最上面開小紅花。核果堅果狀,具4凹溝。以插枝法即可繁殖。依據2003年華盛頓州生態部報告說:幾乎所有粉綠狐尾藻植物都是雌性。南美洲以外尚未發現雄性植株,所以北美的族群不會生產種子。因為粉綠狐尾藻也沒有塊莖或其他特化的生殖越冬芽,它完全經由植物碎片擴散到原生地以外的地方。不同於歐亞的水蓍草,粉綠狐尾藻並不會自動碎裂形成碎片。但可以機械性地形成碎片,並且很快就長出根來。憑藉其強韌的根莖,粉綠狐尾藻可以經由拖船長距離輸送傳播。根莖在冰箱的潮濕條件下存放,可以存活一年。粉綠狐尾藻展現一年生的生長方式。它沒有塊莖,芽,及冬芽,根莖扮演這些所有的功能。春天水溫升高時,越冬根莖開始快速長芽。根莖有支持不定根的功能,並為夏季的生長提供浮力。水面上的莖與葉從水面上幾英寸擴大到超過一英尺以上。隨著季節的進展水下葉片不斷衰老。植物通常在春天開花,但也有些植物可以在秋季開花。其不顯眼的花,開在水上葉片與莖的交接處。秋天時,粉綠狐尾藻通常枯萎到剩下根莖。粉綠狐尾藻不會把磷或碳儲存在其根莖,因此粉綠狐尾藻無法生長到冬天嚴寒的地區。[1]

外型特徵

  • 莖:株高約 10~20 公分,莖呈半蔓性,能匍匐濕地生長,上部為挺水葉,匍匐在水面上,下半部為水中莖,水中莖多分枝。
  • 葉:5~7 枚輪生,羽狀排列,小葉針狀,綠白色;沉水葉絲狀,朱紅色,冬天老葉會枯掉,葉子掉落時是紅色的。
  • 花:穗狀花序頂生,花單性,雌雄同株,花序上半部為雄花,下半部為雌花, 花期在每年的 4~9 月。最上面開小紅花。
  • 果實: 核果堅果狀,具 4 凹溝。[1]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粉綠狐尾藻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