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異葉石龍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異葉石龍尾
大石龍尾原圖鏈接

中文名:大石龍尾

學 名:Limnophila aquatica (Willd.) Santapau

別 稱:異葉石龍尾、大寶塔草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合瓣花亞綱

目:管狀花目

科:玄參科

屬:石龍尾屬

種:大石龍尾

命名者及年代:(Willd.) Santapau,1950


大石龍尾(學名:Limnophila aquatica (Willd.) Santapau)是玄參科石龍尾屬植物。多年生沉水草本。株高40-80厘米。雌雄同株。莖杆直徑可達5毫米,多分枝。葉二型,沉生葉輪生,羽狀深裂,長5-6厘米,草綠色。花朵在挺水枝條上開放,近白色, 具紫色斑點;花 瓣5;雄蕊4;子房上位。蒴果。花期夏季。

原產於斯里蘭卡、印度。大石龍尾喜光照充足的環境,喜溫暖,怕低溫,在22-28℃的溫度範圍內生長良好,越冬溫度不宜低於18℃。

該種植物適合室內水體綠化,是裝飾玻璃容器的良好材料。當水族箱栽培時,常作為中景、背景草使用。 [1]

形態特徵

多年生沉水草本。株高40-80厘米。雌雄同株。莖杆直徑可達5毫米,多分枝。葉二型,沉生葉輪生,羽狀深裂,長5-6厘米,草綠色。花 朵在挺水枝條上開放,近白色, 具紫色斑點;花瓣5;雄蕊4;子房上位。蒴果。花期夏季。 大石龍尾

產地生境

原產於斯里蘭卡、印度。大石龍尾喜光照充足的環境,喜溫暖,怕低溫,在22-28℃的溫度範圍內生長良好,越冬溫度不宜低於18℃。

繁殖方法

該種植物用扦插法繁殖,可在每年5-8月進行。在操作時最好選擇長度7-9厘米的莖尖作為插穗,這樣所獲的新株生長更好,很快就能成形。

栽培技術

大石龍尾(6張) 當在室內進行水族箱裝飾時,宜選用直徑3-5毫米的礫石作為栽培基質。如條件不允許,也可使用經過淘洗的粗砂作為栽 培基質。當小苗長出較多新根時即可進行操作。如單獨栽種,所用容器通常為中型水族箱,注意擺放地點應保證植株能夠接受所需的光照。先將栽培基質鋪置於水族箱底部,其厚度為4-6厘米。為了便於操作,先往缸中注入適量水,然後即可種植,最好簇栽。待操作結束後 ,繼續往栽培容器中注水至所需高度。

大石龍尾可在硬度較低的淡水中進行栽培,注意鹽度不宜過高。水體的最好控制在6.5-7.5間,即呈微圓酸性至微鹼性。栽培水體最好保 持一定的流動性,為此,可在水族箱裡配備潛水泵,這樣有助於植株更好生長,使得水族箱內更具動感。大石龍尾對肥料的需求量較多,生長旺盛階段可每隔4-6周往栽培基質中埋入煮過的黃豆作為追肥,用量為0.5粒/株。也可每隔1-2周往水中摻入數毫升用無機鹽配成的液體肥料。這種植物在缺鐵時明顯生長不良,在管理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如果有條件,應該進行二氧化碳施肥。當光照不足時,會導致植株生長不良,具體表現是新葉開始發黃,老葉逐漸腐爛,遇到這種情況可適當增加光照。最好讓它每天接受3-4小時的散射日光;如使用熒 光燈,每天給予10-12小時的光照,則也能保證植株較好地生長。如給予長日照,則植株會挺水開花;如給予短日照,則植株外形較為緊 湊。生長旺盛階段,要適時對它進行整形修剪,以促進光合作用,同時也能增加觀賞效果。該種植物為多年生,其發苗迅速,成形很快。隨着植株的不斷長高,基部葉片就會出現老化。它的最佳觀賞時段自種苗定植後可達3-5個月。在不更新植株的情況下,其連續栽培不宜 超過8個月。

主要價值

該種植物適合室內水體綠化,是裝飾玻璃容器的良好材料。當水族箱栽培時,常作為中景、背景草使用。


參考來源

  1. 大石龍尾概述(附圖),植物通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