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莧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莧菜

中文學名:水莧菜

拉丁學名:Ammannia baccifera L.

別 稱:細葉水莧、漿果水莧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木蘭綱

分布區域:產廣東、湖南、福建、台灣、浙江、江蘇、安徽、江西、河北等地

危害程度:為稻田雜草,局部地區有中度危害

水莧菜,別名細葉水莧、漿果水莧,拉丁文名:Ammannia baccifera L. 千屈菜科、水莧菜屬一年生草本。 [1]

水莧菜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無毛,高10-50厘米;莖直立,多分枝,帶淡紫色,稍呈4棱 水莧菜 ,具狹翅。葉生於下部的對生,生於上部的或側枝的 有時略成互生,長橢圓形、矩圓形或披針形,生於莖上的長可達7厘米,生於側枝的較小,長6-l5毫米,寬3-5毫米,頂端短尖或鈍形,基部漸狹,側脈不明顯,近無柄。花數朵組成腋生的聚傘花序或花束,結實時稍疏鬆,幾無總花梗,花梗長1.5毫米;花極小,長約1毫米,綠色或淡紫色;花萼蕾期鐘形,頂端平面呈四方形,裂片4,正三角形,短於萼筒的2-3倍,結實時半球形,包圍蒴果的下半部,無棱,附屬體褶疊狀或小齒狀;通常無花瓣;雄蕊通常4,貼生於萼筒中部,與花萼裂片等長或較短;子房球形,花柱極短或無花柱。蒴果球形, 紫紅色,直徑約1.2-1.5毫米,中部以上不規則周裂;種子極小,形狀不規則,近三角形,黑色。花期8-10月,果期9-12月。

水莧菜生長環境

常生於潮濕的地方或水田中,冬春始見 水莧菜(圖片)(7張) 。

水莧菜分布範圍

廣東廣西湖南湖北福建台灣浙江江蘇安徽江西河北陝西雲南;分布於越南印度阿富汗菲律賓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及非洲熱帶地區。

水莧菜植物治理

水莧菜為農田雜草,有辛辣味,牲畜不喜食 水莧菜 。

治理方法:除應採取農藝措施和化學除草相結合的方法。

農藝措施

主要有:一是建立地平溝暢、保水性好、灌溉自如的水稻生產環境;二是結合種子處理清除雜草的種子,並結合耕翻、整地,消滅土表的雜草種子;三是實行定期的水旱輪作,減少雜草的發生;四是提高播種的質量,一播全苗,以苗壓草。

化學除草

多數地方採用一次性封殺,就是在播種(催芽)後1-3天內, 水莧菜 畝用40%「直播青」可濕性粉劑60克,兌水40-50公斤,均勻噴霧,施藥時田板保持濕潤。3天後恢復正常灌水和田間管理。通過化除後,如果後期仍有一定量的雜草,可採取針對法進行補除。

如以稗草、千金子為主的田塊,在雜草3-5葉期,可用10%千金乳劑50毫升加水30公斤,用針對法進行莖葉噴霧。用藥前一天田間必須放 干水,藥後2天再恢復正常管理。

如以莎草、闊葉雜草為主的田塊,在播後30天左右,畝用10%水星可濕性粉劑20克加20%二甲四氯水劑150毫升混用,兌水30公斤針對法噴 霧。水漿管理同上。

如田間各種雜草共生,可用48%苯達松水 水莧菜(5張) 劑75-100毫升加20%二甲四氯水劑150毫升混用,採用針對法噴霧。

參考來源

  1. [1], ,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