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苦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藥用需諮詢專家

苦草又名苦玄參、苦膽草、蛇總管、四環素草,且具有藥性。苦草味苦,性寒。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的功效。當你感覺到喉嚨腫痛時,就可以使用苦草沖開水,然後喝下,治療效果非常明顯。無莖草本,有匍枝。葉線形,綠色,薄而透明;長短因水的深淺而定,長的達2米,短的不及15厘米,寬約8毫米,先端鈍或短尖,有小齒。花單性,雌雄異株;雄花極多數,佛焰苞卵形,長約6毫米,生於短柄上,3齒裂,花極小,約與佛焰苞等長,萼片3,無花瓣,雄蕊1~3;花開時由細長的花柄送出水面,使與雌花相會合,雌花單生,佛焰苞管狀,通常長約12毫米,極狹,3齒裂,生於一旋卷、線狀的長花柄上,浮於水面,受精後始旋卷,將子房拖入水中,以至成熟;花被與雄花相似,子房線形,柱頭3枚。果線形,包藏於佛焰苞內,種子多數。花期秋季。[1][2]

生長環境

  • 苦草主要產吉林、河北、陝西、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省區。
  • 苦草分布於伊拉克、印度、中南半島、日本、馬來西亞和澳大利亞。
  • 苦草生於溪溝、河流、池塘、湖泊之中。[3]

功效與作用

  • 功效

1、化學成份:苦草含菠菜甾醇、β-谷甾醇、廿(烷)醇。
2、性味:"苦,溫,無毒。
3、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止咳祛痰,養筋和血。用於急、慢性支氣管炎、咽炎,扁桃體炎,關節疼痛;外治外傷出血。
4、用法用量:內服,煎湯,5~15克。

  • 作用

1、苦草為魚,鴨,豬等的飼料。其匍匐枝末端膨大的球塊是鳥的主要餌料。
2、苦草制種水域少量投放河蟹、青蝦或鯉、鯽、鱖魚等,可有效控制無效分櫱,提高制種產量、質量,顯著提高經濟效果。
[4]

栽培技術

  • 有性繁殖催芽在3-4月將頭年採收的種子、經撮洗後進行催芽播種,經過20℃-28℃-10℃的不同水溫、有基質或無基質的試驗,有水溫28℃,有基質的狀態下發芽率較高。 播種育苗:選擇好培養的土壤、容器,經消毒處理後,裝盆的(1/2)浸透水,待水澄清後將催好芽或輕搓洗的種子撒播在泥土的表面,加蓋細土,加水3-5cm,蓋上玻璃或塑料膜,保溫在28℃左右,遮光,約在40d內完成發芽。然後打開通風透光育苗,也可將出芽的小苗分離育苗。如繁殖量大,應選擇通風向陽,土壤肥沃,水源條件好的池塘,清除雜草和異物、整平、搗活泥土,待水澄清後,即可移苗,育苗的株行距一般為10-20cm。在育苗期內,要及時清除雜草,加強蟲害的防治工作,並施追肥1-2次,促進植株的生長發育。在此要隨時加深水位,以防植株的葉片被陽光照射而枯死,影響移栽定植的時間。移栽定植的株行距應根據育苗的大小、植株高矮及其觀賞角度而定。水族箱內為20-30cm,水景區50-80cm。 
  • 無性繁殖分株繁殖:一般在5-8月進行,切取地下莖上的分枝進行繁殖。此方法簡便,可直接移栽定植供觀賞。 組織培養:切取地莖尖端膨大部分2-3cm長的莖段,進行表面消毒,置於1/2MS+6BA(2)IBA0.2培養基中誘導成苗。隨後將組培苗移置水族箱內、池內進行培養。 定植:栽種前應將種植區域內的雜草和異物清理乾淨,施足基肥,搗活泥土,待水澄清後進行移栽定植,定植的時間為5-9月,株行距30-80cm,每蔸5-8株。隨起隨栽,如果是引種,在運輸的途中必須將苗沉放入水中,否則會影響成活率。 管理:在苦草定植後,因苗較小,初期生長慢,需及時對定植區內的雜草和異物進行清除,保持水質清澈度,增強水中的光照。在生長發育期內還要進行施追肥1-2次,促進植株的生長,使株型美觀,提高其觀賞效果。[5]
藥用價值 原圖鏈接

藥用價值

  • 治肺熱咯血:筋骨草五錢,白芽根一兩,冰糖一兩。水煎服 。
  • 治扁桃體炎,咽炎,喉炎:筋骨草五錢至一兩。水煎服。或用筋骨草鮮草四至五株,加豆腐共煮,吃豆腐並飲湯。
  • 治跌打傷,扭傷:鮮筋骨草加少量生薑、大蔥,搗爛外敷。
  • 咽喉腫痛、癰腫瘡毒、可以單獨應用,病情嚴重者,可以與金銀花、連翹、馬齒莧、野菊花等藥物配伍應用。
  • 肺熱咳嗽、咯痰色黃粘稠、咯血:可以配伍金銀花、黃芩、貝母、橘紅、瓜蔞、白茅根、側柏葉等藥物。3、跌打損傷、筋骨疼痛:可以配伍生薑、蔥白。
  • 具體服用方法先諮詢醫生的。

視頻

參考來源

  1. [1]水草品種簡介之苦草
  2. [2]介紹
  3. [3]生長環境
  4. [4]苦草的功效與作用
  5. [5]苦草的栽培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