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氫氰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氫氰酸特別提示:劇毒液體,極易燃,火場溫度下易發生危險的聚合反應。

氫氰酸原圖鏈接

極易燃,其蒸氣空氣可形成爆炸混合物,遇明火、高溫能引起燃燒爆炸。急性氰化氫中毒的臨床表現為患者呼出氣中有明顯的苦杏仁味,輕度中毒主要表現為胸悶心悸心率加快頭痛噁心嘔吐視物模糊。重度中毒主要表現呈深昏迷狀態,呼吸淺快,陣發性抽搐,甚至強直性痙攣

氫氰酸原圖鏈接


理化特性

無色液體,有苦杏味。溶於等。分子量27.03,熔點-13.4度,沸點25.7度,相對密度(水=1)0.69,相對蒸氣密度(空氣=1)0.94,飽和蒸氣壓82.46kpa(20度),臨界溫度183.5度,臨界壓力4.95mpa,辛醇/水分配係數:0.35~1.07,閃點-17.8度,引燃溫度538度,爆炸極限5.6%~40.0%(體積比)。能與乙醇乙醚甘油氯仿等混溶。

化學性質

弱酸,與作用生成,其水溶液沸騰時,部分水解而生成甲酸銨。在鹼性條件下,與化合生成氰醇,與丙酮作用生成丙酮氰醇。氣態氫氰酸一般不產生聚合,但有水分凝聚時,會有聚合反應出現,空氣(氧)並不促進聚合反應。液態氫氰酸或其水溶液,在鹼性、高溫、長時間放置、受光和放射線照射、放電以及電解條件下,都會引起聚合。聚合開始後,產生的熱量又會引起聚合的連鎖反應,從而加速聚合反應的進行,同時放出大量熱能,引起猛烈的爆炸,爆炸極限5.6%~40%(體積)。其蒸氣燃燒呈藍色火焰。空氣中有氫氰酸存在時,用聯苯胺-乙酸銅試紙測定呈藍色反應,用甲基橙-氯化汞(Ⅱ)試紙測定由橙色粉紅色,用苦味酸一碳酸鈉試紙測定由黃色變為茶色劇毒

氫氰酸原圖鏈接
中文名、

氰化氫

英文名、

hydrogen cyanide

別 稱、

氫氰酸 、

化學式

HCN

分子量、

27.03

CAS登錄號

74-90-8

熔 點、

-13.4℃ (259.75 K,7.88°F)

沸 點、

26℃(299.15 K,78.8°F)

水溶性、

能溶於水

密 度、

0.697(18℃)

外 觀、

無色氣體或液體,有苦杏仁味

閃 點、

-17.8℃

應 用

電鍍業、採礦業

危險性描述

無機劇毒品、易燃液體

化學反應方程式:

NH3+C=HCN+H2 反應條件:強熱。 由於HCN的酸性碳酸弱,比碳酸氫根強,因此不能與碳酸鹽反應放出CO2,相反氰化物會發生以下反應,吸收CO2並生成碳酸氫鹽。 CN-+CO2+H2O=HCN+HCO3-[1]

中毒症狀

輕度中毒

眼及上呼吸道刺激症狀,頭痛眩暈胸悶噁心無力等,呼出氣中有苦杏仁味,可自行緩解。

中度中毒

噁心嘔吐部壓迫感,呼吸急促,皮膚粘膜呈鮮紅色或蒼白。

重度中毒

致使大腦內積水,壓迫神經意識喪失,乏力,強直性或陣發性驚厥,全身肌肉鬆弛,反射消失,呼吸心跳可隨時停止等。

氫氰酸原圖鏈接
氫氰酸原圖鏈接

急救措施

將患者轉移到空氣新鮮處,脫掉受污染衣服,用清水和0.5%硫代硫酸鈉沖洗受污皮膚,經口中毒可用0.2%高錳酸鉀,5%硫代硫酸鈉或3%過氧化氫徹底洗胃注意鎮靜,保暖及吸氧,亞硝酸異戊酯吸入及時注射3%亞硝酸鈉10~15ml,心跳及呼吸驟停應施行人工呼吸,直至送到醫院。

醫療措施

亞硝酸鈉-硫代硫酸鈉療法。對中、輕度病人應用亞硝酸異戊酯吸入及時用3%亞硝酸鈉靜注,然後注射50%硫代硫酸鈉10~20ml。對重症患者用10%的4一二甲氨基苯酸2ml肌肉注射,再加用硫代硫酸鈉10g;如症狀反覆,可在1小時後重複半量。在上述治療的同時,給予吸氧,昏迷時間長,缺氧嚴重者,應積極防治腦水腫

應用領域

主要用途

氰化氫主要應用於電鍍業(鍍銅、鍍金、鍍銀)、採礦業(提取金銀)、製造各種樹脂單體如丙烯酸樹酯、甲基丙烯酸樹酯等行業,此外也可在製備氰化物的生產過程中接觸到該物質。

防治對象

氫氰酸是現代最早廣泛使用的熏蒸劑之一。該藥動物的毒性強於活性植物的毒性,所以用於對苗木、種子在充分乾燥的休眠體的熏蒸是較好的一種熏蒸劑。一般的種子經氫氰酸處理不會影響其發芽率,用氫氰酸處理已休眠的苗木來防除蚧殼蟲具有良好的效果,但熏蒸後必須用清水沖洗,以防藥害。該藥易溶於水,在水中溶解成稀酸,不能安全地用於水果、蔬菜等含水量高的物品。氫氰酸對於許多的貯藏品和糧食、穀物等是常用的一種優良熏蒸劑,許多物體對氫氰酸有強烈的吸附性,如果被熏物品乾燥,這種作用是可逆的,由於強烈的吸附性,而使該藥的穿透性受到限制,因而建議多採用減壓熏蒸。

使用方法

液態氫氰酸直接施藥

這種劑型施藥比較方便、安全、節約人工其操作方法和溴甲燒類似,在使用時應注意,若鋼瓶包裝的氫氰酸保存期超過3個月,必須送回原生產廠,以免在使用時發生爆炸。 [2]

用氰酸鹽類反應而產生氰酸氣

  1. 氰化鈣入水,生成氰酸氣:使用氰化鈣要求在15~26℃。相對濕度80%~90%時為好,方法是將氰化鈣均勻鋪放在紙上,讓其自行分解,平鋪的厚度在1~2mm,如遇乾燥的氣候要在藥劑周圍適當噴水;如含氰50%的氰化鈣一般用藥25~35g/m3。
  2. 氰化鈉:氰化鈉曾是國內應用最廣泛的熏蒸劑,熏蒸用NaCN必須是98%以上的純度,與其反應的濃硫酸密度1.84(波美度66),不可用井水稀釋,氰化鈉與濃硫酸和水的配比為(W:W:W)l:1.5:3。理論上1份氰化鈉應配1份濃硫酸,但過量的酸可加速氰酸氣的生成,水和濃硫酸混合可放熱,加速其反應,但發熱時溫度不可高於60~70℃,否則硫酸會還原成CO2和SO2,減弱HCN的產生;加水過多,HCN氰酸氣發生少水蒸氣多,作用慢,影響熏蒸效果,如加水過少,則硫酸太濃,溫度太高,所有產物幾乎都是一氧化碳。因此涯制配比對熏蒸效果具有重要的意義;推薦氰化鈉NaCN劑量為30~40g/m3(10℃)。
  3. 氰化鉀(KCN)的價格昂貴,一般實驗室作毒品使用。 [3]

注意事項

健康危害

抑制呼吸酶,造成細胞窒息。 急性中毒: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氰化氫氣體,可立即呼吸停止而死亡。非驟死者臨床分為 4期:前驅期有粘膜刺激、呼吸加快加深、乏力、頭痛;口服有舌尖、口腔發麻等。呼吸困難期有呼吸困難、血壓升高、皮膚粘膜呈鮮紅色等。驚厥期出現抽搐、昏迷、呼吸衰竭。麻痹期全身肌肉鬆弛,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可致眼、皮膚灼傷,吸收引起中毒。 慢性影響:神經衰弱綜合徵、皮炎。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立即脫去污染的衣着,用流動清水或5%硫代硫酸鈉溶液徹底沖洗至少20分鐘。就醫。

眼睛接觸:立即提起眼瞼,用大量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徹底沖洗至少15分鐘。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呼吸心跳停止時,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勿用口對口)和胸外心臟按壓術。給吸入亞硝酸異戊酯,就醫。

食入:飲足量溫水催吐。用1:5000高錳酸鉀或5%硫代硫酸鈉溶液洗胃。就醫。

滅火方法

切斷氣源。若不能切斷氣源,則不允許熄滅泄漏處的火焰。消防人員必須穿戴全身專用防護服,佩戴氧氣呼吸器,在安全距離以外或有防護措施處操作。滅火劑:乾粉、抗溶性泡沫、二氧化碳。用水滅火無效,但須用水保持火場容器冷卻。用霧狀水驅散蒸氣。

安全常識

  1. 接觸機會:其主要應用於電鍍業(鍍銅、鍍金、鍍銀)、採礦業(提取金銀),製造各種樹脂單體如丙烯酸樹酯、甲基丙烯酸樹酯等行業,此外也可在製備氰化物的生產過程中接觸到本物質。 [4]
  2. 就地治療:立即將亞硝酸異戊酯1-2安瓿包在手帕內打碎,貼在口鼻前吸入,同時進行人工呼吸,注意生命體徵。
  3. 防毒面具的選擇:因為氫酸氣的劇毒性,在選擇和佩戴防毒面具時一定要謹慎,國內常用GB2890-82 IL型濾毒罐,在使用其他型號濾毒罐時應認真閱讀說明書和生產日期,一般在3g/m3氰酸氣濃度中有效濾毒時間僅為50分鐘左右;在使用前應用氯化苦測試一下濾毒罐的有效性和防毒面具的穿戴是否要當,若進行大型氫氰酸熏蒸時建議一個熏蒸隊至少有一套自給式呼吸裝置,以防不測。 [5]

備註:GB2890一1995代替GB289o一82國家技術監督局1995一06一28批准]]1996一01一01]]實施

視頻

參考文獻

  1. | .ChemicalBook,引用日期2012-12-26
  2. [Toxicometric Parameters of Industrial Toxic Chemicals Under Single Exposure, Izmerov, N.F., et al., Moscow, Centre of International Projects, GKNT, 1982 : -,75,1982]
  3. [Pesticide Chemicals Official Compendium, Association of the American Pesticide Control Officials, Inc., 1 (Topeka, KS) : -,596,1966]
  4. | .ChemicalBook,引用日期2012-12-26
  5. | .洛克化工網,引用日期201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