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混合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混合物

混合物(英語: mixture ),是由兩種或多種物質混合而成的物質。混合物沒有固定的化學式,無固定組成和性質,組成混合物的各種成分之間沒有發生化學反應,將他們保持着原來的性質。混合物可以用物理方法將所含物質加以分離。沒有經化學合成而組成。

基本定義

英文名:mixture

混合物是由兩種或多種物質混合而成的物質。混合物沒有化學式。無固定組成和性質,組成混合物的各種成分之間沒有發生化學反應,他們保持着原來的性質。混合物可以用物理方法將所含物質加以分離。沒有經化學合成而組成。

混合物1.jpg

如:含有氧氣O2、氮氣N2、稀有氣體、二氧化碳CO2及其它氣體及雜質等多種氣體的空氣;含有各種有機物的石油(原油)、天然水、溶液、泥水、牛奶、合金、化石燃料(煤、天然氣,石油)、海水、鹽水……[1]

混合物的分離有不同的方法,常用的包括過濾、蒸餾、分餾、萃取、重結晶等。

分類

按形態

1.液體混合物。其中細分:濁液(有不溶沉澱的液體),溶液,膠體。

混合物2.jpg

2.固體混合物。例如:鋼鐵,鋁合金 [2]

3.氣體混合物。例如:空氣

按是否均勻

混合物分為均勻混合物和非均勻混合物。例如,空氣、溶液屬於均勻混合物,泥漿屬於非均勻混合物。

溶液相關條目

溶液

▪ 理想溶液▪ 水溶液▪ 固溶體▪ 緩衝溶液

▪ 弗洛里-哈金斯▪ 混合物▪ 懸浮液▪ 膠體

▪ 相圖▪ 低共熔點▪ 合金▪ 飽和

混合物3.jpg

▪ 過飽和▪ 連續稀釋

濃度與相關量

▪ 物質的量濃度▪ 質量濃度▪ 計數濃度▪ 體積濃度

▪ 當量濃度▪ 百分比溶液▪ 重量克分子濃度▪ 摩爾分數

▪ 質量分數▪ 混合比例

溶解度

▪ 溶解平衡▪ 總溶解固體▪ 溶解▪ 溶劑化層

▪ 溶解熱▪ 晶格能▪ 拉烏爾定律▪ 亨利定律

▪ 溶解度表▪ 溶解度圖

溶劑

混合物4.jpg

▪ 分類▪ 酸度係數▪ 質子溶劑▪ 無機非水溶劑

▪ 溶劑化▪ 溶劑的沸點和凝固點列表▪ 分配係數▪ 極性

▪ 疏水性▪ 親水性▪ 親油性▪ 兩親分子

純淨物與混合物的區別

純淨物是裡面只含有一種物質。混合物是裡面含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物質。

例子:氧氣,即為純淨物。空氣即為混合物(空氣中含有氮氣、氧氣。二氧化碳等等)。氯化鈉即為純淨物、帶碘食鹽即為混合物(食鹽含有氯化鈉、碘酸鉀等)。

純淨物由一種物質組成的物質,組成固定,有固定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的物質,有專門的化學符號,能用一個化學式表示。

混合物5.jpg

混合物是由兩種或多種物質混合而成的物質。 混合物沒有固定的化學式,無固定組成和性質,組成混合物的各種成分之間沒有發生化學反應,將他們保持着原來的性質。混合物可以用物理方法將所含物質加以分離。沒有經化學合成而組成。

純淨物與混合物的區別

1、純淨物是由同種物質組成的,它具有一定的組成,可以用一種化學式來表示,純淨物具有一定的性質(如有固定的熔、沸點)。

2、混合物由不同種物質混合而成,沒有一定的組成,不能用一種化學式表示。混合物沒有固定的性質,各物質保持其原有性質(如沒有固定的熔、沸點)。

混合物能分成哪幾類混合物怎麼進行分類

按形態:

混合物6.jpg

1、液體混合物。其中細分:濁液,溶液,膠體。

2、固體混合物。例如:鋼鐵,鋁合金。

3、氣體混合物。例如:空氣。

按是否均勻:

混合物分為均勻混合物和非均勻混合物。例如,空氣、溶液屬於均勻混合物,泥漿屬於非均勻混合物。

混合物0.jpg

擴展資料

混合物是由多種物質(單質或化合物)混合而成的。混合物沒有化學式,無固定組成和性質,而其中的每種單質或化合物都保留着各自原有的性質,如含有氧氣、氬氣、稀有氣體、二氧化碳等多種氣體的空氣。

純淨物和混合物的區別:

1、純淨物是由同種物質組成的,它具有一定的組成,可以用一種化學式來表示,純淨物具有一定的性質(如有固定的熔、沸點。

2、混合物由不同種物質混合而成,沒有一定的組成,不能用一種化學式表示。混合物沒有固定的性質,各物質保持其原有性質(如沒有固定的熔、沸點)。

純淨物和混合物的聯繫:混合物是含有多種純淨物的混合物,幾種純淨物是混合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