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理鹽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理鹽水,是指生理學實驗或臨床上常用的滲透壓與動物或人體血漿的滲透壓基本相等的氯化鈉溶液。濃度:用於兩棲類動物時是0.67~0.70%,用於哺乳類動物和人體時是0.85~0.9%。人們平常點滴用的氯化鈉注射液濃度是0.9%,可以當成生理鹽水來使用。因為它的滲透壓值和正常人的血漿、組織液都是大致一樣的,所以可以用作補液(不會降低和增加正常人體內離子濃度)以及其他醫療用途,也常用作體外培養活組織、細胞。

作用

能夠避免細胞破裂,它的滲透壓和細胞外的一樣,所以不會讓細胞脫水或者過度吸水,所以各種醫療操作中需要用液體的地方很多都用它,人體細胞生活中所處液體環境的濃度。為糾正脫水酸中毒,臨床常將不同液體按比例配成混合液應用。為什麼不能用單一的生理鹽水或5%、10%GS液去糾正脫水、酸中毒呢?這是因為嚴重的嬰幼兒腹瀉,除丟失碳酸氫鈉而產生代謝性酸中毒外,還存在着營養失調性(即所謂「飢餓性」)酮中毒及大量電解質和水分的丟失。所以就需要有既能補充電解質、糾正酸中毒、克服酮中毒,又能補充水分及熱卡的混合液。單獨用生理鹽水或5%~10%葡萄糖溶液是達不到上述病理生理要求的。單用生理鹽水輸液,當氯化鈉已經補足而脫水尚未補夠時,如繼續用生理鹽水就會造成鹽性利尿,嚴重者可產生鹽中毒。單純用5%~10%GS輸液時,則會造成細胞外低滲狀態,於是抗利尿激素分泌減少,造成利尿,嚴重者可出現水中毒,引起神經症狀,臨床表現為越補液尿越多,道理就在於此。但成人由於肝腎功能健全,脫水病人除可應用混合液外,還可用生理鹽水和5%或10%GS溶液交替靜點的方法,即輸入一瓶500ml的生理鹽水,再輸一瓶500ml的GS液,糾正酸中毒時把鹼性溶液加入GS液瓶內滴注。

配方

各種動物需用的生理鹽水

哺乳類需用生理鹽水濃度是0.9%。稱取0.9克氯化鈉,溶解在少量蒸餾水中,稀釋到100毫升。

鳥類需用的生理鹽水濃度是0.75%。稱取0.75克氯化鈉,溶解後用蒸餾水稀釋到100毫升。

兩棲類 需用的生理鹽水濃度是0.65%。稱取0.65克氯化鈉,溶解後用蒸餾水稀釋到100毫升。

任氏(Ringer’s)生理鹽水

氯化鈉 6.5克 碳酸氫鈉 0.2克

氯化鉀 0.14克 磷酸二氫鈉0.01克

氯化鈣 0.12克

先把氯化鈉、氯化鉀、碳酸氫鈉、磷酸二氫鈉分別溶解在少量蒸餾水中,混合後用蒸餾水稀釋到980毫升。然後取氯化溶解在20毫升蒸餾水中,把氯化鈣溶液逐滴加入到上述溶液內,邊滴、邊攪拌,以免產生不溶解的磷酸鈣沉澱。

此溶液用於變溫動物,尤其常用於兩棲類。

樂氏(Locke’s)生理鹽水

氯化鈉 9.0克 碳酸氫鈉 0.1~0.3克

氯化鉀 0.42克 氯化鈣 0.24克

把氯化鈉、氯化鉀、碳酸氫鈉分別用少量蒸餾水溶解,混合後加蒸餾水到980毫升。把氯化鈣溶解在20毫升蒸餾水裡,逐滴加入上述溶液中。

以上溶液用於恆溫動物,尤其常用於哺乳類。[1]

藥物用途

根據對生理鹽水的療效,將代謝性鹼中毒分為用生理鹽水治療有效的代謝性鹼中毒和生理鹽水治療無效的代謝性鹼中毒兩類。

用生理鹽水治療有效的代謝性鹼中毒

(1)胃腸道H+丟失過多:常見於幽門梗阻、高位腸梗阻等引起的劇烈嘔吐和胃腸引流等導致的大量含HCl的胃液丟失等。此時腸液中的而HCO3-不能像正常那樣和HCl中和,而由小腸黏膜大量吸收人血,使血漿而HCO3-濃度升高引起代謝性鹼中毒。胃液喪失往往伴有Cl-和K+的丟失,故可引起低氯血症和低鉀血症,後兩者又可加重或促進代謝性鹼中毒的發生。

(2)低氯性鹼中毒:氯的大量丟失和氯攝人不足時可導致低氯性鹼中毒,常見於長期應用利尿劑的病人。呋塞米(速尿)、依他尼酸(利尿酸)等利尿劑能抑制近球小管對Na+和Cl-的重吸收,使Na+和Cl-的排泄增加而起利尿作用。由於近球小管重吸收Na+減少,使遠曲小管內Na+濃度增高,導致H+-Na+交換加強。由於H+一Na+交換加強,則腎小管重吸收HCO3-相應增加。血漿HCO3-濃度增加,而C1-則以NH4Cl形式從尿排出增多,發生低氯性鹼中毒。另外,上述的大量胃液丟失也可發生低氯性鹼中毒。低氯性鹼中毒在補充生理鹽水後可以糾正,故又被稱為「對氯反應性鹼中毒」。

用生理鹽水治療無效的代謝性鹼中毒

(1)鹽類皮質激素分泌過多:原發性鹽類皮質激素過多時,可以增加腎臟遠曲小管和集合管對Na+和H2O的重吸收,並促進K+和H+的排出。因此,醛固酮過多能導致H+經腎的丟失和NaHCO3重吸收增加,引起代謝性鹼中毒,同時還可引起低鉀血症。此時,補充生理鹽水都不能予以糾正,所以稱為「對氯無反應性鹼中毒」。

(2)缺鉀:機體缺鉀可引起代謝性鹼中毒。這是由於低鉀血症時,細胞外液K+濃度降低,細胞內K+向細胞外轉移,而細胞外液中的H+向細胞內移動;同時,腎小管上皮細胞K+缺乏可導致H+排泌增多,因而H+一Na+交換增加,HCO3-重吸收增加,於是就發生代謝性鹼中毒。此時,病人尿液仍呈酸性,稱為反常性酸性尿。治療時需補充鉀鹽,單獨應用氯化鈉溶液不能糾正這類代謝性鹼中毒。

(3)鹼性物質輸入過量:見於潰瘍病患者長期服用過多NaHCO3,現已很少應用這類藥物治療消化性潰瘍,故這種原因所致的鹼中毒已較少見。輸入大量碳酸氫鈉和庫存血液可以造成醫源性代謝性鹼中毒,因輸入血液中的枸櫞酸鹽抗凝劑經代謝可產生過多的HCO3-。 專家提示

一般輸液用的都是0.9%的NaCl或者是5%的葡萄糖溶液,發燒的時候人體丟失的水分增加,所以要補充水分和電解質。至於為什麼是0.9%,是因為只有這個濃度的NaCl才是等滲溶液,,對人體細胞沒有損害,至於為什麼有時候用鹽水,有時候用糖水,這個因素就多了,而門診輸液主要考慮的是藥物問題,有些藥物只能用鹽水做載體,在糖水中會沉澱或藥效降低或失效等。

劇烈運動後,應喝適當生理鹽水,以補充機體因汗出過多損失的能量,(今天的科學知道,出汗的時候可以同時將體內的有毒物質排出體外。因此正常的出汗是好現象)。

中醫里,有「汗血同源」的說法,就是汗、血同為谷氣所化生。又說汗為「血」液,那麼出汗時也等於在出血,只是在出汗時,血是通過其它形式的管道流出體外的。運動後大汗,喝一些生理鹽水,經新陳代謝,有效成分融入血液。因鹽是「咸」的,中醫理論中,「血得咸則凝」(不是像結冰一樣的固結),那麼,這時血相當於得到一種「固守的力量」,不會輕易泄露掉,使能量的消耗得以緩衝,而不致「脫血」這一段講的是「大汗」得以抑止。

至於生理鹽水何以能補充能量,從中醫道來:鹽味咸,咸入腎經。血味亦咸,固血液屬心,其味關腎。這有沒有矛盾?沒有!在中醫里,腎是先天之本,一切機體的活動,均有賴於腎的先天之本所進行。現代科學也發現了腎臟的這一重要功能作用。因此,喝過適量生理鹽水後,鹹味也會進入腎臟,腎得其「同類」之補充,其功能作用亦得以補充,那麼就可使機體向正常的水平靠攏。因此,喝過生理鹽水後,就相當於補充了能量。同時還有一點:鹹味入血也正是腎水上升以濟心火的一種形式。當然,說過了,是喝適量的鹽水,若過量,則鹹味「從其類而傷之」:腎臟受損、血液枯竭、體液減少。

超聲引導下生理鹽水灌腸復位是有效的治療手段,安全可用,而且可避免以往X線下空氣灌腸復位對患兒和操作者造成的放射損傷。本組病例中復位成功者臨床資料和超聲表現有以下共同特點:

①發病較短,時間<24h;

②患兒一般情況良好,無腹脹及腹膜刺激征,無高熱、脫水等臨床症狀,且便血量較少;

③套疊包塊邊緣整齊光滑,層次結構清晰;

④腹腔無積液或極少量積液。

灌腸復位需注意以下問題:

①注意水壓不能過高,防止腸穿孔,水壓應低於100mmHg,鹽水袋離床面高度<100cm,當水壓達到60mmHg時應注意注水速度;

②注水量與年齡和腸套疊類型有關,一般注水量應在1200mL以內,回結型注水量應偏小;

③灌腸過程中可輕柔按壓套疊頭部,有利於促進套人部回縮復位;

④灌腸過程中超聲應動態密切觀察復位進展及遠端腸腔情況,如遠端腸腔隨注人鹽水量增多進行性擴張而套入部復位無進展應果斷停止操作,釋放套疊遠端鹽水,改用手術治療。

⑤1次操作不能復位者,則放水後間隔1h左右再次行水壓灌腸復位,仍不能復位者則改為手術治療。事實證明只要病例選擇適當,灌腸操作得當,完全可避免因灌腸而造成腸穿孔破裂等嚴重併發症。隨鹽水注入套疊頭部逐漸沿結腸向回盲部方向移動,出現類葡征或蜂窩征,套疊包塊逐漸縮小直至最後消失,部分小腸內液體迅速充盈,此為灌腸復位成功的標誌。

小兒腸套疊後因鞘部壓迫造成的血液循環障礙,加之部分患兒套疊發生以腸炎為誘因,灌腸復位後常可見回盲部腸壁充血水腫的徵象,少數病例回盲瓣水腫嚴重內腔消失而形成一腫物樣回聲團,不要誤診為腸腔內腫物,可短期複查觀察其變化情況。超聲引導下水壓灌腸治療腸套疊已作為一種首選的安全有效的方法在各家醫院開展,大部分患兒可通過此方法達到復位的目的。

現代科學知道,人無飲食,最多七日便會死。其實「內經」早講過了,扁鵲的「難經」里再次提到。另外,鄉下所謂鬼火者,乃磷也。而李時珍在「本草綱目」火部里也早作詳細說明。引以為說,以示眾人古科學之深妙。

注意事項

1.使用生理鹽水清創;如果使用洗必泰或碘製劑,請用生理鹽水沖洗乾淨。

2.因為優拓SSD/優拓所含的水膠會同橡膠粘着,推薦換藥時將外科手套或換藥鑷子用鹽水浸濕一下,可避免這種情況。

3.將優拓SSD或優拓直接覆蓋在傷口上,可根據傷口情況進行裁剪,邊緣應超出傷口外緣3厘米,保護周圍易損皮膚。請勿摺疊使用。 4.用紗布或棉墊做二級敷料,自粘彈力繃帶耐樂康加壓包紮。

參考資料

  1. 生理鹽水2020-06-04 來源:A+醫學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