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抽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抽搐(tic)是指全身或局部成群骨骼肌非自主的抽動或強烈收縮,常可引起關節運動和強直。[1]

症狀起因

腦部疾病

  1. 感染:如腦炎腦膜炎腦膿腫腦結核瘤腦灰質炎等。
  2. 外傷:如產傷、顱腦外傷等。
  3. 腫瘤:包括原發性腫瘤腦轉移瘤
  4. 血管疾病:如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高血壓腦病腦栓塞腦血栓形成、腦缺氧等。
  5. 寄生蟲病:如腦型瘧疾腦血吸蟲病腦包蟲病腦囊蟲病等。
  6. 其他:

全身性疾病

感染

急性胃腸炎中毒型菌痢鏈球菌敗血症中耳炎百日咳狂犬病破傷風等。

中毒

  1. 內源性,如尿毒症肝性腦病
  2. 外源性,如酒精氯喹阿托品樟腦白果、有機磷等中毒。

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腦病或Adams-Stokes綜合徵等。

代謝障礙

低血糖、低鈣及低鎂血症急性間歇性血卟啉病子癇維生素B6缺乏等。其中低血鈣可表現為典型的手足搐搦症。

風濕病

系統性紅斑狼瘡腦血管炎等。

其他

如突然撤停安眠藥、抗癲癇藥,還可見於熱射病、溺水、窒息、觸電等。

神經症

如癔症性抽搐。

常見疾病

腦炎腦膜炎腦膿腫腦結核瘤腦灰質炎產傷顱腦外傷原發性腫瘤腦轉移瘤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高血壓腦病腦栓塞腦血栓形成腦缺氧腦型瘧疾腦血吸蟲病、腦包蟲病腦囊蟲病先天性腦發育障礙結節性硬化播散性硬化核黃疸急性胃腸炎中毒型菌痢鏈球菌敗血症中耳炎百日咳狂犬病破傷風尿毒症肝性腦病Adams-Stokes綜合徵低血糖低鈣及低鎂血症急性間歇性血卟啉病子癇維生素B6缺乏系統性紅斑狼瘡腦血管炎等。[2]

診斷

抽搐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疾病嚴重的臨床徵象,或是某些疾病癲癇高熱驚厥低鈣血症等的主要表現。應綜合分析,才能明確其發生原因。

詳細而準確的病史是確診抽搐性質,分析抽搐病因的重要依據。

抽搐的類型

由於病因不同,抽搐的形式也不一樣。臨床常見下列幾種:

  1. 全身性抽搐:為全身骨骼肌收縮,如癲癇大發作表現為強直一陣攣性抽搐;破傷風則是持續強直性抽搐。
  2. 局限性抽搐:為軀體或顏面某一局部的連續性抽動。如局限性運動性癲癇常表現為口角、眼瞼、手或足等的反覆抽搐;若抽搐自一處開始,按大腦皮質運動區的排列形式逐漸擴展,即自一側拇指始,漸延及腕、臂、肩部,則為Jackson癲癇。而手足搐搦症則呈間歇性四肢(以上肢手部最顯著)強

直性肌痙攣,典型者呈「助產士」手。[3]

抽搐伴隨的症狀

臨床上引起抽搐的疾病頗多,部分抽搐類型相似,故分析其伴隨的症狀對病因診斷具有重要意義。如癲癇大發作常伴有意識喪失和大小便失禁;破傷風有角弓反張、牙關緊閉、苦笑面容和肌肉劇烈疼痛;感染性疾病常伴全身感染中毒症狀:腦腫瘤常伴有顱內高壓及局部腦功能障礙症狀;心血管、腎臟病變、內分泌及代謝紊亂等均有相應的臨床徵象。

既往史

對診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反覆發作常提示癲癇,而外傷、感染以及內臟器官的疾病情況,有助於發現抽搐的原發病。

相關檢查

引起抽搐的病因很多,常涉及臨床各科,因此詳細的檢查十分重要。

鑑別診斷

低鈣血症與抽搐發作

常表現為手足抽搐症驚厥發作和精神症狀等。

臨床表現

  1. 手足抽搐症:手足抽搐症以疼痛性、緊張性肌收縮為特徵,常伴有感覺異常。發作時肘、腕及掌指關節屈曲,指間關節伸直,拇指內收,雙足跖屈,膝關節及髖關節屈曲。嚴重者全身骨骼肌與平滑肌均可呈痙攣。[4]
  2. 驚厥發作:多見於嬰兒,特別是無原因的突然發生痙攣,眼球上翻、口吐白沫、屢發屢停,清醒後活潑如常。可伴有喉痙攣,表現為呼吸延長、帶有吼音。此症狀較危險,如處理不當,可窒息致死。
  3. 精神症狀:患者常於低發作時伴有恐懼、煩躁、定向力失常、記憶力減退的症狀,很少有意識喪失。

引起低鈣血症的常見疾病包括甲狀旁腺功能減退症、腎功能不全、鹼中毒、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低鈣血症等。

鈉代謝紊亂與抽搐發作

  1. 低鈉血症:包括缺鈉性低鈉血症稀釋性低鈉血症消耗性低鈉血症。常見於嘔吐、腹瀉、使用利尿劑、大量出汗、慢性消耗性疾病、大量飲水和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等,後者常見於垂體腺瘤,導致嚴重的低鈉血症。
  2. 高鈉血症:主要原因為失水多於失鈉,可見於各種原因所致的高滲性脫水或腎臟排水減少所致。

氯代謝異常與抽搐發作

抽搐發作可見於低氯血症。低氯血症主要是由於限鹽、胃腸道和皮膚大量失水失鈉、體內水鈉瀦留過多、低蛋白血症、長期飢餓、長期服用排鈉和排鉀利尿劑及腎上腺皮質激素。

低鎂血症與抽搐發作

引起低鎂血症的原因有鎂的攝入不足、吸收不良和排泄增加,常見於肝腎功能異常、腸道疾病、長期酗酒、服用利尿劑、原發性低鎂血症和原發性低鎂血症伴低鈣血症等,後者只見於新生兒,表現為癲癇發作和心律失常等,有家族遺傳史。低鎂時臨床症狀主要表現有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增加,肌肉震顫,手足抽搐、反射亢進等,可以引起咀嚼肌痙攣和腕指痙攣、手足徐動,呈半昏迷狀態,且對光、聲、機械刺激很敏感。不典型者肌肉抽動、震顫,大汗和心動過速。偶有發熱。精神症狀表現為焦急、激動、幻覺、精神錯亂,少數患者有驚厥和昏迷。有時可引起室性心律失常及猝死。

高磷血症與抽搐發作

其臨床表現與低鈣血症相同,也出現神經肌肉應激性增高,發生驚厥手足抽搐症

檢查

體格檢查

  1. 內科檢查:幾乎各重要內臟器官的疾病均可引起抽搐,故必須按系統進行檢查。如心源性抽搐可有心音及脈搏消失,血壓下降或測不到,或心律紊亂;腎性抽搐則存在尿毒症的臨床徵象;肝性腦病引起的抽搐常有肝硬化的臨床表現;低鈣血症的常見體徵有Chvostek征和Trousseau征陽性。
  2. 神經系統檢查:神經系統許多疾病可引起抽搐,通過仔細的神經系統檢查,有助於判斷引起抽搐的病變部位。當存在局灶體徵,如偏癱、偏盲、失語等時,對腦損害的定位更有價值。精神狀態的檢查,對功能性抽搐的確定有參考價值。

實驗室和器械檢查

依據病史和體格檢查提供的線索選擇實驗室和器械檢查的項目。

內科方面

當臨床提示抽搐是全身疾病引起時,應根據提供的線索選擇相應的檢查。除了血尿糞常規外,有血液生化(血糖、電解質等)。血氣分析,心、肝、腎功能測定及內分泌等檢查,毒物分析,心電圖、超聲心動圖、B超等。

神經系統方面

一旦懷疑神經系統病變,應根據臨床提示的病變部位和性質選擇相應的檢查。如疑為癲癇大發作,可選擇腦電圖、SPECT掃描和PST掃描;顱內占位性病變可通過頭顱X線攝片、腦CT和MRI檢查進行定位及定性診斷;腦血管病變可選擇腦血管功能檢測儀、經顱多普勒以及造影(氣腦、腦室、腦血管造影);腦脊液常規、生化及細胞學檢查有助於中樞感染伴發抽搐的病因學診斷;脊髓或周圍神經伴發抽搐可選用肌電圖、椎管造影輔助診斷;體感誘發電位、腦幹誘發電位(聽覺、視覺誘發電位)對腦、脊髓或周圍神經及肌肉病變的定位診斷具有重要意義。

治療

病因治療

癲癇藥物治療的原則在首次發作的患者病因不明之前不宜過早用藥,應等下次發作再決定是否用藥。長期用藥易引起不良反應如苯妥英鈉引起胃腸道症狀,毛髮增多,面貌粗糙,復視,精神症狀等。

手術治療

藥物控制效果不佳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臨床表現

File:抽搐4.jpg|縮略圖|抽搐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肌陣攣發作

多為遺傳疾病,呈突然短暫的快速的某一肌肉或肌群收縮,表現為顏面或肢體肌肉突然短暫跳動,可單獨出現,也可規律反覆發生。

強直-陣攣發作

全身骨骼肌呈持續性收縮,頸部和軀幹先屈曲而後反張,肢體出現震顫,頻率由快變慢到抽搐停止。

日常護理

抽搐發作時的護理

  1. 立即將纏有紗布的壓舌板、筷子或毛巾等置於患者的上下牙齒之間,防止舌咬傷。及時解開衣扣、褲帶,以減少呼吸道阻塞和改善缺氧。保護四肢大關節,防止肢體抽搐而致脫臼、骨折。
  2. 遵醫囑肌肉或靜脈注射鎮靜藥物,同時觀察記錄用藥後的效果。
  3. 抽搐發作時注意觀察患者的意識狀態、瞳孔變化、發作的類型、持續時間、發作特點、明確病因,對症處理,並做好記錄。
  4. 發作時患者應側臥,頭偏向一側,以利於口腔分泌物引流防治誤吸,注意保持呼吸道通暢,必要時從口腔吸痰,呼吸困難時給予吸氧。
  5. 患者抽搐時減少任何刺激,一切動作要輕,保持安靜,避免強光刺激。
  6. 發作時,應加床檔,床檔兩邊加軟墊,以防肢體撞傷。
  7. 有假牙者應取出,防止誤吸。

抽搐發作後的護理

  1. 患者平臥,安靜休息,給予低流量吸氧,減輕緩解因抽搐造成的腦缺氧狀態。
  2. 抽搐發作時意識清醒者,可因劇烈的骨骼肌抽搐,痛苦萬分,應給予積極的治療。
  3. 少數患者在清醒過程中可有短時間躁動,應加強保護措施,設專人陪護,安裝床檔,防止自傷、傷人或出走。
  4. 抽搐並伴有肢體疼痛及尿失禁,如脊髓性抽搐等根據病情遵醫囑給藥,並做好會陰部的護理,及時更換衣褲,保持患者皮膚清潔乾淨。

病情觀察發作間歇期可下地活動

注意觀察發作的先兆症狀,有無誘發原因,出現先兆應立刻臥床休息,必要時加床檔,以防墜床。

心理護理指導患者放鬆

不可緊張,避免一切引發的誘因,保持情緒穩定,避免情緒激動,必要時遵醫囑應用藥物消除患者的緊張、焦慮情緒。

健康指導

  1. 向患者及家屬講解抽搐發作時的緊急處理方法及如何避免或減少意外傷害發生的方法。
  2. 勸告患者避免過度勞累,生活、工作有規律;不登高、不游泳、不駕駛車輛。
  3. 患者不應單獨外出,並應隨身帶有卡片,註明姓名、診斷,以便急救時參考。
  4. 清淡飲食,少進辛辣食物,禁用煙酒。避免過飽,不能進食者給予鼻飼。
  5. 長期服藥者囑家屬及患者按時服藥及定期複查,不宜私自停藥或減量,以免誘發癲癇持續狀態。講明藥物的副作用,定期監測血藥濃度。

視頻

癲癇發作渾身抽搐怎麼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