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段正明 (天龍八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段正明 (天龍八部)
圖片來自baike

段正明是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的角色,身份是北宋年間雲南大理國皇帝,帝號為保定帝。段正淳之兄,段延慶之堂弟,刀白鳳之大伯,段譽的棠叔父,阿朱阿紫鍾靈木婉清王語嫣的伯父 ,為金庸小說武功絕頂高手之一。

武學

一陽指

運功後以右手食指點穴,出指可緩可快,緩時瀟灑飄逸,快則疾如閃電,但着指之處,分毫不差,當與敵掙搏兇險之際,用此指法既可貼近徑點敵人穴道,也可從遠處欺近身去,一中即離,一攻而退,實為克敵保身的無上妙術,有指法以及其獨門的內力。

六脈神劍(關衝劍)

乃是以一陽指[1] 的指力及渾厚內力在左手無名指化作劍氣,有質無形,是一套將劍意轉化為劍氣的高深武學,其以拙滯古樸取勝。

段家劍法

正宗段家不傳外人之劍法,沉穩厚重,變化多端。

生平

段正明精通家傳武學「一陽指」,造詣高於胞弟段正淳甚多,與堂兄、四大惡人之首「惡貰滿盈」段延慶的「一陽指」功力可堪比擬,單論功力稍遜於段延慶,但如單打獨鬥則勝過段延慶(因其手足殘廢),乃大理國內以至中原武林中最頂尖的高手之一。

段正明有一弟段正淳,弟媳婦為刀白鳳,姪子為段譽。段正明雖已娶妻 (姓名不可考),但並無子嗣。段正明對皇弟段正淳的風流,只是一笑置之。

段正明為救段譽,進入萬劫谷,途中與天下第一大惡人段延慶短暫交手。

段正明在帶段譽天龍寺時,遇吐蕃大雪山大輪寺「大輪明王」鳩摩智威脅索要《六脈神劍經》,於是在天龍寺出家,幫助抵禦外敵,法號為「本塵」,並修習「六脈神劍」中的「關衝劍」。

段正明出家後因為皇太弟段正淳未在大理,仍暫攝大理皇位,得知段正淳死後,在段譽歸來時,將帝位傳與段譽後,正式出家。

段譽亦曾將自己的身世之謎向段正明坦白,段譽非其真正的姪子,而阿朱阿紫等段正淳所生的私生女,皆為其姪女。

參考文獻

  1. 一陽指,hero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