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龍八部 (小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龍八部 (小說)
圖片來自cosmosbooks

天龍八部》是作家金庸的一部長篇武俠小說。由於《射鵰英雄傳》中曾提及喬峯洪七公的前任者和段譽段智興(一燈大師)的祖父和祖先,並曾提及大理段氏過去的事蹟,因此本書也可為「射鵰三部曲」的前傳。金庸表示:「《天龍八部》部分表達了佛家的哲學思想,就是人生大多數是不幸的。佛家對人生比較悲觀,人生都要受苦,不管活得怎樣好,最後總要死,當然沒辦法。佛家思想對人生真諦有深刻的理解。」[1]

劇情梗概

本書主要可分為虛竹、蕭峯(喬峯)、段譽三個人的故事,他們於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依次出現,及後兩部相互交織。

背景

在新修版《釋名》中,金庸寫道:「本書故事發生於北宋哲宗元祐、紹聖年間,公元1094年前後。」以新修版為準,整個故事發生在從公元1092年元旦左右到公元1095年底大約四年左右的時間內。 在小說中共出現過三次明確的紀年:第一次是甘寶寶送來鍾靈的生辰八字,鍾靈出生於乙卯年十二月初五,即公元1076年元月;第二次是少林大會召開於甲戌年十一月初十,即公元1094年十二月;第三次則是刀白鳳死前告知段延慶段譽的生日是壬子年十一月二十三,即公元1073年元月。小說開頭段譽結識鍾靈時,兩人的對話中表明鍾靈十六歲,段譽十九歲,後段正淳回憶自己十六年前的春天遇到甘寶寶,年底甘生鍾靈,因此可以確定故事開始於辛未年年底(即公元1092元旦左右);天龍寺一戰後,鳩摩智耗時一個半月把段譽從大理帶到蘇州(逼段譽默寫六脈神劍劍譜時已「行二十餘日」,「自此一路向東,又行了二十餘日」),其時為公元1092年3月(杏花花期),段譽與蕭峯結拜時為19歲,蕭峯比他大11歲為30歲,冬天,蕭峯誤傷阿紫;「次年初夏」,即公元1093五月,蕭峯獵熊時遇耶律洪基,二人結拜,蕭自稱31歲,耶律洪基大他八歲為39歲,當年秋季,蕭峯助遼帝平叛,冬天游坦之行刺;又次年(公元1094年),虛竹在西夏皇宮遇公主時24歲(少林寺大會上葉二娘也說他24歲),同年稍後與段譽結拜時比段譽大三歲,段譽應該為21歲,十一月初十,少林寺武林盟主大會;再下一年(公元1095年)三月清明,銀川公主招親,五月段譽回到大理繼位,秋天蕭峯被囚,一個半月後群雄救出蕭峯,當年年底在雁門關外整個故事完結。

而據史料記載,段譽原型出生於1083年,比小說中人小10歲,耶律洪基出生於1032年,比小說中人大22歲,而楚王叛亂發生於公元1063年,比小說中早了30年,歷史上宋哲宗於公元1093親政,小說中則為1095年。另外宋朝時中原人習慣採用虛歲計齡,而小說中則採用周歲。

參考文獻

  1. 金庸答北大同學問. 澎湃新聞網. 2015-02-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