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名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名指中指小指之間的指頭,是人類最不靈活的手指。它是人們結婚時戴戒指(指環)的手指,又稱為環指[1]

中指與小指之間的指頭,人類傳統意義上最不靈活的手指,是由於無名指為五隻手指之中力氣最小的手指。

基本解釋

無名指(ring)

中指與小指之間的指頭,人類傳統意義上最不靈活的手指,是由於無名指為五隻手指之中力氣最小的手指。參見《孟子·告子上》:「今有無名之指,屈而不能信。」信同「伸」。意思是無名指彎曲了不能伸直,而並非有氣無力之意。

無名指也稱之為環指。

相關典故

《孟子·告子上》:「今有無名之指,屈而不信。」 趙岐 註:「無名之指,手之第四指也。蓋以其餘指,皆有名,無名指者,非手之用指也。」

元 喬吉 《小桃紅·指鐲》曲:「紫金銖鈿巧鐲兒,慳稱無名指。」

洪深 《電影戲劇表演術》第三章六:「中指與無名指,除非情感極熱烈的時候,是不用的。」[2]

婚嫁含義

戒指戴在無名指的含義:表示已經訂婚或結婚。

科學研究

據意大利經濟學家Guiso, Luigi 和Aldo Rustichini做的一項研究(What Drives Women Out of Entrepreneurship?The Joint Role of Testosterone and Culture,2011年)表明睾酮水平相對雌激素水平越高,人的無名指相對於食指就越長。而在美國學者Po Bronson 和 Ashley Merryman 2013年出了一本題為Top Dog: The Science of Winning and Losing(《奪魁者:關於輸贏的科學》)的書中表明,一個人無名指(相對於食指)越長,就越有競爭和冒險的傾向。簡言之,無名指越長的人就越有可能成功。(另研究者認為生理因素(即上述的無名指與食指的相對長度)大約只能解釋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六十的競爭力,後天教育和文化傳統仍然有作用。)

參考文獻

  1. 無名指是哪個手指酷知經驗網
  2. 無名指個人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