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朱
圖片來自fandom

阿朱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角色之一,段正淳阮星竹[1] 之親生長女,阿紫的親姊姊,極善於易容改裝,原為慕容復侍女。

性格

阿朱容貌秀麗,眼珠靈動,有一股動人氣韻。性格溫柔體貼、機靈聰明、懂事乖巧,能夠設身處地替人著想。

對於愛情同樣執著,因為感激蕭峰不顧生命相救自己,兩人朝夕相處下愛上彼此。為了不讓蕭峰愁苦,願事完後同赴關外隱居。不料因為父親與蕭峰間的誤會,最後為了讓兩人均能相安,捨身換得兩人性命。

對話

阿朱接口道:「有一個人敬重你、欽佩你、感激你、願意永永遠遠、生生世世、陪在你身邊,和你一同抵受患難屈辱、艱險困苦。」

阿朱道:「我要叫你知道,一個人失手害死了別人,可以全非出於本心。你當然不想害我,可是你打了我一掌。我爹爹害死你的父母,也是無意中鑄成的大錯。」

生平

阿朱為大理國「鎮南王」段正淳與情婦之一阮星竹所生的第一個女兒,由於父母親無法扶養而棄之不顧,並把其轉送往其他家庭。後被姑蘇慕容家收留,因此自小就是姑蘇慕容家的丫鬟,但慕容家待她有如家人。

她在知道自己是段正淳的女兒之前,一直隨母姓阮。

阿朱初登場時為姑蘇慕容氏的二婢之一,居於「聽香水榭」中,擅長易容術,出場時即化作不同的人戲弄將大理皇子段譽擒至燕子塢的「大輪明王」鳩摩智,而後與另一婢女阿碧段譽救出,之後會同曼陀山莊王語嫣一同前去尋找公子爺慕容復

阿朱和喬峰第一次相遇,是丐幫內部生變,此時蘇州慕容家正在一旁。

阿朱再次和丐幫幫主喬峰相遇,是假扮少林僧人虛清盜取少林寺內功奧義「易筋經」,不料中了少林派掌門玄慈方丈的「大金剛拳」,身受重傷,喬峰認為「她所以受此重傷,全系因我之故,義不容辭,非將她治好不可。」

為了救她,喬峰不顧一切,帶著阿朱闖聚賢莊,被迫大開殺戒。

後來喬峰在雁門關外以掌擊石,傳來一位少女的聲音「喬大爺,你再打下去,這座山也要給你擊倒了。」阿朱在山上等喬峰五天五夜,後與喬峰朝夕相處互生愛意。

蕭峰欲尋找殺害養父母兇手「大惡人」,然而卻遭丐幫副幫主夫人康敏誤導,指出兇手為大理「鎮南王」段正淳。而後阿朱得知自己身世,為阻止蕭峰與段正淳衝突,甘願在青石橋上易容段正淳而被蕭峰失手打死。

在臨死前阿朱希望蕭峰照顧她的親妹妹阿紫

參考文獻

  1. 阮星竹,its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