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脈神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六脈神劍
圖片來自sohu

六脈神劍香港武俠小說家金庸小說世界中最絕頂的至高無上武功,此功以大理段氏「一陽指」為根基,指法需達到「四品」境界,方可入門。由於修煉此功需要極強大內力,本因大師有云:「依這六脈神劍的本意,該是一人同使六脈劍氣,但當此末世,武學衰微,已無人能修聚到如此強勁渾厚的內力,咱們只好六人分使六脈劍氣。」因此當世只有段譽一人習全。其餘天龍寺枯榮、本因、本觀、本參、本相、本塵六人因為受制於內力,各自僅習得一脈,但已皆屬當世絕頂武學高手。

段譽曾於少林寺少室山下、曼陀山莊,兩度憑藉「六脈神劍」挫敗慕容復,為慕容博稱讚為「天下第一劍」。須知此功為劍法,而非單純的指力只因修煉此武功所需的內力渾厚程度過於嚴苛,這也就造就了它極強的威力,會使用這套武功基本上便能天下無敵。此門劍法堪稱大理段氏最具殺傷力之無上神功,常使段譽於危難中力敗強敵(包括西夏一品堂武士、慕容復等人)[1]

簡介

「六脈神劍,並非真劍,乃是以一陽指的指力化作劍氣,有質無形,可稱無形氣劍。」六脈神劍威力卓著,堪稱首屈一指的絕學。此功一旦練成,手指所發真氣便有如一柄無形氣劍,無論橫掃或虛指,均可傷敵;劍氣有質無形,出劍時急如電閃,迅猛絕倫,可交叉運用,以氣走劍殺人於無形,異常神奇,堪稱劍中無匹,號為無形氣劍。

它為大理段氏天龍寺鎮寺之寶,不傳段氏俗家子弟,只有天龍寺僧人,方有修煉資格。六脈神劍源自於人體中十二經脈中的六脈—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少陰心經手少陽三焦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太陽小腸經

六脈運行

六脈神劍經

大理天龍寺的鎮寺之寶,大理段氏之至高無上武功。

故老相傳,其與易筋經為武林兩大不世瑰寶,經上記載六脈神劍的修練方法,總共有六張圖譜,每幅圖上的劍氣圖都是縱橫交叉的直線、圓圈和弧形。

由於六脈神劍不傳段氏俗家子弟,所以連段正淳等人也不知曉《六脈神劍經》藏於天龍寺。

吐蕃國師鳩摩智強行取經的事件中,枯榮為了不讓經書落入外人手中,以「一陽指」內力將圖譜焚毀。

由於枯榮本因本觀本相本參及本塵(段正明)六人各學得一路劍法,段譽也將六式劍招全記住,讓六脈神劍不致失傳。

參考文獻

  1. 天山武林大會引關注 盤點金庸武俠劇10大奇功. 今晚網. [2013-12-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