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麗爾·斯特里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梅莉·史翠普
美國總統自由獎章獲得者
220px
梅莉·史翠普(攝於2016年2月)
女演員
本名 Meryl Streep
國籍 22x20px 美國
出生 Mary Louise Streep
(1949-06-22) 1949年6月22日(74歲)
美國新澤西州薩米特
職業 演員、歌手、作家
母校 瓦薩學院
耶魯大學
配偶 唐恩·古默Don Gummer1978年結婚)
兒女
活躍年代 1971年迄今
簽名 180px
網站 merylstreeponline.net
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資訊
中國大陸 梅麗爾·斯特里普
臺灣 梅莉·史翠普
港澳 梅麗·史翠普

梅莉·史翠普英語:Meryl Louise Streep,1949年6月22日),美國舞台劇、電影、電視女演員,也是一位慈善家。許多觀眾與評論家評價她為美國電影史上最偉大的女演員之一,尤其以駕馭並投入各類型角色扮演,並且自然地轉換不同口音而著名。

已獲得21次奧斯卡提名,為史上獲得最多表演獎提名的演員,並分別獲得第51屆(1979年度)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第54屆(1982年度)及第84屆(2011年度)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梅莉·史翠普也是至今獲得金球獎最多的女演員:五次電影最佳女主角(三次劇情類,兩次音樂與喜劇類)、兩次電影最佳女配角以及一次連續短劇與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

於2004年梅麗史翠普獲頒美國電影學學會終身成就獎。此外,她於2010年獲歐巴馬總統頒發美國國家藝術獎章,2014年時獲頒美國總統自由勳章。法國政府在2003年時更授予梅麗史翠普藝術與文學勳章。

生平

梅莉生於1949年6月22的美國新澤西州,母親是位商業藝術家,父親是製藥公司的行政。她的曾祖父來自德國,因此她是具有德國血統的德裔美國人。她是長女,有兩個弟弟。 梅莉在紐澤西的長老教會派社區長大,初中時第一次參與了校內的戲劇演出「The Family Upstairs」。12歲時,被選為校內音樂會的獨唱,開始上歌劇的課程,但即使擁有歌唱上的才華,梅莉認為她對歌劇沒有感覺也不懂:"I was singing something I didn't feel and understand. That was an important lesson - not to do that. To find the thing that I could feel through. 」因此學習歌劇僅維持了四年。高中時梅莉累積了更多戲劇演出的經驗,大學時期出演的《茱莉小姐》(Miss Julie)使她的演技備受矚目。她模仿各式口音的能力、出色的背台詞速度,令指導教授驚嘆:「沒有人教梅莉演戲。是她自己教自己的。」1971年,獲得瓦薩學院戲劇系學士學位後,申請上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戲劇學院藝術(Fine Arts)系。每年超過十部戲劇作品的參與,加上得自己打工賺取學費,使她體力透支,開始思考暫時停止學習演戲,轉而修習法律。1975年從耶魯大學戲劇學院畢業,獲得碩士學位。1970年,進入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成為訪問學者visiting student),並在1981年得到該校榮譽博士學位。

影視生涯

File:Meryl Streep (2071470089) (cropped).jpg
出席1989年的奧斯卡頒獎禮

她出演了《曼哈頓》(伍迪·艾倫導演),《法國中尉的女人》、《絲克伍事件》、《遠離非洲》、《紫苑草離離原上草》、《歲月星塵來自邊緣的明信片》、《黑暗中的呼號暗夜哭聲》等一系列廣受好評的電影。1984到1990年間,她贏得六次全美民選獎「最受歡迎電影女演員」;1990年贏得「世界最受歡迎獎」榮譽;也是六位獲得3個以上奧斯卡最佳演員的其中之一。

梅莉的從影態度非常實際,腳踏實地不喜浮誇。在2004年艾美獎頒獎典禮上,她憑藉6小時長的《天使在美國》一片榮獲連續短劇/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獎,致詞如此開場:「有的時候我覺得大家對我評價過高……不過絕不是今天。」(You know there are, there are some days when I myself think that I am overrated, but not today.)不過到了90年代時,她完美的演技卻受到了許多評論家的抨擊。他們指責她總是演一些「冷冰冰」的角色,通常還帶有口音,總而言之,就是一些觀眾不能立刻領會到人情味的角色。因此斯特里普就開始拓寬自己的選角範圍,其中包括鬧劇《飛越長生捉神弄鬼》、1995年的《麥迪遜之橋》、《驚濤駭浪狂野之河》(她唯一的動作電影)以及展現她喜劇才華的《呷醋妙女郎/女人心海底針》等。

與此同時,斯特里普的演技日益精湛,她在《親親壞姐妹》和《弦動我心》中的表演均屬上乘。為後者她還學會了拉小提琴

進入21世紀,越來越多的人視梅莉為當今世界上最知名的演員。如此高的地位也使她能夠出演範圍更加廣泛的電影。她為電視動畫連續劇《辛普森一家》配過音,為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人工智能》中Blue Mecha配音,與尼古拉斯·凱奇合作出演《改編劇本》,在HBO改編的6小時連續短劇《天使在美國》中一人分飾四角,與妮可·基曼茱莉安·摩爾共同拍攝《時時刻刻》。在2004年,她接拍了重拍版《戰略迷魂》(The Manchurian Candidate),還與金·凱瑞裘德·洛合作參與《波特萊爾的冒險》。同年,紐約曼哈頓區區長宣布2004年的5月27日為「梅莉·史翠普日」。2006年,史翠普獲《時代》雜誌評選為「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1]。2008年的歌舞音樂劇《媽媽咪呀!》,是她從影生涯以來票房最高的作品。 2012年2月,獲得第62屆柏林電影節終身成就獎。之後,又以《鐵娘子:堅固柔情》獲得第84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30年後再度獲得影后。

2016-現今

2016年2月,梅莉·史翠普擔任第66屆柏林國際影展競賽片評審團主席,此次經驗為梅莉・史翠普首次在其多年演藝生涯中以非演員身份參與影展活動。柏林國際影展主席迪特·考斯雷克讚譽梅莉·史翠普:「在《媽媽咪呀!》《鐵娘子》中可以看出梅莉・史翠普是最富創造力以及多方發展性的影視藝人之一。我們很高興能邀請她帶著自己豐富的演藝經驗回到柏林影展,選出能獲得國際殊榮的得獎者。[2]

另外在此次影展中,外界質疑評審團的組合由白人組成,缺乏種族多元性,梅莉·史翠普於媒體記者會回應:「至少女性有包含其中。」並接著說:「事實上,是我們(女性)在主導這個評審團,這在由男性所掌控的產業中是相當少見的,所以我想柏林影展是居於先鋒的。」

同年,她唯一一部電影為由英國導演史蒂芬·費雅斯執導的《走音天后》。她的演出也獲得評論家選擇電影獎的最佳女主角獎及奧斯卡金像獎[3]、金球獎[4]、美國演員工會獎[5]、英國電影學院獎的提名[6]

2017年,梅莉・史翠普主演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郵報・密戰》,飾演《華盛頓郵報》發行人凱瑟琳·葛蘭姆,其為美國第一位女性的報紙發行人。此部電影獲得非常高的正面評價,而梅莉・史翠普也因此獲得第75屆金球獎最佳女主角[7]提名並第21次參與奧斯卡金像獎,獲得第90屆最佳女主角[8]提名的殊榮。

2017年1月8日,梅莉・史翠普獲得第74屆金球獎的終身成就獎「塞西爾戴米爾獎」(Cecil B.DeMille Award) ,並且在得獎感言中感謝好萊屋的外媒以及演員,各自扮演自身的角色,體現了記者報導真實、演員誕生藝術的精神[9]。她也在致詞中呼籲一同保障媒體的新聞自由。最後引用好友莉亞公主的話:「撿拾你破碎的心,讓它成為藝術。」(Take your broken heart, make it into art.)

2017年2月,梅莉・史翠普與艾蜜莉·布朗再度合作演出《愛・滿人間》(2018)。此部電影由勞勃·馬歇爾執導,預計於2018年上映。

個人生活

斯特里普在七十年代曾與電影演員約翰·卡佐爾訂婚,後者因骨癌於1978年3月去世,雙方共同出演了後者的最後一部影片《獵鹿人》。她在同年遇見雕塑家鄧·甘莫後於1978年9月15日結婚[10],此後兩人共生育了4個孩子:長子 Henry "Hank" Wolfe Gummer (1979年11月13日出生), 女兒 Mamie Gummer (1983年8月3日出生), 女兒 Grace Jane Gummer (1986年5月9日出生), 和 幼女 Louisa Jacobson Gummer (1991年6月12日出生),其中兩個女兒 Mamie 和 Grace 都是演員[11],Hank Wolfe 是一名音樂表演家[12]

政治立場

梅莉·史翠普與絕大多數好萊塢人士一樣,史翠普的政治觀傾向於左翼,而且不掩飾自己的政見。2004年初舉辦的第61屆金球獎頒獎典禮上,她憑藉《美國天使》一片贏得了電視類最佳女主角。發表得獎感言時,她針鋒相對地反駁了美國保守派的觀點,她表示,美國最大的問題,絕不是願意與愛人白頭偕老的人們,也不是服用類固醇的職業運動員。這兩點分別是針對保守派反對同性婚姻美國國會對運動員服用類固醇作出審查而發。當在領獎後台問起「那你認為美國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時,梅麗回答「It has three initials(首字母為三個)」,暗指G.W.B-喬治·W·布希

在2016年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她發表了演說表示支持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

在2017年1月8日,她獲得第74屆金球獎終身成就獎「塞西爾戴米爾獎」(Cecil B.DeMille Award) 時,也高度表態了其政治立場,並批評美國總統當選人唐納·川普。她認為川普擁有強而有力的平台及背景但並沒有正確的使用這份力量。川普嘲笑一名身障記者( Serge F. Kovaleski)之後,她說:「川普所擁有的的權力,反擊對手的能力和政治地位都遠超過這位記者」,而且「當擁有權力的人濫用自己的職位去欺淩其他人的時間,我們所有人都會輸。」史翠普提及:「好萊塢是由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組建的,如果我們因移民身份而被驅除,好萊塢會是一片空城,再也沒有藝術誕生,你能收看的只有足球比賽和拳擊搏鬥。[13]」川普透過社群軟體推特回應史翠普的言論,稱她為「好萊塢最被高估的演員之一」及「輸不起的希拉蕊手下的奴才走狗」[14]

作品

獲獎與提名

梅莉·史翠普在影視生涯獲得多種獎項,其中最受矚目的是:

  • 21次奧斯卡提名,其中三度獲得獎項:兩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與一座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
  • 30次金球獎提名,其中八度獲得獎項:五度電影最佳女主角(三座劇情類,二座音樂與喜劇類)、兩座電影最佳女配角獎以及一座連續短劇與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獎。
  • 第62屆柏林電影節榮獲終身成就獎。
  • 第74屆金球獎榮獲金球獎終身成就獎

於2004年梅莉史翠普獲頒美國電影學學會終身成就獎[15]

參考資料

  1. Meryl Streep: The 2006 TIME 100
  2. BBC News- Meryl Streep to chair 2016 Berlin Film Festival jury. 
  3. Variety Staff. Oscar Nominations: Complete List. [JANUARY 24, 2017 5:32AM PT]. 
  4. Golden Globes 2017: The Complete List of Nominations. The Hollywood Reporter. [6:22 AM 12/12/2016]. 
  5. SAG Award Nominations 2017: The Complete List. The Hollywood Reporter. [7:38 AM 12/14/2016]. 
  6. La La Land dominates BAFTA nominations with 11 nods. [January 10, 2017 AT 07:50 AM EST]. 
  7. Golden Globe Nominations: Complete List. 
  8. Oscars: 'Shape of Water' Leads With 13 Noms. 
  9. 終身成就!梅莉史翠普的金球獎演講:做一個能說話的人,就該為他人發聲. 女人迷. [2017/01/09]. 
  10. The Lewiston Daily Sun, October 3, 1978. News.google.com. Retrieved on 2011-11-24.
  11. Meryl Streep Biography (1949–). Film Reference.com. [2009-01-16]. 
  12. Bio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2-10-18.. Henry Wolfe. Retrieved on 2011-11-24.
  13. 終身成就!梅莉史翠普的金球獎演講:做一個能說話的人,就該為他人發聲. [2017/01/09]. 
  14. 梅姨批粗鄙者坐大位 川普反擊:希拉蕊走狗. 
  15. 2004 MERYL STREEP 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