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凱瑟琳·葛蘭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凱瑟琳·葛蘭姆Katharine Meyer Graham;1917年6月1日-2001年7月17日)曾任《華盛頓郵報》的社論版記者、《華盛頓郵報》前發行人,被譽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女人、美國最重要的報人之一。她以「活在當下,瞻望未來」的人生態度而知名,她以個人自傳《個人歷史Personal History》而榮獲1998年普立茲獎自傳獎。[1]

父親尤金·梅爾在1933年買下《華盛頓郵報》,她與丈夫於1948年繼承家族龐大報業,買下廣播電台、《新聞週刊》、電視台,迅速擴展為跨媒體領域集團。她的丈夫菲爾·葛蘭姆曾經外遇,婚姻出現重大危機,並因證實罹患躁鬱症舉槍自盡,帶給凱瑟琳很大的打擊。丈夫去世後,年輕的她接管事業,擔任《華盛頓郵報》總裁、發行人,雖與政治人物關係互動良好,但堅持報格及新聞自由, 她帶領《華盛頓郵報》度過1970~1980年代的越戰、女權運動、罷工潮及「國防部文件案」,而且無畏尼克森政府的威脅,揭發水門事件的真相,震驚美國社會,美國總統尼克森因此下台,華盛頓郵報也因此成為國際社會最有影響力的媒體之一,影響政策及輿論深遠。

她的個人自傳《個人歷史》記錄了家族120年的歷史,以及《華盛頓郵報》的經營歷程,被認為是美國政治發展的重要參考記錄材料之一。

參考資料

  1. 凱瑟琳·葛蘭姆. 《個人歷史-全美最有影響力的女報人葛蘭姆》. 天下文化出版社. 1998. ISBN 957-621-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