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糖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糖醇
圖片來自順億化工

木糖醇(Xylitol),即(2R,3R,4S)-戊五醇,為糖醇的一種,是一種可以作為蔗糖替代物的五碳糖醇,是木糖代謝的產物,木糖廣泛存在於各種植物中,可從白樺覆盆子玉米等植物中提取,目前主要產自中國。木糖醇主要由木糖的加氫還原得到。

木糖醇對人類來說是可食用的食品添加物,甜度與蔗糖相當,但熱量只有蔗糖的60%,可被用來替代蔗糖。但木糖醇對於具有毒性。

醫學領域

牙科

由於木糖醇不能被細菌分解,利用它來取代甜品中的糖份以防止蛀牙。木糖醇產品在芬蘭十分普遍,給兒童食用的糖果都以木糖醇代替蔗糖,以保護兒童牙齒健康。目前市面上許多無糖口香糖皆採用木糖醇來提供甜味

糖尿病

木糖醇代謝時不需要胰島素[1] 即可直接進入細胞,且代謝速度快,不會引起血糖升高,也沒有果糖的健康危害,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蔗糖替代品。

減肥

木糖醇甜度與蔗糖相當,但是熱量較低,且食用木糖醇不會使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增加,還可以抑制甘油脂肪酸的合成(果糖會增加血脂),因此具有減肥的功效。

骨質疏鬆

芬蘭科學家發現木糖醇有助於防止小白鼠的骨質疏鬆並能增加密度。

糖類轉化

木糖醇作為糖醇一類其代謝機理及其實際代謝過程產生的熱量一直存在爭議,有部分學者認為絕大多數木糖醇通過肝臟代謝,其餘大部分被心臟利用,只有少量參與皮下脂肪代謝。但木糖醇被肝臟吸收之後,50%以上會被進一步轉化為葡萄糖,45%左右被氧化,其他很少一部分變成乳酸

毒性

對人類

有證據表示過量攝入木糖醇因其在腸道內吸收率不到20%,容易在腸壁積累,易造成滲透性腹瀉

對狗

木糖醇對於狗來說具有毒性,每公斤體重攝入超過0.1克可能致死。

對野鳥

南非赫爾馬努斯(Hermanus)的一個花園裡的,三十隻開普頓雁|Cape sugarbird在30分鐘內死於了飲用由木糖醇製成的溶液。懷疑它引發了大量的胰島素釋放,導致血糖不可逆轉的下降。

肺炎

根據艾奧瓦大學在《每日科學》雜誌刊登的研究指,木糖醇可以使纖維囊腫患者的呼吸道表面黏液層中的鹽度下降,有利於患者恢復預防部感染的能力。

參考文獻

  1. 胰島素,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