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糖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糖醇
圖片來自運動星球

糖醇(Sugar alcohol)是指糖類羰基[1]還原羥基後生成的多元醇,通式 H(CHOH)n+1H。

實驗室一般通過用硼氫化鈉鈉汞齊雷尼鎳催化還原糖類製取糖醇。工業上採用鎳存在下高壓催化氫化還原或在鹼性介質中電解還原的方法製取糖醇。糖的環形經反應生成糖苷後,一般很難還原為糖醇。

糖醇少量存在於自然界中。一般是無色結晶,溶解度不及相應的糖類。有甜味,入口吸熱,有清涼感。可以食用,且能為人體吸收代謝。可用作甜味劑、有機合成原料。

醛糖的還原生成一個產物,但酮糖的還原新生成一個立體中心,可以有兩種產物。例如D-果糖經還原可生成D-甘露醇D-葡萄糖醇。有些糖醇因為分子對稱性,成為內消旋體,因此比相應的醛糖要少幾個異構體。

例子

一般在原料醛糖名稱後加一個「醇」字命名。有時「糖」字省略。

補充

一般來說,常見的糖醇有山梨糖醇、木糖醇、赤藻糖醇、異麥芽酮糖醇、乳糖醇、氫化澱粉水解物、麥芽糖醇等,許多食品裡都會添加糖醇,像是飲料、甜品、口香糖等,甚至牙膏、漱口水中都含有這些物質,對於健身者來說,最熟悉的莫過於很多運動飲料和健身補給品中都有它們的存在。

糖醇是無色結晶固體且具有甜味,除了木糖醇其甜度和蔗糖相近,其他糖醇的甜度均比蔗糖低,能被人體吸收代謝並產生熱量,但它的熱量比葡萄糖還低,如山梨醇熱值為2.4~3.3kcal/g 、麥芽糖醇熱值為2.8~3.2kcal/g 、木糖醇熱值為2.4~3.5 kcal/g 。

不是所有的糖醇都會進入血液中,它們其中的一部分會直接穿過小腸進入大腸,大部分在醫學上可使用的糖醇都是針對糖尿病患者用來平穩血糖水平,因為糖醇不會被完全吸收,所以它們不會像一般糖分那樣引發胰島素反應,另外很多商家為了對抗糖分所引起的口腔問題也會使用糖醇,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因為口腔裡的細菌不會與糖醇有任何反應,所以有助於抑制口腔細菌、預防蛀牙、促進唾液分泌、減緩PH值下降,減少了牙齒的酸蝕、減少牙斑產生、鞏固牙齒等症狀,尤其是木糖醇最有效。除此之外,糖醇也會被應用在減少食物中的卡路里上,因為它們可以替代那些高熱量碳水化合物中的糖分,並且降低了該食品的整體熱量,則有些商家會把糖醇應用於減重食品上。

對於會對糖醇過敏的人來說,可能會引發一些胃腸脹氣、腹瀉、想吐等症狀,這是因為糖醇不能完全被我們的消化系統吸收,導致在腸胃道裡發酵並產生氣體,導致胃腸道不適,這也是為什麼在國外有些口香糖或薄荷糖上會標註「過度食用可能導致腹瀉」。

總而言之,對於糖醇的副作用,有些人會一直沒反應,有些人則會一攝入就發生不適,尤其是對那些胃腸道不好的人來說非常明顯,但是我們應該更多攝取放在天然食品上並且不選含有加工過的食品上,以免攝取過多危害到人體健康。

影片

甜蜜的代價 - 糖 | 〖 科學飲食 〗

參考文獻

  1. 羰基,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