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骨質疏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骨質疏鬆症

別稱:骨質疏鬆症

英文名稱:osteoporosis

就診科室:內分泌科

多發群體:中老年人

常見病因:多種疾病或絕經後易致骨質疏鬆

常見症狀:腰背疼、身長縮短、駝背、易骨折等

傳染性:無

骨質疏鬆即骨質疏鬆症,是多種原因引起的一組骨病,骨組織有正常的化,鈣與基質呈正常比例,以單位體積內骨組織量減少為特點的代謝性骨病變。骨質疏鬆症可發生於不同性別和任何年齡,但多見於絕經後女性和老年男性。以骨骼疼痛、易於骨折為特徵。[1]

骨質疏鬆的主要症狀

1、疼痛、四肢乏力,下肢肌肉痙攣。骨質疏鬆症早期僅有背及四肢酸痛不適,腰背痛占疼痛患者的70%-80%,往往沿脊柱向兩側擴散,仰臥或坐位時疼痛減輕,直立時後伸或久立、久坐時疼痛加劇:日間疼痛輕,夜間和清晨醒來時加重,彎腰、肌肉運動咳嗽大便用力時加重,這些症狀常被當成一般腰痛治療。

隨着疾病的發展,當骨量丟失12%以上時即可出現骨痛。若骨質疏鬆症致椎體壓縮變形、脊柱前屈時,可出現局部劇疼痛、四肢放射痛、下肢肌肉痙攣、雙下肢感覺運動障礙、肋間神經痛、胸骨後疼痛等,若壓迫脊髓馬尾還會影響膀胱直腸功能。

2、身高變矮、駝背

正常成年人單一椎體高度約為2厘米左右,老年人骨質疏鬆時椎體壓縮,單一椎體會縮短0.2厘米左右,身長縮短可達3~6厘米。脊柱變形,前傾背屈加劇,嚴重者形成駝背,其屈度隨着年齡增長和骨質疏鬆症加重進一步加大。

3、骨折是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嚴重併發症。脊椎是身體的支柱,而椎體前部多為松質骨組成,隨着年齡增長骨合成減少,骨鈣丟失、骨量減少,骨質出現疏鬆,骨骼脆性增加,胸椎腰椎很容易被壓縮形成壓縮性骨折。股骨頸也是臨床常見發生骨折的部位。

4、呼吸功能下降。患者往往可出現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

我們要及時發現我們身體上的異樣,如果有什麼不舒服的就應該及時的去診斷,不要一直拖拉結果病情越來越重,到了最後想治療了卻無力回頭了,珍愛自己的生命,做好適當的措施,防備於未然。[2]

如何飲食、運動、檢查三管齊下防「骨松」

飲食忌益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補充鈣劑是預防骨質疏鬆的基本措施,絕經後女性和老年婦女每天應當攝入1000毫克鈣。如果無法從飲食中得到足夠的鈣和維生素D,也可以適量服用鈣劑,補充維生素D。

此外,常飲食中還應控制肉類和鹽的攝入量,因為過量的蛋白質和鹽會加速鈣的流失。不吸煙、不飲酒,少喝咖啡、濃茶及含碳酸飲料,也有益於骨骼健康。

骨骼健康與運動關係

有些女性在退休後不太願意參加戶外活動,殊不知這不利於骨骼健康。在戶外接受適量的日光照射有利於鈣的吸收。運動能使全身和骨骼的血液循環明顯加快,促進新陳代謝。肌肉的收縮和舒張對骨骼有直接刺激作用。因此,每天保證一定的戶外運動量,能阻止並減緩骨質疏鬆的進程。跑步打拳游泳類運動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早檢查早治療

女性到中年尤其是絕經後,有必要每年進行一次骨密度檢查以了解骨骼的狀況,及時發現骨量減少的情況,從而儘早採取防治措施。

特別是過早絕經的女性、父母患有骨質疏鬆症、體形瘦小、缺乏運動、吸煙、酗酒、過量飲用咖啡或濃茶、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的女性,更要注意定期檢查。如果被診斷為骨質疏鬆,應該積極進行治療,並注意預防骨折的發生。[3]

熱點視頻

身體的這些信號,說明你患上了骨質疏鬆症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