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茶的種類。一般指由越冬後茶樹在春天裡萌發的芽葉採制而成的茶葉稱為春茶。春茶由於茶樹營養物質豐富,故而葉肉肥厚,芳香物質和維生素含量較高,滋味鮮爽,香氣強烈,外形條索緊結重實。通常綠茶色澤綠潤,紅茶烏潤,品質較好。

春季溫度適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樹經過了半年冬季的休養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碩,色澤翠綠,葉質柔軟,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特別是氨基酸。不但使春茶滋味鮮活且香氣宜人富有保健作用。

  • 中文名 :春茶
  • 分 類 :綠茶紅茶
  • 釋 義 :春季採制的茶葉,春季茶葉沏的茶 [1]
  • 劃分依據 :季節變化和茶樹新梢生長的間歇

早期春茶

一般說來,春茶的品質相對較好,其原因有三:

一是茶樹經過一冬春的休養,營養積累,養分充足,茶葉內含物往往是最豐富的;

二是氣溫相對較低,有利於含氮化合物的合成於積累,游離氨基酸蛋白質等營養成分含量較高,茶葉的香氣、滋味也都會較好,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南方某些地區的低溫或許會使春茶的品質得到提高;

三是春茶季節氣溫低,病蟲害發生比較少,一般不需要噴施農藥,所以春茶一般無農藥污染。因此,從茶葉品質、農藥殘留量等方面分析,春茶都是比較理想的!

喝春茶的注意事項春茶並不是春天最好的茶飲,尤其是不能喝過於新鮮的綠茶,否則容易損傷腸胃。中醫學認為,春飲花茶好,因為這種茶可散發冬天積在人體內的寒邪,濃郁的茶香,又能促進人體陽氣生髮。春天萬物復甦,人卻容易犯困,此時若沏上一杯濃郁芬芳、清香爽口的花茶,不僅可以提神醒腦、清除睡意,還有助於散發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的生長。

春茶並不一定越新鮮越好。所謂新茶,是指當年春季從茶樹上採摘的頭幾批鮮葉加工而成的茶葉。為求其鮮嫩,一些茶農在清明節前就開始採茶,這樣的茶被稱為明前茶;雨水節氣前采的茶,被稱為雨前茶。有些消費者以品新茶為樂,爭相購買明前茶、雨前茶。其實,「茶葉越新鮮越好」的觀點是一種誤解。並不是所有的茶葉都是越新鮮越好,普洱茶、黑茶就是越陳越好,而追求新鮮的茶葉則為綠茶,但即使是綠茶也並非需要新鮮到現采現喝。

如何挑選

茶的種類按季節有春、夏、秋茶之分。通常,春茶是指當年5月底之前採制的茶葉;夏茶是6月初至7月初採制而成的;7月中旬以後採制的當年茶葉算秋茶。 一般來講,春茶要比夏茶、秋茶好。由於春季氣溫適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樹經頭年秋、冬季較長時期的休養生息,體內營養成分豐富。春天氣溫相對較低,有利於茶葉中含氮化合物的合成與積累,其中游離氨基酸、蛋白質等營養成分含量較高,茶多酚較少,使得春茶的滋味更鮮爽,香氣更濃烈,保健作用更明顯。再加上春茶生長期間一般無病蟲危害,無須使用農藥,茶葉無污染。因此,春茶,特別是早期的春茶,往往是一年中綠茶品質最佳的。

夏茶由於採制時正逢炎熱季節,茶葉中的氨基酸、維生素含量明顯減少,滋味顯得苦澀。秋茶採摘時雖然氣候較為溫和,但雨量往往不足,使茶葉顯得枯老、香氣較少、葉色發黃。二者都不如春茶更有營養。

春茶屬於新茶,就是當年春季從茶樹上採摘的頭幾批鮮葉加工而成的茶葉。據有關人士介紹,從營養角度講,新茶中的咖啡因、活性生物鹼以及多種芳香物含量較高,易使人的神經系統興奮,對神經衰弱、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有不良影響。另外,新茶中不經氧化的多酚類物質和醛類物質含量較多,對胃腸黏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胃腸功能差的人,特別是慢性胃腸道炎症患者,喝新茶易引起胃痛、脹滿、便秘、口乾等症狀。

因此,專家建議,春茶買回來後最好放置一段時間,等茶中的多酚類物質自動氧化,對胃腸的刺激降低以後再喝,而且選購春茶時不要買太潮的,否則,茶葉不易保存,很容易發霉。

從習慣來講,有些人愛喝綠茶,有些人愛喝紅茶,還有一些人愛喝花茶烏龍茶等。而且,還有明顯的地域性,可能和當地的氣候條件、人文條件有關,沒法說誰好誰壞。

從營養健康角度來講,紅茶比較適合於身體較虛弱的人,如果在其中加些糖,效果會更好;青年人以綠茶為好;花茶有疏肝解郁、理氣調經的功效;紅茶、沱茶、烏龍茶有助於減肥;綠茶的解毒效果更佳,對體內毒素較多的人有好處。

第一、用眼看。

主要看干茶的形狀、色澤和勻淨度。綠茶的顏色要綠,其中以翠綠色為最佳,越接近自然的原始色澤越好。如果茶葉看上去黑乎乎的,大多不新鮮。

從形狀來說,一般捲曲程度高的茶葉滋味更為豐富濃厚,針形和扁形則稍遜色,但觀賞程度也許更好。干茶的勻淨度則反映了茶葉原料品質的一致性。如果不均勻,說明摻雜了其他茶片、茶末或雜物。

第二、手摸。

購買散裝干茶,可以用拇指、食指和中指輕捏,感覺茶葉的乾燥程度。如果幹爽,說明茶葉質量保持良好;反之茶葉則可能已經受潮。

此外,手摸還可以感覺茶葉的重實或者輕飄程度,一般重實者內含物質豐富和充實,風味更佳。

第三、鼻嗅。

干茶也可以聞香氣,可以感受茶葉的主體香氣,尤其是判斷是否有異味。如有油、霉、酸、煙、焦等異味,就說明茶葉在加工或貯藏過程中已被污染。 第四、用杯泡。

常見綠茶的沖泡,以玻璃杯或瓷杯,加入3克茶葉,再沖入150毫升80℃-90℃的純淨水,5分鐘後再品嘗。嘗前可以嗅聞香氣,以純正、無異味為好,香氣高爽、濃郁為最優。春茶較為鮮醇可口。

茶湯的顏色也可反映出茶葉的品質,以湯色清澈明亮者為佳。如果湯色紅或偏紅,則可能是加工不當或存放時間較長。

春茶採摘

春茶採摘,應該注意:

開採一般在4月上中旬,當茶園中有10-15%的新梢,達到採摘標準時即可開採。一般像綠茶比較好的就是明前茶(即清明節之前)、穀雨茶(每年4月19日~21日視為穀雨)這兩個節氣,具體時間跟氣候有關,如果這期間倒春寒等因素降溫,可能就會晚一些。[2]

做到及時采。「早采三天是個寶,遲采三天便是草」,並做到分批多次采,先發先採,後發後采。

人工手采時,應儘可能把對平葉和生長不正常的芽葉採下來。幼年茶樹應「以養為主,以採為輔,打頂護邊,采高養低,輕采養蓬」;成年茶葉「以採為主,以養為輔,采養結合」。採摘時切忌用指甲掐下茶葉,也不可用手捏緊茶葉。嚴防採光葉片,采碎芽葉,也不可折斷枝條,或老嫩一把捋的做法。

每種茶的採摘時間都關係着茶葉成品的質量。一般來說採摘要在晴天進行,雨天一般不採。一般上午采、中午揀,當天制完。

名優類茶,採制精細,品質優異,經濟價值高,是中國茶葉生產的一大優勢。名優茶發展迅猛,不但一些傳統名茶,如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六安瓜片信陽毛尖等產區擴大,單產提高,而且還不斷開發創製了許多新的名優茶種,如荊溪雲片無錫毫茶安吉白片、臨海蟠毫、敬亭綠雪霍山翠芽安化松針高橋銀峰永川秀芽等。名優茶類對鮮葉的嫩度和勻度要求大多較高,很多隻采初萌的壯芽或初展的一芽一、二葉。這種細嫩采標準,產量代,花工大,季節性強,多在春茶前期採摘。

中國內銷和外銷的大眾紅、綠茶類,如眉茶、珠茶、花茶、工夫紅茶、紅碎茶等,是中國的主體茶類,鮮葉原料的嫩度要求適中,待新梢展葉到一芽二、三葉或一芽四、五葉時,採摘一芽二、三葉和幼嫩的對夾葉。在實際運用時,還應按季節遲早和成品茶不同級別的要求而靈活掌握。一般春茶前期,採制特組長和一級茶,以采一芽二葉為主。春茶中期,採制二、三級茶,以采一芽二、三葉和對夾葉為主。春茶後期,採制四、五級茶,以采一芽三葉和對夾以為主。這種較適聽採摘標準,量質兼顧全年採摘批次多,采期長,經濟收益高

選購技巧

觀外形

春茶的葉子一般裹得較緊,顯得肥壯厚實,有的還有較多毫毛,色澤鮮潤,香氣濃郁而新鮮。夏茶和秋茶則葉子鬆散,顏色暗,香氣平和,與春茶有很大區別。

查湯色

茶葉在貯藏過程中,構成茶葉色澤的一些物質,會被緩慢分解或氧化,使綠茶的色澤變得枯灰無光。而隔年茶茶褐素的增加,則會使綠茶湯色變得黃褐不清,失去原有的新鮮色澤;春茶沖泡時茶葉下沉較快,香氣濃烈持久,滋味醇厚;夏茶和秋茶在沖泡時茶葉下沉較慢,香氣不高。

品茶香

在貯藏過程中,茶中的各類構成味道的物質,有的分解揮發,有的縮成不溶於水的物質,因此不管何種茶類,新茶的味道都醇厚、鮮爽,而陳茶喝起來淡而不爽口。

看茶底

茶葉泡完後,新茶茶底綠中帶黃,顯鮮嫩,而隔年茶茶底偏黃,沒有鮮嫩感。

談到「染色茶」專家表示,染色的茶葉往往顯得過於鮮艷。消費者購買時,可把手指用冷水浸濕,然後捏一下茶葉,如果手指很快留下明顯綠色痕跡,就說明有問題。將這種茶葉沖泡後,如果茶水顏色碧綠,放置一段時間後有比較明顯的分層現象,這種茶葉就很可能是「染色茶」。[3]

茶季劃分

春茶約3月下旬萌芽,一年分四季採制,穀雨至立夏(4月中下旬一5月上旬)為春茶,產量占全年總產量的40-45%。

春茶、夏茶與秋茶的劃分,主要是依據季節變化和茶樹新梢生長的間歇而定的。

在中國氣候條件下,除華南茶區的少數地區外,絕大部分產茶地區,茶樹生長和茶葉採制是有季節性的:江北茶區茶葉採制期為5月上旬至9月下旬,江南茶區茶葉採制期為3月下旬至10月中旬,西南茶區茶葉採制期限為12月上旬至1月下旬。

屬於亞熱帶和溫帶地區的茶區,包括江北茶區、江南茶區和西南茶區,通常按採制時間,劃分為春、夏、暑、秋四季茶。但季節茶的劃分標準是不一致的。有的以節氣分:清明至小滿為春茶,小滿至小暑為夏茶,小暑至寒露為秋茶;有的以時間分:於5月底以前採制的為春茶,6月初至7月上旬採制為的夏茶,7月中旬以後採制的為秋茶。我國華南茶區,由於地處熱帶,四季不大分明,幾乎全年都有茶葉採制,因此,除了有春茶、夏茶秋茶之分外,還有按茶樹新梢生長先後、採制遲早,劃分為頭輪茶、二輪茶、三輪茶、四輪茶的。

不同茶季特點

茶樹由於受氣候、品種,以及栽培管理條件的影響,每年每季茶的採制的遲早是不一致的。大體說來,總是自南向北逐漸推遲的,南北差異達3-4個月。另外,即使是同一茶區,甚至同一塊茶園,年與年之間,也可以因氣候、管理等原因,相差5-20天。

由於茶季不同,茶樹生長狀況有別,因此,即使是在同一塊茶園內採制而成的不同茶季的茶葉,無論是外形和內質都有較大的差異。以綠茶為例,由於春季氣溫適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樹經頭年秋冬季較長時期的休養生息,體內營養成分豐富,所以,春季不但芽中肥壯,色澤綠翠,葉質柔軟,白毫顯露,而且與提高茶葉品質相關的一些有效成分,特別是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的含量也較豐富,使得春茶的滋味更為鮮爽,香氣更加強烈,保健作用更為明顯。加之,春茶期間一般無病蟲危害,無須使用農藥,茶葉無污染,因此春茶,特別是早期的春茶,往往是一年中綠茶品質最佳的。所以,眾多高級名綠茶,諸如西湖龍井、泉城紅、泉城綠、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廬山雲霧等等,均採制春茶前期。

夏茶,由於採制時正逢炎熱季節,雖然茶樹新梢生長迅速,有「茶到立夏一夜粗」之說,但很容易老化。茶葉中的氨基酸、維生素的含量明顯減少,使用使得夏茶中花青素、咖啡鹼、茶多酚含量明顯增加,從而使滋味顯得苦澀。秋季氣候介於春夏之間,在秋茶後期,氣候雖較為溫和,但雨量往往不足,會使採制而成的茶葉顯得較為枯老。特別是茶樹歷經春茶和夏茶的採收,體內營養有所虧缺,因此,採制而成的茶葉,內含物質顯得貧乏,在這種情況下,不但茶葉滋味淡薄,而且香氣欠高,葉色較黃。所謂「要好吃,秋白露」,其實,說的是茶葉「味道和淡」罷了。

對紅茶而言,由於春茶期間氣溫低,濕度大,發酵困難,而夏茶期間氣溫較高,濕度較小,有利紅茶發酵變紅,特別是由於天氣炎熱,使得茶葉中的茶多酚、咖啡鹼的含量明顯增加,因此,干茶和茶湯均顯得紅潤,滋味也較強烈。只是由於夏茶中的氨基酸含量減少,對形成紅茶的鮮爽味有一定影響。[4] 品質比較

春茶、夏茶和秋茶的品質特徵,可以從兩個方面去描述。

(1)干看:主要從干茶的色、香、形三個因子上加以判斷。凡綠茶色澤綠潤,紅茶色澤烏潤,茶葉肥壯重實,或有較多白毫,且紅茶、綠茶條索緊結,珠茶顆粒圓緊,而且香氣馥郁,是春茶的品質特徵。

凡綠茶色澤灰暗,紅茶色澤紅潤,茶葉輕飄鬆寬,嫩梗寬長,且紅茶、綠茶條茶條索鬆散,珠茶顆粒松泡,香氣稍帶粗老,是夏茶的品質特徵。

凡綠茶色澤黃綠,紅茶色澤暗紅,茶葉大小不一,葉張輕薄瘦小,香氣較為平和,是秋茶的標誌。

(2)濕看:就是對茶葉進行開湯審評,作為進一步判斷。凡茶葉沖泡後下沉快,香氣濃烈持久,滋味醇;綠茶湯色綠中顯黃,紅茶湯色艷現金圈;茶葉葉底柔軟厚實,正常芽葉多者,為春茶。

凡茶葉沖泡後,下沉較慢,香氣稍低;綠茶滋味欠厚稍澀,湯色青綠,葉底中夾雜銅綠色芽葉;紅茶滋味較強欠爽,湯色紅暗,葉底較紅亮;茶葉葉底薄而較硬,對夾葉較多者,為夏茶。

凡茶葉沖泡後香氣不高,滋味平淡,葉底夾有銅綠色芽葉,葉張大小不一,對夾葉多者,為秋茶。[5]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