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雨前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雨前茶 明代許次紓在《茶疏》中談到採茶時節時說:"清明太早,立夏太遲,穀雨前後,其時適中"。這對江浙一帶普通的炒青綠茶來說,清明後,穀雨前,確實是最適宜的採制春茶的時節。據說,從時間上分,明前茶是茶中的極品,雨前茶是茶中的上品。

雨前,即穀雨前,即4月5日以後至4月20日左右採制用細嫩芽尖製成的茶葉稱雨前茶。雨前茶雖不及明前茶(清明前採摘的茶)那麼細嫩,但由於這時氣溫高,芽葉生長相對較快,積累的內含物也較豐富,因此雨前茶往往滋味鮮濃而耐泡。

雨前茶由來

中國的農曆是每隔15天為一節氣,大約3月5日左右是"驚蟄",3月20日左右是"春分",4月5日左右是"清明",4月20日左右是"穀雨",5月5日左右是"立夏"。古老的農業生產一向來以節氣為農事安排的指導。茶葉生產也是一樣,早發品種往往在"驚蟄"和"春分"時開始萌芽,清明節前的茶葉稱為明前茶,穀雨節前的茶葉就被稱雨前茶。雨前是穀雨節前期的簡稱,雨前是在清明節後,穀雨節前,4月5日以後至4月20日左右採制用細嫩芽尖製成的茶葉稱雨前茶。

品質特點

在10月到來年5月底乾季期間,4月上旬左右會下春雨,在此之前所採摘的茶菁,稱之為"雨前茶"。因氣候因素,低溫、雨量少",雨前茶"的特色為葉身薄而短、香氣揚、味微苦,性強質重。

在雲南,因為二、三月份較為低溫乾燥,對於茶樹生長與茶菁質量有負面影響。

雲南普洱茶區在2_5月底,雨季來臨前,共有3_4次採摘,茶菁質量最佳的時節,反而是4月初春雨過後第二次所採摘,也就是開春後第三次採摘。因雨後又助於土內養分的輸送,氣溫提升、陽光普照有利於茶樹生長,葉質也較為肥厚柔韌。

明前茶和雨前茶的區別

雨前茶:雨前,即穀雨前,採制用細嫩芽尖製成的茶葉稱雨前茶。雨前茶品質特點:在10月到來年5月底乾季期間,4月上旬左右會下春雨,所採摘的茶菁,稱之為"雨前茶"。雨前茶"的特色為葉身薄而短、香氣揚、昧微苦,性強質重。

明前茶:清明節前採制的茶葉,受蟲害侵擾少,芽葉細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同時,由於清明前氣溫普遍較低發芽數量有限,生長速度較慢,能達到採摘標準的產量很少,所以又有"明前茶,貴如金"之說。

明前茶上選品:

外觀:碧綠新鮮,帶油光,白毫多,形狀扁直,尖端不彎曲。干茶香氣清純。

葉底:茶香呈天然清香,幽雅飄逸。全葉淡綠清翠,形狀整齊。

沖泡:湯色碧綠或呈清黃色。滋味清新刺激,有清新爽口之感。

明前茶品質特點:茶文化專家表示,在江南茶區,經過漫長的冬季,茶樹體內的養分得到充分積累,加上初春氣溫低,茶樹生長速度緩慢,此時的芽質比較好。明前茶氨基酸的含量相對後期的茶更高,而具有苦澀味的茶多酚相對較低,這時的茶葉口感香而味醇。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