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錫毫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錫毫茶

中文名: 無錫毫茶

研製時間: 1973年

產 地: 無錫市郊

類 別: 綠茶

無錫毫茶產於美麗富饒的太湖之濱的無錫市郊,其採摘標準分為四級。通常,炒制100克一級毫茶需采1.6~2.0萬個芽葉。採回鮮葉及時在室內陰涼清潔的地板上進行攤涼,攤葉厚度3~5厘米,攤放時間據氣溫高低而定,一般在6小時左右,夏茶氣溫高,可以縮短一些時間。

品質特徵

以高產優質的無性系良種茶樹的幼嫩茶葉為原料,屬於全炒特種高檔綠茶。外形紋緊而捲曲,肥壯翠綠,身披茸毫,香高持久,滋味鮮醇,湯色綠而明亮,茶湯晶瑩隱翠,葉底嫩勻。沖泡後白毫顯見,湯色碧綠澄清,別具風味。若以二泉水沖泡,「無錫茶,二泉水」相得益彰,則更得毫茶之真味。 飲後體會:滋味鮮醇香氣清高。[1]

產地

江蘇省無錫市市郊。

種植

無錫地處江蘇南部的水網區域,屬海洋性氣候,一年四季分明,氣候溫和,年均氣溫15.5℃,日照適宜,日照年時數2064,年降雨量877.5~1438毫米,年相對濕度80%以上,優越的生態條件適宜於從福建引進的無性大毫良種的生長。該種具有吐芽早,萌發力強,芽頭肥壯,茸毫特多和內含成份豐富的特點。

採制

無錫毫茶採摘標準分為四級。通常,炒制100克一級毫茶需采1.6~2.0萬個芽葉。採回鮮葉及時在室內陰涼清潔的地板上進行攤涼,攤葉厚度3~5厘米,攤放時間據氣溫高低而定,一般在6小時左右,夏茶氣溫高,可以縮短一些時間。

一級以一芽一葉初展為主; 二級以一芽一葉半開展; 三級以一芽一葉開展; 四級以一芽二葉初展為主。夏、秋茶以一芽二葉開展為主。

炒制工藝

炒制工藝分殺青、揉捻、搓毫、乾燥四道工序。用手工炒制,炒制時在鍋徑58厘米、深24厘米的龍井電炒鍋中進行,鍋面必須保持光潔、平滑。從殺青到乾燥,全在一口鍋內,憑靠工人一雙技巧熟練的手,採用不同的手勢炒制而成。

殺青:鍋溫180~190℃,投葉量700~900克,炒至折梗不斷,茶香透露即為適度。歷時3~6分鐘。

揉捻:鍋溫100~110℃,揉至芽葉捲曲成條為宜,也可採用微型揉捻機揉捻。歷時12~15分鐘。

搓毫:是毫茶成形、顯毫的關鍵工序,當鍋溫80~90℃,用雙手在鍋中搓揉茶葉,邊搓揉邊在鍋中翻動茶葉,至使芽葉捲曲顯毫為適。歷時15~18分鐘。

乾燥:目的是繼續蒸發水分,固定形狀。鍋溫70~80℃,用雙手繼續翻炒茶葉,但動作應輕巧,不碰斷茶葉,不脫落茸毛,當茸毫全部顯露,含水量在6.5%左右起鍋攤涼,包裝貯藏。歷時約8~10分鐘。

參考資料

  1. [1],無錫毫茶怎麼泡 普洱茶網 ,201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