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少林寺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少林寺
圖片來自jackaly

新少林寺》是由中國大陸和香港英皇電影公司聯合製片出品的劇情動作電影,由陳木勝執導,元奎元德李忠志動作設計袁錦麟故事,張炭陳錦昌王秋雨張志光編劇,劉德華謝霆鋒范冰冰領銜主演,成龍特別演出,並獲得嵩山少林寺正式授權與拍攝支援。中國於2011年1月19日上映。

劇情

1920年代,中國處於軍閥割據和混戰的亂世,一些外國勢力為了獲取利益也支持着不同的軍閥勢力。地處河南嵩山的少林寺秉持我佛慈悲的信念,不僅堅持以善心去處理和火化那些戰火中死去的士兵的屍體,還每天接濟聚集在寺前的眾多難民

一天,一個名叫霍龍(陳之輝飾)的軍閥隻身逃亡到少林寺求僧人救他。以侯傑(劉德華飾)和曹蠻(謝霆鋒飾)為首的另一派軍閥追他到此。霍龍對侯傑交出埋藏金子的地點懇求侯能饒他一命,不過霍還是被侯傑開槍打死。侯走之前還在掉在地上的橫匾上寫下「不外如是」四字以羞辱少林寺,因此他與少林結下一怨。

回到登封縣城後,在凱旋的路上侯的兄弟宋虎將軍(師小紅飾)來迎接他。宋說想讓侯傑的女兒許配給他的兒子以讓兩家結成親家。後來經過考慮後侯傑答應了這門親事,不過他的真正目的是要在定親儀式上演一齣鴻門宴:讓曹蠻安排幾十名殺手埋伏在那裡以除掉宋。他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猜疑宋想要獨吞他從霍龍手中得到的金子而以後會對他有所不利。雖然妻子顏夕(范冰冰飾)顧及宋大哥與他之間的交情反對他這樣做,但是侯傑以宋虎不死他就睡不着的理由來反駁她。

作為侯想得到更多洋槍洋炮的交換條件,洋人提出要在侯的地盤修建鐵路。這個請求得到侯傑的斷然拒絕,而想為洋人說情的曹蠻還因此受到了侯傑的嚴重警告,原因是他認為洋人修鐵路是假,霸占土地才是真的。

定親當晚,侯傑和宋虎兩家六口都到,事情不僅沒有像侯傑預先計劃的那樣發展,而且侯傑也受到了殺手們的刺殺。原來他們一起中了曹蠻設計的圈套。結果侯傑雖靠着不凡的身手暫時躲過這一劫,女兒勝男卻在逃跑過程中受到殺手所駕馬車的撞擊而重傷。侯抱着受傷的女兒駕着馬車避過索降圖(熊欣欣飾)所駕馬車的猛烈追殺後,躲到了嵩山附近的山腳下。另一方面顏夕則被在夜裡行俠仗義的僧人(他們的目的是偷軍閥的糧食分給難民)救到了少林寺里。

天亮後,侯抱着女兒跑向少林請僧人救她。雖然他得罪過少林寺,但是僧人依然竭力搶救他女兒,不過因為失血過多,傷重不治。對於女兒的死傲慢且執迷不悟的侯傑對着眾僧無理取鬧起來,因此他不僅受到妻子對他的責罵,亦受到僧人的教訓最終昏迷過去。

侯醒來後想離開少林獨自去找曹蠻報仇,豈料竟落入煮飯僧悟道(成龍飾)為抓野豬所設的陷阱里。在裡面他傷心回憶着自己所受的經歷,後來被悟道救出並隨悟道來到少林寺的廚房裡避難,得知曹蠻為了抓到他開出了五萬大洋賞錢的通緝令。另一方面曹蠻不僅將忠於侯的親信們全部除掉,而且還借着有洋人的支持威逼其他軍閥同意洋人在河南的一些地區修鐵路。

侯在寺里反思過自己的經歷後,最終被少林僧人慈悲的理念所感化,決定剃度出家為僧。雖然他的請求受到一些僧人的反對,但是方丈認為他有悟性跟佛有緣,接納了他並賜他法號為淨覺。在寺里侯不僅看了不少佛學方面的書籍來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還逐漸與淨能(吳京飾)等人化解怨恨取得了和解,並和他們一起練習少林功夫來增強武藝,這段時期他的身與心都獲得了極大的提高。

一個晚上他去尋找被抓去修鐵路許久未歸的難民,發現了曹和洋人的勾當竟然是挖地下的國寶中國文物,為了不讓這個秘密泄露出去,那些俘虜也最後被射殺滅口。雖然侯帶回了已被滅口的人的屍體,但是他的和尚身份也被士兵發現。

次日曹帶人來寺里抓他,侯為了讓其他師兄們有足夠時間去救回被關押着等候被處決的俘虜和國寶,決心一人拖延住曹蠻。侯被曹帶回府上,看到了出寺後被曹抓到的妻子。二人受盡曹的折磨,幸虧其他師兄的及時趕來救了二人,而大師兄淨能為了掩護其他師弟的脫身則死在了曹蠻手裡。

侯傑等人回到寺後料定曹會帶人血洗少林,於是天亮後就緊急召集難民由悟道負責帶往別處轉移。很快曹帶領大隊人馬趕到,侯傑與曹蠻等雙方展開最後的決鬥。洋人由於對僧人劫走國寶的行為大為惱怒竟帶人在遠處炮轟少林。侯由於一心想要點化執迷不悟的曹蠻,所以儘管他在武力上佔優還是沒有痛下殺手,直到他為曹蠻犧牲了生命,才讓曹有了思想上的轉變。另一方面淨空(釋延能飾)在與索降圖決鬥時雙方同歸於盡,淨海(余少群飾)和方丈(于海飾)等也遇難身亡。炮轟少林的洋人也被一些趕到的僧人殺死掉。當曹蠻最終孤身一人走出寺的時候滿面的悲傷與彷徨。

最後只剩下悟道帶著難民們和幾個小和尚得以平安脫身,當眾人看到少林被毀後都傷心哭了起來,悟道則安慰大家說寺沒了並不可怕,因為少林的精神會一直活在大家的心中。

影片最後是倒敘內容:顏夕問侯傑要不要隨大家一起轉移離開,侯對她說自己要留下來喚醒曹蠻,因為曹的所作所為是他一手造成的,只有他才能拯救曹蠻,並把女兒勝男的骨灰罈交給了她。

創作理念

成都商報記者對陳木勝的採訪中獲知:「我看過一個故事,一個軍閥為了尋找藏在少林寺中的另外一個軍閥,把少林寺給燒了,這個故事我非常喜歡。然後就是2008年四川發生了地震,一些志願者第一時間去救援,這給我很大的啟發,我就決定來拍這部電影了。《新少林寺》第一個鏡頭就是少林寺救人。

」以及「少林寺的主題是禪。戰亂的時候,人特別脆弱,劉德華這個角色身上能反映出很多東西,能讓你悟出人生的道理。劉德華這個角色原本有很大的權力,但是一夜之間什麼都沒有了,然後去了少林寺,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而謝霆鋒就是劉德華的前生,劉德華看到謝霆鋒走自己以前走的路,想把他挽救出來」。即在軍閥鬥爭殃及少林的亂世背景下,通過少林僧人拯救人的生命和人的靈魂來闡釋以武修禪的禪武精神,影片的結局雖然慘烈,但就像成龍在片尾講的,少林寺的精神永遠存在[1]

創作過程

2009年10月22日該片主創們齊聚於河南嵩山少林寺舉行了一場聲勢浩大的開機發布會,群星與名人齊聚的熱鬧場面令現場非常混亂並近失控[2]

該片的拍攝得到了少林寺方面的大力支持:不僅少林方丈釋永信親自出任影片總監製,而且少林寺出動數百名武僧本色出演片中的少林和尚角色,為影片奠定了本色、真實再現少林功夫的強硬基石<>。

劇組為了順利拍攝的需要,斥資兩千萬耗時4個月在浙江永康市方岩風景名勝區建造了一座全新的少林寺建築群,這比嵩山的少林寺還要大一些。不過建築最終並沒有保存下來,而是在本片最後炮轟少林那場戲裡被毀。

為了演好該片,劉德華在開機前兩個月,「就已跟隨武術導演元奎、武術指導元德秘密習武,並拜少林寺的永智大師為師,學習七星拳法。他還在少林寺禪修三天,以此了解少林寺功夫禪武合一的真諦」。其他演員如成龍則要學習廚藝河南話,謝霆鋒要練拳,吳京和余少群要練擒拿黐手的功夫等等[3]

影片於2010年1月下旬開拍,除了永康方岩外,還要在上海東陽市橫店等地拍攝,11月份拍攝殺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