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于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于海
 
出生 1942年7月18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於天堂
職業 武術家、國家一級演員
知名作品 《少林寺》



 

于海[1](1942年- ),山東煙臺人,中國傑出武術家,可說是與吳京淵源極深的一位武林前輩。于海並非專業演員,而是集螳螂拳各流派之大成的一代宗師。他與演藝圈結緣始於1980年張鑫炎導演力邀他演出電影《少林寺》(李連杰主演)中之曇宗大師,併兼任該片之動作武術指導。之後在張導製作的多部功夫片中皆可見到于海的身影。後來出演過許多電影、電視劇,同樣是以"武魂"為宗旨的德高望重的武學長者。

于海大師為武術事業拼搏近五十年來,一直都活躍在武術教育第一線,從事着武術教學,研究及挖掘整理流失已久的武術遺產等各項具體工作。苦心研磨各武術門派的精髓,博採貫融並不斷推陳出新,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境界。特別是對中國的傳統拳,如:螳螂拳、八卦掌、通背拳、形意拳等項目的研究和演練已達到無人能及的水平,被譽為"武學字典"。他對螳螂拳的研究和發揚,更為中華武術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奠定了他在國內外武術界宗師級的權威地位。他以精湛的武藝和高尚的武德受到了國內外眾多武術愛好者的仰慕。

早年經歷

1954年,拜七星螳螂拳傳人林景山先生為師,學習正宗的螳螂拳 。

1958年,在參加全國、省、市三級武術比賽時連闖三關,以優異的德技成績被山東省體育運動技術學院招收,成為國家正式的武術運動員;同年,代表山東省武術隊參加在華東和全國舉行的重大比賽,多次榮獲劍術、棍術、螳螂拳冠軍及全能冠軍 。

1960年,全國兩次組成中國武術代表團,于海隨團出訪了捷克斯洛伐克、蘇聯;年底,又隨同周恩來總理,陳毅外長訪問了緬甸 。

1964年後,多次任中國武術代表團教練和隊長,出訪過美國法國土耳其等三十多個國家,為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增進友誼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

1966年,被任命為山東武術隊隊長兼總教練,帶領山東省武術隊一直闖在全國先進先例。

1987年後,在山東省體育運動技術學院任高級教練顧問 。

演藝經歷

1982年,同武打明星李連杰共同拍攝了由張鑫炎導演執導的武打影片《少林寺》,在劇中于海飾演師父,併兼任該片之動作武術指導 。

1986年,在劉家良導演執導的電影《南北少林》中飾演師傅一角 。

1990年,主演由姚壽康導演執導的古裝電影《通天長老》,在該影片中飾演通天長老 。

1993年,出演由袁和平導演執導的電影《太極張三丰》,在影片中飾演大師伯 。

1998年,在北京的中國武協四十年大慶上被授予"中國武術明星"榮譽稱號 。

1999年,于海同吳京合作出演由張鑫炎導演執導的武打電視劇《新少林寺》,飾演"一代宗師"曇宗 。

2001年12月,于海率其子于濤在中國山東威海成立了第一所以武術教育為主的"于氏武術文化交流中心",這是中國唯一的"于海螳螂拳培訓基地" 。

2006年,于海在拍攝的軍事題材類電影《虎踞龍盤》中飾演拐五爺一角 。

2012年,同香港影星鄭嘉穎合作出演由范小天導演執導的歷史電視劇《葉問》並在劇中飾演董展鵬

2013年,出演由基努李維斯導演執導的武打電影《太極俠》,在該影片中于海飾演楊師傅一角,再度演繹"一代宗師" 。

2015年9月,與吳樾合作出演由焦曉雨執導的抗戰劇《地雷戰》,于海在劇中飾演師傅,親身教學螳螂拳 。

個人生活

健康狀況

1966年,于海沿着當年紅軍長征的路線徒步走到韶山。一路上的混戰,此後掉發甚是嚴重 。 于海拍戲經常受傷並由此落下病根。每逢天氣突變或陰雨天氣,于海身上的關節就會遭受痛楚 。

螳螂拳研究

1954年,于海12歲,拜七星螳螂拳大師林景山先生為師,學習正宗的螳螂拳。歷經坎坷,終有成就 。

于海為了能更準確地領會"螳螂拳"的精髓,選擇直接觀察螳螂的起勢。于海和上百隻螳螂共處一室,從中研究這種昆蟲的一舉一動。根據螳螂的反應和動作,于海潛心研究,反覆綜合比較,終於在原有的"螳螂拳"上作了改良和創新,"螳螂拳"由此得到了發展,也被稱為一代"螳螂拳"大師 。

參考資料

  1. 圖文:《新少林寺》首映-于海,新浪娛樂,2011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