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忠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忠志

來自 影音娛樂 的圖片

li zhong zhi

中文名:李忠志

外文名:Chung Chi Li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職業:演員、導演

出生日期:1963年12月23日

出生地:香港

代表作品:保持通話、新警察故事

主要作品:第4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

        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
            第20届华鼎奖最佳动作电影指导奖
        第4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奖
        
        

職務:動作指導

李忠志,1963年12月23日生,成家班成員,香港著名動作指導,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得主。曾參與多部香港經典動作片的武打設計,其武打風格硬朗簡潔,又具有爆發力。他與香港天才導演陳木勝合作過多部火爆動作片,如《新警察故事》《寶貝計劃》《男兒本色》都是他的代表作品。2008年與吳京合作拍攝了導演處女作《狼牙》。李忠志是香港乃至整個華語影壇繼成龍,洪金寶,劉家良,程小東,袁和平等人之後的熱門動作指導,尤其是最近幾年佳作頻出。

2016年9月7日,憑藉《戰狼》獲得第20屆華鼎獎最佳動作電影指導獎。[1]

演藝經歷

拍攝《西風烈

李忠志是這部電影的動作指導。據說,在李忠志之前,劇組已經換過好幾個動作指導,皆因對導演高群書(老高)「天馬行空」的動作創意束手無策。「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當《西風烈》的橄欖枝拋向李忠志的時候,他最開始的反應即是如此。

李忠志在這幾年的香港武指界迅速崛起,《尖峰時刻》、《新警察故事》、《男兒本色》等作品中精彩的動作設計令人不禁拍手叫好。「(《西風烈》動作)難度、危險度都很大,還必須寫實,這些都是以往港片所沒有的動作戲。每一場戲幾乎都是不可能完成的挑戰,但是老高堅持要拍出來。」也許正因為被這種堅持所感動,李忠志最終陪着老高槓上了這個「不可能任務」。

前兩天,劇組剛剛結束了一場「山壁滑車」戲——在一個山谷中,越野車為了逃避大卡車的追擊,只能沿山壁滑行。而駕駛這輛車的正是吳京,坐在后座的則是楊采妮。「越野車閃回挪騰,幾乎把他們折騰得吐到不行。但是我們都已經豁出去了。」李忠志道。也許正是這種「豁出去」的搏命精神才造就了《西風烈》的不同,也是讓人得期待的原因。

眼前的黃沙似乎有些倦意,但是它們無法倦怠,因為下面還有更重要的戲等着繼續揚塵而起。

接受採訪

記者:電影《西風烈》裡邊有很多真實的爆破、打鬥戲,作為特技指導,你是怎麼處理和把握的?

李忠志:在設計動作時,不管是替身還是演員,他們的安全是最大的前提。首先經驗最重要,在動作設計方面,每個細節都要考慮清楚,但很多因素是無法預設的,比如拍《西風烈》時天氣很冷,演員的身體反應遲鈍,但有些鏡頭需要表現的速度卻很快。對於工作人員來說,要隨時保持高度緊張。動作本身就是危險,很多演員拍戲之前可能沒做過動作,每部戲的動作對他來講都是新鮮的嘗試,不同的地點做同樣的動作,對他都有影響,做之前要儘量讓演員調節好心態,不要輕視每一個動作,尤其是很輕鬆的動作往往更容易受傷。大部分的危險提高警惕是可以避免的,但還有些意外在所難免,因為動作不是你想控制就能控制的。

記者:你一般有哪些防範風險的措施?

李忠志:第一,我會讓替身示範給演員看,然後才去慢慢讓演員試;其次是演員有沒有信心去做這個動作,如果他沒有信心,你硬要他去做,演員受傷的可能性就大;最後,讓演員試的時候要留意他的過程,比如段奕宏跳車那一段,試的時候速度很慢,但拍的時候速度快很多,如果在試的時候還會出錯,我就不會讓他做這個動作。現在拍戲不用像上世紀80年代那樣用命去拼,現在有電腦特技,可以善加利用。

記者:你對「Selina、俞灝明意外灼傷事件」怎麼看,從專業人士的角度看,你認為責任在哪裡?

李忠志:我聽說當時有兩層爆炸,需要先爆上邊一層,人走之後再爆第二層,聽起來是很安全的,但忽略了演員動作的潛在危險性,比如假設爆破程序出錯怎麼辦?若在拍之前就把各種可能性擺出來,發生意外的概率可能會小一點。因為爆破要是出錯的話,不但影響拍片進度,造成演員的傷情,更會連帶成本的損失,有時甚至整部戲都不用繼續拍了。 記者:針對新人拍危險戲,請給一些意見吧?

李忠志:很多新人他們很願意做一些動作,第一不要太害怕,第二,做不了的動作不要硬做。就是能做的動作也不要太強求,但也不要太過膽怯。現在香港和內地都有很多很有經驗的指導,有些動作是可以放心去嘗試的。有人怕受傷,會說,我是做演員的幹嘛那麼拚命,但是有付出才有收穫,其實很多演員都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才有今天的成績。 拍攝《寶島雙雄

據導演透露,《寶島雙雄》得以順利拍攝,離不開成家班的強力保障。成家班作為《寶島雙雄》的幕後班底,也對每一個演員、每一個動作都進行了精心的設計。作為該片的武術指導,李忠志曾執導過《尖峰時刻》、《新警察故事》、《男兒本色》等動作大片。而此次李忠志更是做起了房祖名的貼身「保鏢」,伴其左右。有了「成家班」的鼎力相助,劇中的動作戲可謂場場真實,拳拳到肉,既打出了中國傳統武術的精髓,又以電影的表現力度來呈現其「真功夫」打鬥畫面的扣人心弦。值得一提的是,房祖名更是親身上陣拒用替身,在大顯身手之時不乏老爸成龍的影子。

因為影片一些動作戲份過於危險,尤其是一場巴士跳車的艱險戲。武術指導李忠志為保護房祖名安全曾提出通過後期加速來完成,但為了保障影片動作戲的真實性,導演堅持真實拍攝。志叔對導演打趣說,「如果在這樣下去我將會接到兩通電話,一通是嬌姐打來,一通是成龍大哥。」 2020年9月,擔任飛車導演和動作指導的動作電影《斷金》開機。[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