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華通訊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華通訊社,簡稱新華社,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要國家通訊社(另有中國新聞社),現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正部級直屬事業單位,其發布的一些內部規範也在中國新聞界有實際的規範作用。提供實時文字新聞、經濟信息、新聞圖片圖表等。

新華社在世界各地有一百多個分社,在中國大陸的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軍隊都設有分社,有的自治區直轄市還設有支社。新華社是中文媒體的主要新聞來源之一,同時使用英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阿拉伯文意大利文葡萄牙文日文發稿

紅中社時期

新華社的前身是1931年11月7日在江西瑞金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同時成立的紅色中華通訊社(簡稱紅中社)。

1930年底到1931年初,中國工農紅軍在與國民革命軍第一次反圍剿戰爭中,繳獲一台僅能收報的15瓦小無線電台收報機,並俘獲了一批技術人員。1931年1月6日,中央紅軍利用這些器材在江西省寧都縣小布村建立起了工農紅軍的第一座電台,利用其抄收中央通訊社的新聞電訊,並截抄國民革命軍的電報電訊情報。1月8日,中國工農紅軍第一軍團政治委員毛澤東發布《紅一方面軍命令》,鼓勵人員參與無線電工作[1]。1月10日,紅軍無線電大隊正式成立。第二次反圍剿戰爭後,紅軍方面獲得一台100瓦大功率無線電台。

新華社時期

1937年1月,《紅色中華》改名為《新中華報》的同時,紅中社在延安更名為新華通訊社。但是當時,新華社和《新中華報》還是同一個機構。新聞文字廣播電台呼號是QST(即示意各電台收聽)de CSR。CSR是原紅中社呼號。

1939年初,中共中央決定將新華社與《新中華報》分開,至此結束了報、社一家的歷史,新華社開始獨立發展。

服務

電視廣播

新華通訊社辦有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中文台和英語台兩套新聞頻道,於2010年1月和7月分別正式開播[2]

新華社社長李從軍表示,該台的開通是「新華社着眼於當今世界新技術發展導致的全媒體格局、着眼於豐富健全自身通訊社的業務形態而採取的一項重要的舉措」。他說,新華社的電視節目「將以中國的視角報道國際新聞,並向全球觀眾提供各種可供選擇的新聞來源」。而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有限公司負責人則稱:「我們辦的是新華社的中國新聞電視網,而不是CNN、不是BBC、不是半島。」

互聯網

新華網是新華社的官方網站,由北京總網和分布於中國各地的30多個地方頻道及新華社的十多家子網站聯合組成,屬世界範圍內最重要的中文新聞網站之一。網站每天以中、英、法、西、俄、意、阿和日八種語言、全天候不間斷地發布新聞信息,每日更新量近4500條。內容以新聞為主,分為要聞專區和新聞專區兩大板塊,包括國內、國際財經證券體育科技IT法制社會、娛樂、教育校園讀書汽車等十四大新聞類別;2003年8月21日開始向國內外傳播新聞、音樂、體育、教育、科技、財經等多媒體節目。

視頻

新華通訊社 相關視頻

新華社視頻專訪鍾南山院士
新華社四十年 MV

參考文獻

  1. 毛澤東與紅中社,中國軍網,2017-10-26
  2. 中國對外傳播40年回顧,人民網,201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