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財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財經 是指財政、金融、經濟。財經類專業是指經濟類和管理類專業,常見的專業包括市場營銷、會計、人力資源管理、金融、國際貿易、企業管理、統計、財稅等,是近幾年來人才市場上的熱門專業。

而投資者一般說的財經就是財政經濟政策新聞,例如國家出台了什麼經濟措施,央行是否降息加息等。[1]

書名《財經》是一本密切關注中國經濟制度變革與現代市場經濟進程的新聞性刊物。

概念提出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一般由國務院總理擔任。辦公室為正部級單位。中國的財經概念源於中國的計劃經濟體制時代。財經包括財政、金融和經濟。具體學科有財政學、金融學、會計學、稅務學、保險學、統計學、經濟學、管理學、審計學等。

財經政策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2011—2015年)規劃綱要》提出,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鞏固和擴大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成果、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實現結構調整取得重大進展、資源節約環境保護成效顯著、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人民生活持續改善。

2011年9月9日,財政部下發《關於印發〈會計改革與發展「十二五」 規劃綱要〉的通知》。規劃明確,要建立健全小企業會計準則體系,適時發布實施小企業會計準則;完善內藏制規範體系,穩步推進內藏制規範體系有效實施。堅定不移地圍繞會計法制、會計準則、審計準則、內部控制、會計鑑證、會計信息化、會計人才隊伍建設、會計指數、會計理論研究等重要領域。

財經人才

中國財經事業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的支撐。財經人才是財經事業發展的關鍵。 財政部2010年10月發布了《會計行業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會計人才規劃》提出,到2020年,會計人才資源總量穩步增長,隊伍規模不斷壯大,會計人才資源總量增長40%;會計人才素質大幅提高,結構進一步優化,力爭使高、中、初級會計人才比例達到10:40:50;會計人才競爭優勢明顯增強,人才規模效益顯著提高,着力培養造就大型企事業單位具有國際業務能力的高級會計人才、具有國際認可度的註冊會計師、具有國際水準的會計學術帶頭人等高端會計人才62700名;而同時中國的經濟中心上海也提出了《上海金融領域「十二五」人才發展規劃》。[2]

發展產物

新聞刊物

《人民日報》1984.3.30:「他善於把錯綜複雜的財經問題,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表達出來。」

張周《步履艱難的中國》第三章:「他們有的是瞞天過海之計,不受財經檢查,包好提現金。」目前國內優秀財經網站 周恩來《關於在蔣管區的工作方針和鬥爭策略的兩個文件》:「尤其是使人活不下去的財經危機,人民既忍受不了,而前線繼續大敗,人民也嚇唬不了。」

財經網

財經網是每日實時更新的全原創、高品質、可信賴的財經新聞網站。向希望一覽海內外重大財經新聞的讀者提供全方位的原創新聞與分析文章,24小時×365天向希望尋求真相的讀者提供可信賴的信息源,以客觀、專業的視角提供精心策劃的熱點新聞專題和周末特刊。

新浪網

新浪是國內最成功的網絡新聞媒體,多年來一直以資訊量大、更新及時、擅抓重點而被網民所喜愛。

新浪財經更是以提供7X24小時財經資訊及全球金融市場報價,覆蓋股票、債券、基金、期貨、信託、理財、管理等多種面向個人和企業的服務成為覆蓋面最廣的財經站點。

特色:全程報道80%以上的業界重要會議及事件,獨家率達90%,是最具影響力的主流媒體平台。

財富網

作為國內領先的財經信息平台,每日實時發布專業的,高品質財經類新聞,是業內較為成功的財經類綜合專題網站。全方位的為讀着提供原創的分析與新聞。隨時根據實政狀況利用強大的專業財經分析團隊精心策劃製作專題欄目是其主要特色之一。

和訊網

和訊,老牌財經網站。定位新一代中產階級,提倡品質生活,旨在打造中國第一個兼具財經資訊信息、投資理財工具、金融數據產品的互動平台。

華訊財經

華訊財經,為廣大新老股民提供財經資訊,實時解盤個股解析,原創視頻以及中科院關於股民心理研究的特質報告等精彩內容。

特色:即時分析是華訊財經網的最大特色。重點放在與股民之間的交流,使股民獲得對自己有價值的信息,其第一現場是業內最有影響力的實時解盤類欄目,華訊牛街作為財經社區雲集了一批高水平的名家、機構、學者和民間高手,人氣極旺。尤其適合新股民學習炒股技巧,增加實戰經驗。

東方財

東方財富網自2004年3月上線以來,創下了中國互聯網發展史上的種種奇蹟。網站內容涉及財經、股票、基金、期貨、債券、外匯、銀行、保險等諸多金融資訊與財經信息,全面覆蓋財經領域,每日更新上萬條最新數據及資訊,為用戶提供便利的查詢。

金融界

金融界是中國唯一一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財經類互聯網公司。金融界網站將Internet的先進技術和金融產品相融合,為投資者提供實時財經資訊,以及系列智能投資工具。

特色:在線證券軟件供應商和服務商之一。

中金在線

中金在線以專業權威的眼光為投資者提供各類極具價值的財經資訊,以熱點滾動、實時播報、專題跟蹤等多種形式發布,內容飽滿詳實,展現形式豐富,互動性突出,涵蓋財經、股票、黃金、基金、理財、汽車、博客等三十多個財經領域,為投資者呈現最真實鮮活的財經資訊。

網站聚集一批具有廣泛市場影響力的專家學者為用戶的理財投資進行出謀劃策,開發一系列強大實用的服務系統幫助投資者在投資過程中快速、準確地對市場做出反應,實現利益最大化。

豐華財經

豐華財經網立足服務於中國資本市場,是中國證券業協會和陝西省證券業協會的會員單位,1996年取得證監會證券投資諮詢業務資格證。

豐華財經通過自身專業優勢,為廣大投資者搭建實用的財經資訊平台,真正的幫投資者解決投資過程中的難題。

特色:在線寶盈軟件供應商和諮詢服務商之一。

世界村財經

世界村財經是一個財經類信息的發布平台,供大家發表對於財經類的資訊及看法。

代表院校

我國具有代表性的財經類院校有:上海財經大學(211工程)、中南財經政法大學(211工程)、中央財經大學(211工程)、西南財經大學(211工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211工程)、東北財經大學江西財經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浙江工商大學天津財經大學山東財經大學內蒙古財經大學等。

最新報道

有傳言稱實名舉報原副部級官員、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的知名媒體人羅昌平已從媒體副主編一職離任。昨晚,羅昌平向本報證實,已不再負責《財經》雜誌的采編業務,「是單位將我調到了研究院」。有猜測調職與之前舉報有關,但羅昌平未正面回應調職原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