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中華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中華報》,原為陝甘寧邊區政府機關報,1939年2月7日改為中共中央機關報,刊期另起,三日一刊,李初梨為主編。

該報是邊區最有影響力的報紙。周年之際,毛澤東主席親筆寫了《強調團結與進步》一文,指出《新中華報》的政治方向「就是強調團結和進步,以反對一切危害抗戰的烏煙瘴氣,以期抗日事業有進一步的勝利。」毛主席評價該報 「是全國報紙中最好的一個」。 1941年5月16日,該報與《今日新聞》合併為《解放日報》。[1]

簡介

西安事變後,為適應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新形勢,1937年1月29日,《紅色中華》改名為《新中華報》。初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機關報,1939年2月7日改為中共中央機關報,並由五日刊改為三日刊。該報宣傳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策略,揭露國民黨頑固派的投降反共陰謀,介紹陝甘寧邊區抗日救亡運動和經濟、文化事業發展的狀況。該報辟有:社論、專論、短評、三日國際、三日戰況、國內要聞、各縣短訊等欄目。1941年5月16日,該刊同新華社內部刊物《今日新聞》合併,改為《解放日報》。

歷史沿革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七份機關報。

1937年1月29日,《新中華報》創刊。西安事變後不久,為了適應國共合作及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新情況,黨於1937年1月29日,將《紅色中華》改名為《新中華報》。其報紙刊號延續《紅色中華》為第325期。

1937年9月 9 日(第390期),《新中華報》由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機關報改為陝甘寧邊區政府機關報。1938年12月25日,《新中華報》停刊。共出版了474期。

1939年2月 7 日,《新中華報》(刷新版)創刊。期號為:「刷新第一號」。

《新中華報》(刷新版)在其創刊號的社論中說:「從今天――民國二十八年二月七日起,新中華報改組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之一。同時,它也是陝甘寧邊區政府的喉舌……」

1941年5月15日,《新中華報》(刷新版)停刊。次日,與《今日新聞》合併後,改名為《解放日報》。《新中華報》(刷新版)共出版了230期。

視頻

新中華報 相關視頻

中水瀋陽公司黨史分享會 黑龍江項目部採購業務部:王澍 《新中華報》
一張珍貴的報紙——第264期《紅色中華》報

參考文獻

  1. 陝甘寧邊區的報紙 ,寧夏政協網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