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控制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控制工程(control engineering)是處理自動控制系統各種工程實現問題的綜合性工程技術。包括對自動控制系統提出要求(即規定指標)、進行設計、構造、運行、分析、檢驗等過程。它是在電氣工程機械工程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簡介

控制工程普遍使用頻域法(採用系統外部輸入輸出關係的頻率域描述傳遞函數作為分析和設計的基礎)和狀態空間法(建立在狀態變量描述基礎上的對控制系統分析和綜合的方法)。其理論和處理方法涉及許多方面,從線性控制到非線性控制,從單變量控制到多變量控制,從連續控制到採樣控制,從定常控制到隨機控制,從一般的反饋控制到自適應控制等。通常,電子計算機是實現大型控制工程的核心。控制工程的應用範圍早期主要是工業生產過程(如化工、冶金、電氣、紡織等)和武器系統(如槍炮等常規兵器,以及火箭、導彈等),後來擴展到企業管理、城市規劃、交通管制、生物控制[1]、社會經濟的計劃和控制等領域。

概述

控制工程是應用控制理論及技術,滿足和實現現代工業、農業以及其他社會經濟等領域日益增長的自動化、智能化需求的重要的工程領域。在工程和科學技術發展過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18世紀,近代工業採用了蒸汽機調速器,是自動控制領域的第一項重大成果。20世紀20年代,以頻域法為主的經典控制技術在工業中獲得了成功的應用。50年代,由於軍事空間技術以及現代設備日益增加的複雜性的要求,以狀態空間法為主的現代控制理論應運而生。70年代,隨着計算機技術的發展,為滿足向可靠性和靈活性的要求,出現了集計算機技術、控制技術、通訊技術和圖形顯示等技術於一體的各類工業控制技術,如分布式控制系統(DCS)[2]等。隨着控制理論與其它學科相互交叉,並向社會經濟系統滲透,以及現代製造業提出的以優質、快捷、低消耗為目標的控制要求,發展了具有大系統協調控制、最優控制以及決策管理的新模式和人工智能模式識別相結合的智能控制系統。近年來又出現了集設計、製造、管理於一體的CIMS系統和以市場為核心廣泛採用了各類先進控制技術的敏捷控制與製造系統。

控制工程是以控制論、信息論、系統論為基礎,以工程應用為主要目的工程領域。其應用已遍及工業、農業、交通環境、軍事、生物醫學、經濟、金融和社會各個領域。與機械工程、計算機技術、儀器儀表工程、電氣工程、電子與信息工程等領域密切相關。

培養目標

培養從事設備製造及生產,工程施工,經濟社會系統運行中的控制系統設備、控制裝置的設計、研發、管理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控制工程領域工程碩士要求掌握現代控制領域的基礎理論、方法和技術。具有從事實際控制系統、設備或裝置的開發設計能力、工藝設計和實施能力及使用維護等能力。更重要的應具有一定實際工作經驗,能解決工程實際中出現實際問題,掌握一門外語,能夠順利閱讀本工程領域的科技資料及文獻。

視頻

控制工程 相關視頻

控制工程基礎 01 清華大學 全53講 董景新
專業解碼-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