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機械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機械工程(英語:Mechanical engineering)是一門涉及利用物理定律為機械系統作分析、設計生產及維修的工程學科。

機械工程是眾多工程學科中範圍最廣的一科。任何現代產業和工程領域都需要應用機械,例如:農業林業、礦業等需要農業機械、 林業機械、礦業機械;冶金工程和化學工程需要冶金機械、化工機械;紡織和食品加工業需要紡織機械、食品加工機械;水利、土木建築、道路橋樑等工程需要工程機械;電力工程需要電力機械;交通運輸業需要各種車輛、船舶、飛機等;各種商品的計量、包裝、儲存、裝卸需要各種相應的工作機械。

各個工程領域的發展都要求機械工程有與之相適應的發展,都需要機械工程提供所必需的機械。某些機械的發明和完善,又導致新的工程技術和新的產業的出現和發展,例如:大型機械的成功製造,促成了電力系統的建立;火車的發明導致了鐵路工程和鐵路事業的興起;內燃機、燃氣輪機、火箭發動機等的發明和進步以及船舶、飛機和航空器的研製成功導致了航海工程、航海事業、航空工程和航空事業的興起;高壓設備(包括壓縮機、反應器、密封技術等)的發展導致了許多新型合成化學工程[1]的成功。機械工程就是在各方面不斷提高的需求的壓力下獲得發展動力,同時又從各個學科和技術的進步中得到改進和創新能力。

發展進程

17世紀以後,資本主義商品經濟在英、法等國迅速發展,許多人致力於改進各產業所需要的工作機械和研製新的動力機械——蒸汽機[2]。製作機械的主要材料逐漸從木材改為金屬。機械製造工業開始形成,並逐漸成為重要產業。機械工程從分散性的、主要依賴匠師個人才智和手藝的技藝發展成為有理論指導的、系統的和獨立的工程技術。機械工程是促成18~19世紀的工業革命資本主義機械大生產的主要技術因素。

視頻

機械工程 相關視頻

專業解讀 —— 機械工程
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專業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