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氣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氣工程是以電子學電磁學[1]等物理學分支為基礎,涵蓋電子學、電子計算機電力工程、電信、控制工程、信號處理、機械電子學等子領域的一門工程學。十九世紀後半期以來,隨着電報、電話、電能在供應與使用方面的商業化,該學科逐漸發展為相對獨立的專業領域。

電氣工程廣義上涵蓋該領域的分支,但在有些地方,「電氣工程」(英語:Electrical Engineering)一詞的意義有時不包括「電子工程學」(英語:Electronic Engineering)。這個情況下,「電氣工程」是指涉及到大能量電力系統(如電能傳輸、重型電機機械及電動機),而「電子工程」則是指處理小信號的電子系統(如計算機和集成電路)。

另一種區分法為,電力工程師着重於電能的傳輸,而電子工程師則着重於利用電子信號進行信息的傳輸。這些子領域的範圍有時也會重疊:例如,電力電子學使用電力電子組件對電能進行變換和控制;又如,智能電網偵測電能供應者的電能供應狀況與一般家庭用戶的電能使用狀況,並據之調整家電用品的耗電量,以此達到節約能源、降低損耗、增強輸電網絡可靠性的目的。因此,電氣工程亦函蓋電子工程部分領域的專業知識。

歷史

自從十七世紀初期,關於電的現象就已經成為一門科學探索論題。威廉·吉爾伯特大概是最早幾位電氣工程師之一,他首先設計出用於偵測靜電荷存在的靜電驗電器,亦最先明確地分辨與指出磁與電的不同,並且為術語「電」命名。1775年,亞歷山德羅·伏打做科學實驗改良完善了可用於製造靜電荷的起電盤(electrophorus)。1800年,他又成功開發出能夠持續產生比較穩定電流的伏打堆,是最早出現的化學電池。然而,相關的研究直到19世紀才正式展開[2]

視頻

電氣工程 相關視頻

專業解讀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張雪峰老師為你分析學習電氣工程的前景

參考文獻